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用汽水罐易拉罐 種出迷你小盆栽!

 2022-02-10
學用汽水罐易拉罐 種出迷你小盆栽!

飲完的汽水罐,用完的濃湯罐頭,看似只有回收一條出路。其實,大家稍稍動一下腦筋,就可以把破銅爛鐵變成超萌小盆栽!有人認為鐵質花盆種唔到花,因為易吸熱,令植物溫度過高影響生長。其實,只要揀啱物種來栽種,再加多一點關懷,要種出又可愛又嬌小的小植物並不難!

種珍珠蘆薈

材料
汽水罐、剪刀、畫筆、丙烯顏料、手套、草稿紙、鉛筆、繩、泥、小植物(如珍珠蘆薈)。

做法
1. 用草稿紙剪一個長橢圓形做模紙,然後放上汽水罐的側面剪出一個開口,注意要預留大約5cm的深度來放置泥土。



2. 用剪刀沿著汽水罐表面的開口修剪,將剪口的披鋒位往內折,以防鎅傷手。



3. 將剪好的汽水罐洗乾淨,晾乾後油上白色的底色。



4. 再用其他顏色畫上自己喜歡的圖案,大家可以畫簡簡單單的波點或者線條裝飾。



5. 在汽水罐放入大約4cm深的泥土,再把細小植物放入,植物根部要深入泥土內。



點打理先好?!

蘆薈一般適合在溫暖乾燥、陽光充足的環境生長,可耐半陰,切忌積水,不耐嚴寒。

夏天高溫時,需要適當遮擋陽光,保持環境通風,不然葉片會化水,甚至根莖腐爛。

夏天要避免曝曬,其餘日子都可以接受日照。

珍珠蘆薈屬肉質植物,耐旱性強,不需要頻繁淋水,避免積水為原則。

一般在春秋兩季旺盛生長期時施肥,以有機肥和稀釋的氮肥為主,每次落少許切勿過多。

種迷你仙人掌

材料
易拉罐、迷你仙人掌、泥土、彩繩、雙面膠紙、牙籤、彩紙、匙羹。

做法
1. 在易拉罐的四面貼四條雙面膠紙,用彩繩圍住易拉罐,再用另一種顏色的繩圍多幾圈。



2. 圍完後,將多餘的繩剪走。



3. 用匙羹把泥土拔入易拉罐內,泥土要大約4至5cm深。



4. 小心地把仙人掌或者仙人球放入泥土內,放好後,再在易拉罐邊陲處倒入泥土。



5. 用剪刀將彩色紙裁剪成燕尾紙條,並在紙條寫上簡單字句。



6. 用雙面膠紙將牙籤貼在紙條上,最後把牙籤插在泥土裏,就大功告成!



點打理先好?!

大多數多肉植物約一至兩年換一次盆。

剛入盆的仙人掌頭一星期不用淋水,先讓仙人掌的根部休養一下!

同樣,頭一星期不用直接曬太陽,放在窗邊或露台邊散光處即可。

第一次淋水最好在上午時份,讓多餘水份在日間蒸發。

過了頭一星期後,就可以按時淋水。如放在室外通風處就1至2星期淋一次水,室內就2至4星期淋一次。



生活

學習

無綠不歡

環保



相關文章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地區焦點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

那些年,我們在爸爸媽媽的陪伴下,走入人山人海的書展會場,一本本色彩繽紛的兒童圖書目不暇給;長大...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醫‧家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

食蛋糕hightea是不少女士的至愛,但要小心當中反式脂肪帶來的健康風險!消委會最近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新界獵奇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

經過了首三段的麥理浩徑,準備踏上麥徑最艱苦的第四段路了,從企嶺下開始,橫跨幾個大山,路途長耗時...

聞西──潮式煮法好滋味 豆醬雲耳炆雞翼型色‧煮意

聞西──潮式煮法好滋味 豆醬雲耳炆雞翼

朋友笑說:「我阿媽最叻煮雞翼,梗係啦!每個禮拜都煮一次,因為佢知我鍾意食囉!」這位人兄分明在「...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Chill人學堂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

狗隻隨處大小便,不但要忍受惡臭,四處清理大小便,有時狗隻還會在床上、沙發上小便,讓狗主忍無可忍...

超正清吧 Chill住嘆廣州塔美景遊走大灣區

超正清吧 Chill住嘆廣州塔美景

一杯紅酒入胃、伴著沙啞的情歌,無論是還是工作的壓力,或者感情的失意,你都可以在廣州的一個個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