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舊傘變遮袋 環保有自己一套

 2023-06-01
拆舊傘變遮袋 環保有自己一套

落雨天出入銀行、商場等地方時,大家為方便收納雨遮,一般會用上場地供應的即棄雨遮膠袋。近年許多場地為響應環保,紛紛轉用「可降解」雨遮膠袋,可是「可降解」雨遮膠袋未必可分解。另外,坊間有團體將舊雨遮重生變型格雨遮袋!




有關減少用使用即棄雨遮袋的宣傳圖


可降解但又難分解 誤入回收圈好麻煩

綠惜地球於去年10月至11月期間,在本港23間商場、商廈及銀行等,收集了12款向顧客派發的雨遮袋樣本,並委託香港通用檢測認證(SGS)化驗。其後,發現所有樣本均含有難以降解的塑膠原料、常見於傳統塑膠產品的「聚乙烯(PE)」,然而該12款雨遮袋有各式聲稱,包括「光降解」、「自然分解」、「可生物降解」,甚至「可完全分解」。


其實,可降解塑膠一般會添加另類化學物,或混合異於普通塑膠的材質,使塑膠產品能較易分解,因此被環保署認定為不可回收,但綠惜地球發現有6款此類遮袋印有三角循環標誌,聲稱可以回收,認為若不慎流入回收圈,或反造成環境污染。


回收資訊易造成混淆 環保署提供清晰指引

綠惜地球亦向全港的43間「綠在區區」回收點查詢回收資訊,當中51%表示「不可以回收」可降解塑膠;30%表示「可以」,其他答覆有表示「先拍照/帶給員工了解」、「不予回收,但有三角形標誌就可以」、「只可回收氧化式可分解塑膠」等。另外,綠惜地球亦發現當中有6間「綠在區區」,曾於社交專頁上表明可降解塑膠「不可以回收」。


目前,環保署已經向「綠在區區」的營辦團體,清楚講明:「不應接受任何可降解塑膠物品,包括但不限於可生物降解塑膠、可堆肥塑膠、生物基塑膠、氧化式可分解塑膠」,並以圖像、影片等形式提供清晰識別指引。




年底或禁塑膠雨遮袋 舊遮回收剪裁嚟袋遮

值得一提,管制即棄塑膠產品條例草案,早前已提交立法會審議,預料最快在今年底或明年首季起禁止銷售和免費分發含膠質的棉花棒、雨傘袋等,當中包括「可降解」即棄塑膠。


事實上,本港有團體會回收已破爛、不能操作的舊遮,改造成有用物品。綠行俠與聖雅各福群會賽馬會升級再造中心合作,把舊遮升級再造短遮袋,讓大家告別即棄塑膠雨遮袋。目前,中心主力提供物料回收、處理及生產支援,所有剪裁車縫工序均於中心工場內進行,並由車縫手匠協助下由學員合力完成。


【綠行俠及聖雅各福群會回收舊遮規格】


任何布質舊遮皆可,類別不拘˙不接受膠片代替遮布的舊遮

先清洗舊遮,再交到回收點



查詢舊遮回收詳情



生活

學習

無綠不歡

環保



相關文章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地區焦點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

那些年,我們在爸爸媽媽的陪伴下,走入人山人海的書展會場,一本本色彩繽紛的兒童圖書目不暇給;長大...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醫‧家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

食蛋糕hightea是不少女士的至愛,但要小心當中反式脂肪帶來的健康風險!消委會最近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新界獵奇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

經過了首三段的麥理浩徑,準備踏上麥徑最艱苦的第四段路了,從企嶺下開始,橫跨幾個大山,路途長耗時...

聞西──潮式煮法好滋味 豆醬雲耳炆雞翼型色‧煮意

聞西──潮式煮法好滋味 豆醬雲耳炆雞翼

朋友笑說:「我阿媽最叻煮雞翼,梗係啦!每個禮拜都煮一次,因為佢知我鍾意食囉!」這位人兄分明在「...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Chill人學堂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

狗隻隨處大小便,不但要忍受惡臭,四處清理大小便,有時狗隻還會在床上、沙發上小便,讓狗主忍無可忍...

超正清吧 Chill住嘆廣州塔美景遊走大灣區

超正清吧 Chill住嘆廣州塔美景

一杯紅酒入胃、伴著沙啞的情歌,無論是還是工作的壓力,或者感情的失意,你都可以在廣州的一個個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