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學去睇Design嘢 喚醒唔嘥嘢

 2023-03-09
上學去睇Design嘢 喚醒唔嘥嘢

去年,全球約有53億部智能手機成為垃圾,若將手機堆起,其高度要比國際太空站現有位置高出120倍,垃圾量十分驚人!香港知專設計學院的HKDIGallery正在舉辦「廢棄時代:設計能做甚麼?」展覽,與大眾探討設計如何解決廢棄問題,值得大家一看,並反思當下的消費模式與環境危機!






鳥瞰堆填區展覽樽蓋鏈 有冇密集恐懼都知要變

展覽第一部分為「廢棄巔峰」,以時間軸展示香港以至全球的近代廢棄歷史。時間軸由18世紀開始,當時廢物處理還是一個未知的概念,更一直延續至今天。隨著人類有增無減的隨意消費,令廢物量颷升。


「廢棄巔峰」透過鳥瞰香港的垃圾堆填區,向觀眾展示我們所產生出來的大量垃圾及其震撼力,展覽其中一個裝置是由超過6,600個樽蓋製成的樽蓋鏈,這些樽蓋是在一個冬季內,於英格蘭康沃爾郡(Cornwall)的各個海灘上收集得來。


另外,有一個大型垃圾追蹤器,讓公眾追蹤他們在全球所廢棄的垃圾,促使大家作出迫切改變。





地球資源係有限公司 廢料重用先唔會破產

第二部份名為「珍惜廢棄物」,延續第一部分主題,這一部分重點探討解決廢棄物方案,及以新方向來思考浪費。參觀者可透過Studio Drift的物件解構,和Sophie Thomas材料庫不同回收狀態的物料,更了解日常產品中使用的原材料。


此展區冀望人們進一步了解地球資源的運用,並探討回收物料的各種用途及處理方法,並喚起大眾留意多位回收物料為新資源的設計師。展品包括來自時裝界的Stella McCartney、Adidas和Bethany Williams設計的可持續物料;由Carbon Lite System所研發,一種含生物碳的建築材料,以及紡織品循環再造系統《The Billie System》,把舊衣服回收轉化成再造纖維,賦予消費過後的紡織廢料新生命。





環保設計助持續發展 著力循環經濟mode

第三部分「後廢棄時代」探索設計師如何通過新的循環生產方法,重新定義時尚、建築、食品、電子產品、包裝等。參觀者可透過一系列展品,包括既耐用又可於使用後拆卸的傢具或房屋,以及由椰子、藻類及玉米殼等天然材料製成的服裝、產品和包裝等,了解實驗性的設計能應用於現實世界中,也幫助企業導入循環經濟模式,達至可持續發展。





三個區展出眾高手作品 揭環境問題宣轉廢為寶


展覽共有三大部分,揭露當代「取用、製造和丟棄」經濟模式所造成的環境危機,並探討設計如何幫助人們重新思考生產方式和消費習慣。現時有不少具前瞻思想的設計師透過不同方式,包括轉化廢物成寶貴資源、開發新物料和系統等,減輕對地球的影響。今次展覽有多位國際知名設計師參與,包括Formafantasma、Stella McCartney、Fernando Laposse和Bethany Williams等。




廢棄時代:設計能做甚麼?

日期:即日至2023年7月5日

時間:10:00至20:00(逢星期二休館)

地址:將軍澳景嶺路3號香港知專設計學院d-mart

預約參觀,費用全免




生活

學習

無綠不歡

環保



相關文章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地區焦點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

那些年,我們在爸爸媽媽的陪伴下,走入人山人海的書展會場,一本本色彩繽紛的兒童圖書目不暇給;長大...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醫‧家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

食蛋糕hightea是不少女士的至愛,但要小心當中反式脂肪帶來的健康風險!消委會最近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新界獵奇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

經過了首三段的麥理浩徑,準備踏上麥徑最艱苦的第四段路了,從企嶺下開始,橫跨幾個大山,路途長耗時...

聞西──潮式煮法好滋味 豆醬雲耳炆雞翼型色‧煮意

聞西──潮式煮法好滋味 豆醬雲耳炆雞翼

朋友笑說:「我阿媽最叻煮雞翼,梗係啦!每個禮拜都煮一次,因為佢知我鍾意食囉!」這位人兄分明在「...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Chill人學堂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

狗隻隨處大小便,不但要忍受惡臭,四處清理大小便,有時狗隻還會在床上、沙發上小便,讓狗主忍無可忍...

超正清吧 Chill住嘆廣州塔美景遊走大灣區

超正清吧 Chill住嘆廣州塔美景

一杯紅酒入胃、伴著沙啞的情歌,無論是還是工作的壓力,或者感情的失意,你都可以在廣州的一個個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