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再生藝術 是美學又是手尾學

 2023-04-06
玻璃再生藝術 是美學又是手尾學

香港每日有逾300噸玻璃被棄置,當中只有約2%經回收處理,長埋堆填區的玻璃樽每日超過100萬個,而一個玻璃樽需時100萬年才能分解。有見及此,有本地建築師籌辦回收玻璃藝術展,以再生玻璃創作藝術裝置,啟發大眾思考廢料的未來。




結合建築設計 延續材料生命

目前,香港只有少數廢棄玻璃被回收,通常被壓碎成製作英泥的材料,回收率偏低。慈濟環保願行館聯同本地建築師團隊,冀大眾關注和探索玻璃回收的可行性,故舉辦「透視未來」(Glaze into Future)藝術展,展出由本地回收玻璃廢料打造的環保藝術裝置作品。展覽由3位本地建築師黃鋈暉、陳俊宇及葉希芃負責創作和設計,以建築美感的設計,為玻璃廢料延長生命週期。


衍生物污染環境 提醒大眾勿忽視

色彩繽紛的「樽蓋塑膠雨」,則以超過700個經慈濟回收站收集所得的舊樽蓋製成。透過壯觀的樽蓋雨,提醒大眾玻璃樽的使用除了產生玻璃廢料外,同時亦會製造衍生廢物,例如招紙、鋁樽蓋,膠蓋等。沒處理好的塑膠廢料,倘若進入大自然的水循環,使雨水中含有塑膠微粒,將構成環境災害。




八米長玻璃飛浪 折射彩光夠夢幻

最大型的展品「回收玻璃飛浪」是延綿8米長的飛浪設計裝置,所用材料均是「再回收」,被升級改造的「玻璃磚」,最先用作建造於商場展出的藝術裝置,在去年又給變裝成為聖誕市集裡的聖誕樹。今次再將玻璃磚加以變奏,灌注第四生命,亦巧妙運用窗前的光線,在陽光七彩折射下仿如置身燈光幻影,適合參觀者一同「打卡」。


至於伸延部分,則成為可用的桌面,讓大眾可多角度近距離欣賞透視玻璃磚和裡面的玻璃顆粒。為展現永續設計概念,裝置以組裝式結構支撐,展覽後可分拆成為5件獨立的傢俬和園藝掛架。





參加回收工作坊 DIY砂畫拎回家

懸掛於展覽館入口窗前的「玻璃砂畫」,向大眾呈現不一樣的玻璃質感,混合光線折射更構成獨特的藝術光影。玻璃經壓碎後變成像砂一般幼細的顆粒,再將不同顏色的玻璃砂砌成畫作。策展團隊藉以向大眾分享回收玻璃的可塑性,示範將廢物變成藝術品。


同場指定時間亦會舉辦工作坊,讓公眾一起發揮創意以玻璃砂製作砂畫,製成品更將於展覽中共同展出。



「透視未來」回收玻璃藝術展

日期:即日至4月30日(逢星期二及公眾假期休館)

時間:10:00-12:30及13:30-17:00

門票:免費

地點:大圍車公廟路5號 

慈濟環保願行館賽馬會共創空間




生活

學習

無綠不歡

環保



相關文章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地區焦點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

那些年,我們在爸爸媽媽的陪伴下,走入人山人海的書展會場,一本本色彩繽紛的兒童圖書目不暇給;長大...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醫‧家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

食蛋糕hightea是不少女士的至愛,但要小心當中反式脂肪帶來的健康風險!消委會最近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新界獵奇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

經過了首三段的麥理浩徑,準備踏上麥徑最艱苦的第四段路了,從企嶺下開始,橫跨幾個大山,路途長耗時...

聞西──潮式煮法好滋味 豆醬雲耳炆雞翼型色‧煮意

聞西──潮式煮法好滋味 豆醬雲耳炆雞翼

朋友笑說:「我阿媽最叻煮雞翼,梗係啦!每個禮拜都煮一次,因為佢知我鍾意食囉!」這位人兄分明在「...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Chill人學堂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

狗隻隨處大小便,不但要忍受惡臭,四處清理大小便,有時狗隻還會在床上、沙發上小便,讓狗主忍無可忍...

超正清吧 Chill住嘆廣州塔美景遊走大灣區

超正清吧 Chill住嘆廣州塔美景

一杯紅酒入胃、伴著沙啞的情歌,無論是還是工作的壓力,或者感情的失意,你都可以在廣州的一個個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