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平台貨 真的有假了 假的查不了?

 2023-08-10
二手平台貨 真的有假了 假的查不了?

社會環保意識逐漸提高,不少人希望透過送贈或出售的形式,重新為舊物添上價值。香港也不例外,轉讓二手貨品的「循環經濟」活動隨處可見,二手交易熾熱。最近,消委會就二手交易平台上買賣方的保障問題,提出多個注意事項及防騙小貼士,值得大家留意!




無假貨審查及退貨保障

消委會在今年3月至5月,以一般消費者身份實試7個於本港營運的網上二手交易平台,包括「Carousell旋轉拍賣」、「DCFever Fever市集」、「eBay Hong Kong」、「Facebook Marketplace」、「HKTVmall EcoMart」、「JupYeah執嘢」,以及「Price.com.hk二手買賣區」。發現全部均不設假貨審查機制和退貨保障,大部份平台更在使用條款上註明不會介入交易過程,或為交易物品的問題負責,而現行法例亦無清晰訂明平台的責任。


注意個人資料或被用作推廣

至於個人資料的使用,「JupYeah執嘢」表示不會把會員資料用作推廣或促銷,「Carousell旋轉拍賣」會視乎用戶意願而有相應做法,餘下5個平台則有提及用戶資料會被用作推銷用途。


收費方面,除非用戶需要額外的服務,例如刊登時加設副標題,又或賣家用盡其額度後刊登其他物品,否則平台一般都不設手續費或刊登費。


留意各平台列明禁售物品

交易平台的物品種類包羅萬有,由日常用品、服飾到房地產、汽車和古董應有盡有,有些更有服務性質項目,例如轉讓寬頻服務。不過,並非所有物品都可以於平台上進行交易。全部平台都有列明禁售產品,例如法律禁止或管制的商品和服務,以及平台規定不可刊登的項目。




【消委會安全貼士防中伏】

檢視對方帳戶

交易前,先檢視對方的用戶檔案。如發現該帳戶的評價欠佳,或是屬於「空白」的新建帳戶,應衡量有關交易風險。



保持溝通

買賣雙方宜有充分的溝通,確保商品狀況和交易細節都符合彼此的期望。


審視真偽

購買名牌或貴重商品時,應向賣家索取相關證明,如有需要亦可使用第三方鑑定服務以分辨貨品真偽。


保護個人私隱

切勿隨便透露個人、財務,或信用卡資料予第三方。


防範釣魚網站

收到不明的網頁連結時,切勿隨意打開或填寫任何資料,以防資料被盜用。



當面交收

盡可能選擇當面交收,以便即時檢查物品狀況。交收時宜選擇客流較多的公眾場所,確保自身安全。


掛號投遞

如須使用郵寄服務,建議選擇掛號投遞,以便追蹤包裹位置。


保留證據

保留交易和交談紀錄,萬一出現交易糾紛亦可作為證據之用。



向平台舉報

不論交易方式為買賣、換物,或饋贈,如對其他用戶或物品來源感到可疑,應善用平台的舉報功能,以助職員作出調查。




生活

學習

無綠不歡

環保

科技



相關文章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地區焦點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

那些年,我們在爸爸媽媽的陪伴下,走入人山人海的書展會場,一本本色彩繽紛的兒童圖書目不暇給;長大...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醫‧家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

食蛋糕hightea是不少女士的至愛,但要小心當中反式脂肪帶來的健康風險!消委會最近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新界獵奇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

經過了首三段的麥理浩徑,準備踏上麥徑最艱苦的第四段路了,從企嶺下開始,橫跨幾個大山,路途長耗時...

聞西──潮式煮法好滋味 豆醬雲耳炆雞翼型色‧煮意

聞西──潮式煮法好滋味 豆醬雲耳炆雞翼

朋友笑說:「我阿媽最叻煮雞翼,梗係啦!每個禮拜都煮一次,因為佢知我鍾意食囉!」這位人兄分明在「...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Chill人學堂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

狗隻隨處大小便,不但要忍受惡臭,四處清理大小便,有時狗隻還會在床上、沙發上小便,讓狗主忍無可忍...

超正清吧 Chill住嘆廣州塔美景遊走大灣區

超正清吧 Chill住嘆廣州塔美景

一杯紅酒入胃、伴著沙啞的情歌,無論是還是工作的壓力,或者感情的失意,你都可以在廣州的一個個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