自製紅豆暖包 翻叮重用好環保

 2021-11-04
自製紅豆暖包 翻叮重用好環保

天氣開始寒冷,不少人會購買即棄暖包取暖。然而,即棄暖包的化學物料,目前並無有效技術可以回收重用。若再加上塑膠包裝,就更難以被分解,對生態環境造成一定的負擔。所以,我們盡可能減少使用即棄暖包之外,也不妨自製可以循環再用的紅豆暖包!



加中藥材 調理身體

跟市面的即棄暖包不同,紅豆暖包加熱後有清香的紅豆味,具有鎮定、安神效果,能夠幫助入睡。以中醫學角度,在紅豆暖包加入適當的中藥材,在身體部位上熱敷,都有調理身體作用。



例如舒緩女性M痛:白芍藥(可緩急止痛)、艾草與小茴香(溫筋止痛)等溫熱性的中藥材各5錢,加熱後放在肚臍下3吋(約1個手掌寬,或是4指寬),有助於活絡筋血、減緩疼痛。

白芍藥



小茴香


改善老人家關節痛、退化性關節炎問題:艾草、艾葉、丁香、茴香、乾薑各1兩,剪成丁狀後混合放入紅豆暖包,可以溫和傳導熱能。

艾草


材料:
紅豆

毛巾布或棉布(縫製袋子用,選擇自己喜歡的大小及顏色),也可使用現成的布袋。

做法:
把紅豆放布袋並密封,可以選擇直接用繩綁起來,或者用針線縫好封口。



每次使用時放入微波爐,用中火微波2至3分鐘,袋內溫度約達攝氏60度。紅豆暖包在40度以上的溫度,可以持續發熱1個小時左右。



從微波爐取出來時要注意溫度,太熱的話記得先用毛巾包住。

【即棄暖包 三大秘密你要知】

1. 成分難分解不環保
市面出售的即棄暖包主要成分包含鐵粉、活性碳、鹽、吸水性樹脂等,屬於複合性物質。鐵粉接觸到外界的空氣與水氣,開始氧化產生熱力,鹽則可催化鐵的氧化。即棄暖包內有多種複合物質粉末,目前並無有效技術可以有效將其回收再重用,又因為屬於複合性物質,若隨意棄置或會危害環境。



2. 隱藏用途:除臭、防潮!
即棄暖包含有消臭用的活性碳,將暖包直接塞入鞋籠裡面也有除臭效果。如果想幫鞋櫃消臭,可以將封口剪開,再放入鞋櫃。除臭效果可維持的日數,按季節、環境有所不同。另外,即棄暖包中的鐵粉、活性碳、蛭石都有防潮效果,可以放入容易潮濕的衣櫃內,都有助降低濕度,同時還有除臭效果。



3.未用完可用膠袋密封再重用
有時候開了即棄暖包後,只用了一陣子,暖包尚有熱力,其實有方法保存。由於即棄暖包是靠鐵粉和空氣氧化來發熱,只要將用到一半的暖包放入密閉的膠袋中,再將空氣擠出、密封,就可以防止鐵粉氧化,下次想用時再取出即可。



生活

學習

無綠不歡

環保



相關文章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地區焦點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

那些年,我們在爸爸媽媽的陪伴下,走入人山人海的書展會場,一本本色彩繽紛的兒童圖書目不暇給;長大...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醫‧家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

食蛋糕hightea是不少女士的至愛,但要小心當中反式脂肪帶來的健康風險!消委會最近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新界獵奇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

經過了首三段的麥理浩徑,準備踏上麥徑最艱苦的第四段路了,從企嶺下開始,橫跨幾個大山,路途長耗時...

聞西──潮式煮法好滋味 豆醬雲耳炆雞翼型色‧煮意

聞西──潮式煮法好滋味 豆醬雲耳炆雞翼

朋友笑說:「我阿媽最叻煮雞翼,梗係啦!每個禮拜都煮一次,因為佢知我鍾意食囉!」這位人兄分明在「...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Chill人學堂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

狗隻隨處大小便,不但要忍受惡臭,四處清理大小便,有時狗隻還會在床上、沙發上小便,讓狗主忍無可忍...

超正清吧 Chill住嘆廣州塔美景遊走大灣區

超正清吧 Chill住嘆廣州塔美景

一杯紅酒入胃、伴著沙啞的情歌,無論是還是工作的壓力,或者感情的失意,你都可以在廣州的一個個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