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收盆菜兜 環保唔使兜大圈

 2023-02-09
回收盆菜兜 環保唔使兜大圈

農曆新年聚餐經常會食盆菜,用完的盆菜兜大家千萬勿丟掉,因為大有用處!有市民連續第三年發起盆菜兜回收行動,收集後轉贈到狗場、農場等重用。過去兩年,有關活動合共回收約5000個盆菜兜,今年更會額外收集盆菜兜內的底隔或餸隔,用來取代農場掛光碟驅趕雀鳥。




轉贈狗場農場 重用極多用途

自2021年開始舉辦的「盆菜兜回收重用行動」,聯絡多個本港小店及環保團體協助設立收集點,並在2021及2022年農曆新年期間,於全港20多個收集站合力回收約5,000個盆菜兜,再送到狗場、農場等重用,成為狗狗們的飯兜或裝盛農場肥料。


另外,部份盆菜兜也會轉贈給無家者組織,讓露宿者可以利用盆菜兜來裝盛食物、或當作洗衣盆。在運送盆菜兜上,主辦單位亦以減少碳足印為原則,會優先送往與回收站鄰近的收集站。




餸隔取代CD趕雀 走塑免污染泥土

今年更額外收集盆菜兜內的底隔或餸隔,取代過往農場掛着的光碟(CD)驅趕雀鳥。由於CD塑膠為複合物,而且內含鋁,因此令塑膠回收難以做得到,去年回收團體已經測試過利用盆菜兜來驅趕雀鳥,效果良好。長遠而言,為了避免CD破碎後,污染泥土及農作物,主辦單位認為有必要鼓勵農場以餸隔取代CD。




街坊參與回收 商家就有回贈

市民今年可以將盆菜兜交到近20個回收點,包括綠在深水埗、綠在元朗墟等9間「綠在區區」,亦可交予由環保團體或回收商設立的回收點,當中包括元朗「Mil Mill喵坊」、沙田「綠領駅」、多區「The Loops家居回收」等。市民只需將盆菜兜清洗乾淨後拿到回收站,主辦單位會將其轉贈不同狗場、農場等,回收期至今年2月28日。


今年回收行動更成功得到3家盆菜商支持。參加者可以在其零售點收回盆菜兜,包括太興集團、元朗輝記及深水埗Mr Cool。太興會回贈20港元現金券,鼓勵客人交回盆菜兜。




市民盆菜兜上貼標籤 支持追溯生產責任制

由於狗場、農場容量有限,主辦單位提醒市民,宜在回收前先向訂購的盆菜供應商查詢會否重用或回收盆菜兜。目前,仍有部分連鎖食肆拒絕回收盆菜兜,主辦單位希望日後各個機構都能履行生產者責任,實踐企業社會責任。


而去年有不少市民會在回收的盆菜兜貼上字條,標明訂購的盆菜公司名稱,冀可轉交該食肆,主辦單位認為反映市民大眾也想生產者履行應有的社會責任。




回收盆菜兜行動

日期:即日起至2月28日

回收點:請掃QR CODE




生活

學習

無綠不歡

環保



相關文章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地區焦點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

那些年,我們在爸爸媽媽的陪伴下,走入人山人海的書展會場,一本本色彩繽紛的兒童圖書目不暇給;長大...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醫‧家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

食蛋糕hightea是不少女士的至愛,但要小心當中反式脂肪帶來的健康風險!消委會最近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新界獵奇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

經過了首三段的麥理浩徑,準備踏上麥徑最艱苦的第四段路了,從企嶺下開始,橫跨幾個大山,路途長耗時...

聞西──潮式煮法好滋味 豆醬雲耳炆雞翼型色‧煮意

聞西──潮式煮法好滋味 豆醬雲耳炆雞翼

朋友笑說:「我阿媽最叻煮雞翼,梗係啦!每個禮拜都煮一次,因為佢知我鍾意食囉!」這位人兄分明在「...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Chill人學堂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

狗隻隨處大小便,不但要忍受惡臭,四處清理大小便,有時狗隻還會在床上、沙發上小便,讓狗主忍無可忍...

超正清吧 Chill住嘆廣州塔美景遊走大灣區

超正清吧 Chill住嘆廣州塔美景

一杯紅酒入胃、伴著沙啞的情歌,無論是還是工作的壓力,或者感情的失意,你都可以在廣州的一個個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