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界)深耕界KOL 為基層做兩條路跑腿

 2021-12-16
(新界)深耕界KOL 為基層做兩條路跑腿

多名KOL(網紅)參選是新選舉制度下的新氣象之一,其中工聯會陳穎欣落戶新界西南,為荃灣及葵青居民帶來新選擇。縱使在網上人氣高企,但她認為KOL身份只是協助發聲的媒介,要實際幫助到打工仔及基層市民,終歸還是要跳出「鍵戰」框框,深耕社區。


陳穎欣:「我服務市民,並在網上發聲。」


不是擁有粉絲才想從政

「我與其他參選的KOL一樣,在從政、在服務市民之後,才做KOL在網上發聲,而不是擁有一班『粉絲』才有從政念頭。」陳穎欣很清楚自己的使命,是為民做實事的地區工作者,而非單純月旦政事的時事評論員。

本身是區議員的她,於2019年區選未能連任後,繼續落區接觸街坊、處理個案,更善用其網上人氣,引起更多人關注社區。部份「粉絲」亦在她感染下現真身,加入其義工團隊,以至出錢出力出資源,一起用汗水灌溉社區。

回想短短的轉型歷程,陳穎欣表示,即使到哪裡落區,都有人打氣,令她十分溫暖:「我有句口號是『訂閱Joephy Chan,同人論政使乜驚』,我第一次入馬灣拉票,有個在跑步的年輕人跟我講『妳不拍片,我們同人論政就會驚了』。」


陳穎欣強調KOL 只是協助她發聲的身份,做實事始終要回歸社區。



陳穎欣今年3 月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會議上發言。


我沒有改變,始終靦腆怕醜。

此外,就像過往處理大部份地區個案一樣,她製作的每一條短片,由選材、資料搜集、拍攝、剪接到加上後期效果,都堅持一腳踢,「特別是資料搜集,令我掌握事件來龍去脈,這對我議政論政的幫助很大。」

她試過邊坐港鐵邊剪片,最後被鄰座「粉絲」認出:「他看着我手機,說『咦,你也有看她的影片?』可能是戴着口罩看不清樣子吧,我答他『對,我天天都看她,我就是她。』」

陳穎欣的短片動輒錄得數以十萬計「view數」,但原來在外界眼中辭鋒犀利、雄辯滔滔的她,私底下仍是剛剛投身地區的「怕醜草」:「我沒有改變,對着鏡頭依然靦腆、怕醜,始終不擅於交際。只是因為要拍片,要承擔責任,才會頂硬上。」


「粉絲」們每一句問候、祝福,都令陳穎欣感到十分溫暖。


新界西南候選人還有陳恒鑌和劉卓裕。

踏遍全港 幫公屋老友記

陳穎欣由深水埗「老巢」轉到新界西南參選,其實她早已為公屋居民「細水長流」踏遍全港。

2015年,她還未當上區議員,就和工聯會同伴成立「關注全港公屋水壓聯盟」,要求房署在大廈天台加裝加壓泵,解決高層住戶水壓不足的問題。那時候,她已游走全港多條屋邨,包括葵涌的安蔭邨和葵盛西邨。她對不少長者住戶沖凍水涼、用手洗衫感到心痛,因為即使他們家裡有熱水爐、洗衣機,也因水壓低而未能正常運作。


陳穎欣希望長者「行得、食得、瞓得」。


提倡令長者「三得」

新界西南人口老化問題突出,其中葵青區長者比例更位列全港三甲。陳穎欣的地區工作之路始於「老區的老邨」──深水埗麗閣邨,令她深入透徹了解長者需要。

她提倡要令老友記「行得、食得、瞓得」:「行得」是建更多無障礙設施,同時監察明年初運作的60歲長者「兩蚊搭車」計劃;「食得」就是聚焦牙齒護理,倡議流動牙科擴至全港,並推出牙科醫療券;至於「瞓得」,就是爭取長者宿位「零輪候」。



「兩條腿走路」帶來更多經歷,從政路更堅實。



新界人家

民生

專訪

生活

新界



相關文章


(西貢)水上人家吳仕福社區人家

(西貢)水上人家吳仕福

週末的西貢,人潮喧鬧。沿著熙熙攘攘的街道向碼頭方向走去,街巷錯落縱橫、宗祠古屋點綴其間,豪華遊...

(沙田)實實在在唐學良社區人家

(沙田)實實在在唐學良

填一份申請表、打一個電話預約門診、換一個電燈膽,他一次一次地幫忙、一件一件地完成。在很多人眼中...

(西貢)街坊開心果溫啟明社區人家

(西貢)街坊開心果溫啟明

在景林邨景櫚樓地下這個狹小的議員辦事處,卻是全邨最熱鬧的地方。做訪問的那天,從一早就開始下雨,...

(沙田)陳敏娟的姚家情社區人家

(沙田)陳敏娟的姚家情

花季燦爛、雨季朦朧,青春美好易逝。以往,在香港這個經濟主導的城市,以青少年群體為受眾的文化產品...

(西貢)真西貢人李家良社區人家

(西貢)真西貢人李家良

香港,有四代人的家真不算多。李家良一家的四代人記憶,都與西貢有關。四十多年來,他見證西貢舊墟從...

(沙田)逆流大叔鄧家彪社區人家

(沙田)逆流大叔鄧家彪

緩緩的城門河水,從城門水塘的溪澗,蜿蜒曲折而下,環抱沙田,承載著河兩岸的時代變遷,亦見證著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