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遊三大集水區 帶來淼的感覺

 2022-05-05
網遊三大集水區 帶來淼的感覺

環保團體綠色力量主辦、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支持的《賽馬會「集水成自然」教育計劃》近日推出「集水區網上導賞團」,以網上形式帶領市民遊歷三大集水區,享受水塘自然風光同時,探索集水區的生態、人文、歷史。如想深度認識本港的集水區,就要趕緊報團!

集雨佔港總用水三成

雨水經天然溪澗或引水道流入水塘,整個收集水範圍稱為「集水區」。香港集水區面積約三萬公頃,佔全港約三成土地面積,大部分範圍皆劃為郊野公園。現時本地雨水收集約佔總用水需求的兩至三成,對整體社會用水供應,具有相當重要性。



維持本地生物多樣性

為保護水資源不受發展及污染影響,大部分集水區均劃為郊野公園。受法例規管加上良好管理,形成了多元化生境,包括河溪、風水林、次生林、草原,以及棄耕地。

各式各樣生境同時孕育豐富的生物多樣性,市民可找到多種植物、鳥類、蝴蝶、蜻蜓、兩棲及爬行類。



網賞集水區
有埋導遊不是妄想

【城門水塘】
本港遠足熱點


城門水塘以環境優美及交通方便見稱,是本地遠足及旅遊熱點之一,景點包括白千層隧道、賞蝶園、八村遺跡、石乪遺跡。城門水塘的興建計劃始於1923年,工程先後分三期完成,至1939年正式完工。

城門水塘及位處其下游的下城門水塘,更是首個將九龍區存水輸送往港島區的水塘。



【大潭】
水塘群記載百年歷史


大潭水塘群始建於1883年,至1917年完成,其中的21座水務建築為法定古積,其古樸建築風光更吸引大量遊人到訪。水塘群建成後遇上第二次世界大戰,當時集水區的天然樹林曾被大量燒毀及砍伐,現時所見大部分林木屬次生林。水塘群更是罕有的「四塘一體」設計,當上游水塘滿瀉,便由下游水塘接收溢出的儲水,以增加儲水量,滿足港島食水需求。



【船灣淡水湖】
世界首個海灣改成水庫


船灣原本是一個半月形的海灣,對出有多個細小島嶼,曾是養珠及捕魚作業之地。船灣淡水湖工程利用堤壩,將海灣與附近海島相連,形成一個大型儲水水塘,是全世界首個由海灣改建而成的大型水塘。

淡水湖除儲存從集水區收集所得的雨水,亦會暫存東江水。一旦本港發生不可預視的供水危機,船灣淡水湖與萬宜水庫的儲水量,足以應付全港四至六個月的食水需求。



【五月網上導賞團詳情】

5月27日,城門水塘
導賞時間:下午4:00至5:15

5月28日,大潭水塘
截止報名日期:2022年5月20日

5月29日,船灣淡水湖
導賞團形式:以Google Meet進行


掃qr-code 報名!



生活

學習

無綠不歡

環保



相關文章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地區焦點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

那些年,我們在爸爸媽媽的陪伴下,走入人山人海的書展會場,一本本色彩繽紛的兒童圖書目不暇給;長大...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醫‧家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

食蛋糕hightea是不少女士的至愛,但要小心當中反式脂肪帶來的健康風險!消委會最近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新界獵奇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

經過了首三段的麥理浩徑,準備踏上麥徑最艱苦的第四段路了,從企嶺下開始,橫跨幾個大山,路途長耗時...

聞西──潮式煮法好滋味 豆醬雲耳炆雞翼型色‧煮意

聞西──潮式煮法好滋味 豆醬雲耳炆雞翼

朋友笑說:「我阿媽最叻煮雞翼,梗係啦!每個禮拜都煮一次,因為佢知我鍾意食囉!」這位人兄分明在「...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Chill人學堂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

狗隻隨處大小便,不但要忍受惡臭,四處清理大小便,有時狗隻還會在床上、沙發上小便,讓狗主忍無可忍...

超正清吧 Chill住嘆廣州塔美景遊走大灣區

超正清吧 Chill住嘆廣州塔美景

一杯紅酒入胃、伴著沙啞的情歌,無論是還是工作的壓力,或者感情的失意,你都可以在廣州的一個個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