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界)港Build工程人 拋頭腦灑鐵血

 2021-11-18
(新界)港Build工程人 拋頭腦灑鐵血

「鍵盤戰士」是指那些在網上熱烈討論、卻對現狀無能為力的一群人。在前年修例風波期間,張欣宇(Gary)一度也是「鍵盤戰士」一員,但隨著無力感越來越強烈,他選擇和一群同路人將「戰場」由網上移師至現實世界,嘗試以對話、倡議去為大病初癒的香港尋覓新方向。


Gary:「有能力,就應該做實事去改變。」


「日日(在群組內)看完訊息、罵完,世界是沒有改變的,不會因為你發了500 條訊息而變好或變壞。」Gary 如大部份香港人,在修例風波期間,都被大量圖片、短片、新聞、評論強佔手機記憶體,他也曾當過業餘時事評論員發表意見。除了他,不少同樣是「港漂」的朋友,都發現帖文起不了作用,想在現實世界碰頭尋解決方案,「香港新方向」就這樣應運而生。

有人批評我們接示威者走,有人罵我們無故關站。

「香港新方向」雛型是不同主題的內部對話會,包括律師成員分析反修例案件,而Gary 在「風眼」之一的港鐵工作,也都參與其中:「有人批評我們開『暴徒專車』接示威者走,有人罵我們是『黨鐵』無故關站,我嘗試講解公司決定的理據。」

向隅者眾,對話會逐漸變成開放報名的小型研討會,卻因去年初爆發疫情而被迫中止。一眾「港漂」完全吸收港人善於變通的特性,變陣維持「香港新方向」運作,除了籌錢買口罩在大學門外派發,亦就防疫、通關等措施去信上陳特區政府。久而久之,涉獵議題越來越多,也萌生參選立法會念頭。

Gary 慨嘆香港現只是表面平靜,政策往往被政治意識形態纏擾至寸步難行,「不時聽到一些人覺得在位者『廢』,提出意見沒有問題,但如果最後結論是什麼也不幹,那就不合理。如果覺得人家『廢』、對事情不滿意,而自己有能力,就應該要去做些實事去改變。」


屢獲本地及國際獎項,Gary 感謝香港社會對他的培育。


沒有家長希望孩子在這裡土生土長,卻選擇離開。

年僅33 歲的他育有三個孩子,身為爸爸,希望香港朝什麼新方向去走?他坦言自己的願望很單純:下一代開心、健康成長,長大後留在更有機遇、更有前途的香港打拼。「畢竟沒有爸爸媽媽希望孩子在這裡土生土長,最後卻選擇離開。」

張欣宇已報名參加立法會新界北地區直選,同區參選人包括劉國勳、沈豪傑及曾麗文。


港鐵工作令Gary 練得軟硬技能,有工程建造,亦有溝通之道。


軍師走出冷氣房發熱
教導孩子勿標籤別人


自言在「香港新方向」從事幕後工作居多的Gary,其實是最先在公眾面前曝光的成員:修例風波期間,他這港鐵職員費盡唇舌,現場向乘客解釋列車及車站運作。當時僅3歲多的長子將這些事看在眼裡,有一天「老積」地關心道:「暴徒今日有沒有衝擊你的車站?」

Gary 聽罷,叫兒子不要如此標籤示威者。拒絕仇恨是祖訓,他希望孩子銘記於心:「我不想他們那麼小、還不懂判斷時,就去批判,去標籤。一個人、一件事有很多面,不能只看一面,也不應帶有仇恨目光。」

那麼「港漂」是否標籤?他顯得沒有所謂,認為這只是對由內地來港唸書、工作的事實陳述,「只是字眼有少許不準確,我們不少人已當香港是定居地,何『漂』之有?」



Gary 希望孩子一直擁抱善良,拒絕仇恨。



新界人家

民生

專訪

生活

學習

新界



相關文章


(西貢)水上人家吳仕福社區人家

(西貢)水上人家吳仕福

週末的西貢,人潮喧鬧。沿著熙熙攘攘的街道向碼頭方向走去,街巷錯落縱橫、宗祠古屋點綴其間,豪華遊...

(沙田)實實在在唐學良社區人家

(沙田)實實在在唐學良

填一份申請表、打一個電話預約門診、換一個電燈膽,他一次一次地幫忙、一件一件地完成。在很多人眼中...

(西貢)街坊開心果溫啟明社區人家

(西貢)街坊開心果溫啟明

在景林邨景櫚樓地下這個狹小的議員辦事處,卻是全邨最熱鬧的地方。做訪問的那天,從一早就開始下雨,...

(沙田)陳敏娟的姚家情社區人家

(沙田)陳敏娟的姚家情

花季燦爛、雨季朦朧,青春美好易逝。以往,在香港這個經濟主導的城市,以青少年群體為受眾的文化產品...

(西貢)真西貢人李家良社區人家

(西貢)真西貢人李家良

香港,有四代人的家真不算多。李家良一家的四代人記憶,都與西貢有關。四十多年來,他見證西貢舊墟從...

(沙田)逆流大叔鄧家彪社區人家

(沙田)逆流大叔鄧家彪

緩緩的城門河水,從城門水塘的溪澗,蜿蜒曲折而下,環抱沙田,承載著河兩岸的時代變遷,亦見證著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