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容易又中秋 願人月兩圓餅莫囤

 2023-09-21
一年容易又中秋  願人月兩圓餅莫囤

中秋節,一家大小賞月歡聚之外,一定會共嚐月餅。臨近今年中秋,各位家中有囤積月餅嗎?有環保團體統計過,香港人在2021年食剩的月餅達464萬個!浪費食物之餘,節日產生的廚餘及周邊品,亦對堆填區造成沉重負擔,所以大家一定要知道以下減廢知識和回收貼士!


源頭減廢 支持簡約包裝

1. 分清想要和需要,想清楚才購買月餅,從源頭減廢,謹記回收只是「下下之策」,亦要留意食品到期日避免浪費。

2. 選擇簡約包裝的月餅,無損親友相聚雅興,亦可節省華麗禮盒衍生無謂垃圾。

3. 今年有裸買店分別與烘焙網店及傳統餅家合作,提供「零廢」月餅選項,如今年趕不及買的話,來年一定要留意!

4. 無論是金屬物料製成的月餅盒及鐵罐、塑膠托盤及包裝、紙盒及紙袋以至冰袋及保溫袋,近年均有不同社區組織、屋苑及企業響應舉辦回收活動,回收前記得清洗或晾曬乾淨!

5. 螢光棒不能重用或回收,甚至含有低毒性化學物質,最好都係唔好玩。


月餅回收 食德好設200站


食德好主要從事食物回收計劃,「惜食」的朋友可以參與他們的月餅回收行動,回收日期為即日起至9月27日(下午6時正),但回收的月餅並不包括冰皮及需要冷藏的月餅。今年的月餅回收站,設置於全港二百多個屋苑及商場。機構今年亦推動「中秋惜食」從源頭減廢,並鼓勵大家有效減少及處理月餅包裝。



回收地點


認可食物銀行 樂餉社為社區送暖

樂餉社為本地一間食物銀行,是香港唯一獲全球食物銀行網絡(GFN)認可的成員。樂餉社今年在全港設立了多個月餅收集箱,巿民可在9月25日前,趁早捐贈獨立包裝及未開封的月餅,機構會在中秋前轉贈到慈善機構,讓他們在中秋節前能將月餅送到有需要人士手上。



回收詳情


惜食堂與眾同餉 FOOD-CO供食物援助

惜食堂從事食物回收及援助計劃,會募集未開封的月餅(單個裝或禮盒裝)或其他乾貨食物,並轉贈社會上有需要的人士,實踐「與眾同餉」!另外,惜食堂為策略夥伴、由聖雅各福群會營運的網上食物援助平台FOOD-CO,由即日至9月22日亦於3個機構收集地點,及部份商場食物收集箱回收月餅。



回收詳情




回收詳情


回收種類多元化 長春社受埋冰皮雪糕

長春社回收的月餅種類最多元化,除了傳統月餅、未過期的月餅換領券,連最難儲存的冰皮及雪糕月餅也接受,還包括節日水果或禮盒!今年回收日期由即日至10月13日,機構特別鼓勵公眾及早捐贈,讓基層家庭 也能及時享用,捐贈前記得先致電確認!



回收詳情



生活

學習

無綠不歡

環保



相關文章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地區焦點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

那些年,我們在爸爸媽媽的陪伴下,走入人山人海的書展會場,一本本色彩繽紛的兒童圖書目不暇給;長大...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醫‧家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

食蛋糕hightea是不少女士的至愛,但要小心當中反式脂肪帶來的健康風險!消委會最近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新界獵奇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

經過了首三段的麥理浩徑,準備踏上麥徑最艱苦的第四段路了,從企嶺下開始,橫跨幾個大山,路途長耗時...

聞西──潮式煮法好滋味 豆醬雲耳炆雞翼型色‧煮意

聞西──潮式煮法好滋味 豆醬雲耳炆雞翼

朋友笑說:「我阿媽最叻煮雞翼,梗係啦!每個禮拜都煮一次,因為佢知我鍾意食囉!」這位人兄分明在「...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Chill人學堂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

狗隻隨處大小便,不但要忍受惡臭,四處清理大小便,有時狗隻還會在床上、沙發上小便,讓狗主忍無可忍...

超正清吧 Chill住嘆廣州塔美景遊走大灣區

超正清吧 Chill住嘆廣州塔美景

一杯紅酒入胃、伴著沙啞的情歌,無論是還是工作的壓力,或者感情的失意,你都可以在廣州的一個個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