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當入樽!回收機升呢 回贈更容易

 2022-09-22
環保當入樽!回收機升呢 回贈更容易

本港每日共有179噸膠樽運往堆填區,重量相當於15架雙層巴士。近年政府積極推動膠樽回收,在每區設立綠在區區外,更在2021年推出「入樽機先導計劃」鼓勵市民主動退回膠樽,就可享回贈。第一期先導計畫反應正面,並已開展第二期,入樽機的數目亦增加至120部,便利更多市民!

速度提升 容量增兩成

環保署發言人表示,署方累積了一年多運作經驗,第二期入樽機計劃有多項改善措施,以方便市民退回膠樽,包括加強新一代入樽機容器辨識技術、提升處理速度、加大容器壓縮比率以增加儲存量。由現時可壓縮儲存500毫升膠樽由最多約1,000個,增至約1,200個,增幅達到兩成。另外,也加強了飲品膠樽收集服務等等。

回收時,市民可選擇將回贈捐給指定的慈善機構,每日數量不限,造福社群。政府委聘的承辦商會將收集到的塑膠飲料容器交予合適的本地回收商作循環再造,確保轉廢為材!

檢查膠樽能否回收

回收前,大家要注意膠樽是否適合回收,現時入樽機只接受一般在香港市面上售賣,容量為100毫升至2公升之間。樽身招紙上要印有產品條碼,不接受只在樽蓋頂上印有條碼的。入機前,要保持樽身不變形,確保塑膠容器可被入樽機辨識。大家亦毋需將樽蓋分開處理。如果入樽機未能自動辨識膠樽,建議大家送到附近的回收點,
例如塑膠回收箱、「回收環保站」、「回收便利點」或「回收流動點」等,以確保膠樽可以被妥善回收。

大家可以到先導計劃網站輸入膠樽身上的條碼,以查核入樽機會否接受。或者,用手機鏡頭拍攝樽身上的條碼後,或於相簿內選擇條碼相片,上載到計劃網站查核。



查看膠樽是否可回收



回贈有上限 每個帳戶每日30個

大家要留意的是,透過入樽機交回塑膠飲料容器雖然可獲得即時回贈,但是每一張八達通卡或每一個支付寶(香港)帳戶每天最多只可交回30個塑膠飲料容器,並領取有關回贈。額滿之後,該卡或帳戶在當天不能再到先導計劃下其他入樽機交回塑膠飲料容器以取得回贈。

4步入樽仲可做慈善

1. 選擇現金回贈或慈善捐款,然後開始回收飲品膠樽



2. 閘門打開後,即可將膠樽放進入樽機



3. 掃瞄條碼,以識別是否指定可接受的膠樽



4. 回樽後屏幕即時顯示回贈金額以待確認



部分入樽機24小時開放

120部「入樽機」蹤跡遍布港九新界,部分是24小時開放。大家可以瀏覽先導計劃網站,查看入樽機的運作情況及回收量,方便選擇適合的回收地點。


查看膠樽是否可回收



查看入樽機地圖



生活

學習

無綠不歡

環保



相關文章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地區焦點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

那些年,我們在爸爸媽媽的陪伴下,走入人山人海的書展會場,一本本色彩繽紛的兒童圖書目不暇給;長大...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醫‧家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

食蛋糕hightea是不少女士的至愛,但要小心當中反式脂肪帶來的健康風險!消委會最近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新界獵奇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

經過了首三段的麥理浩徑,準備踏上麥徑最艱苦的第四段路了,從企嶺下開始,橫跨幾個大山,路途長耗時...

聞西──潮式煮法好滋味 豆醬雲耳炆雞翼型色‧煮意

聞西──潮式煮法好滋味 豆醬雲耳炆雞翼

朋友笑說:「我阿媽最叻煮雞翼,梗係啦!每個禮拜都煮一次,因為佢知我鍾意食囉!」這位人兄分明在「...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Chill人學堂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

狗隻隨處大小便,不但要忍受惡臭,四處清理大小便,有時狗隻還會在床上、沙發上小便,讓狗主忍無可忍...

超正清吧 Chill住嘆廣州塔美景遊走大灣區

超正清吧 Chill住嘆廣州塔美景

一杯紅酒入胃、伴著沙啞的情歌,無論是還是工作的壓力,或者感情的失意,你都可以在廣州的一個個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