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的天堂 跟大自然來個親密接觸

 2019-06-06
鳥的天堂 跟大自然來個親密接觸

「我們的船漸漸地逼近榕樹了。我有了機會看見它的真面目:是一棵大樹,有著數不清的椏枝,枝上又生根,有許多根一直垂到地上,進了泥土裡。一部分的樹枝垂到水面,從遠處看,就像一棵大樹躺在水上一樣。」

這是著名作家巴金先生在《鳥的天堂》中對這片神奇的景色的描述。鳥的天堂,其實近在咫尺。它位於廣東省江門市新會區天馬村天馬河河心的沙洲上,是全國最大的天然賞鳥樂園之一。

當中最神奇的景象,就是一棵據說生長於明末清初的榕樹,樹枝垂到地上,紮入土中,形成新的樹幹。獨木成林,繁茂的枝葉覆蓋寬度達20多畝,約15米高的榕樹林密不透風。這裡吸引了成千上萬隻的雀鳥,形成世間罕有的「百鳥出巢,百鳥歸巢」奇特景觀,亦形成了「一樹便天堂」的奇景。




了解巴金與新會的淵源


「起初周圍是靜寂的。後來忽然起了一聲鳥叫。我們把手一拍,便看見一隻大鳥飛了起來。接著又看見第二隻,第三隻。我們繼續拍掌,樹上就變得熱鬧了,到處都是鳥聲,到處都是鳥影。大的,小的,花的,黑的,有的站在樹枝上叫,有的飛起來,有的在撲翅膀。」

既然是鳥的天堂,怎會只得一棵樹呢!鳥的天堂主要有七個景點(見附表),除了可以欣賞一大片自然生態景色之外,還可以了解巴金先生與江門新會的淵源,且有生態農莊可以品嘗各式水果。

既然來到江門,如果選擇兩天遊,舒月為你推薦包括梁啟超故居、橋樑博物館等景點,還可以在國家AAAA級旅遊風景區古兜溫泉綜合度假區留宿一晚,真係又「學到嘢」,又可以「嘆世界」。在週末放下手機、電腦、電視,去和大自然做一個親密接觸吧。



【鳥的天堂七大景點】


地址:江門市江海區禮樂街道禮東村,東海路與江珠高速交匯處。  

1. 觀鳥長廊:約一公里長左右的走廊,可從不同角度去觀賞鳥。

2. 榕蔭水道:乘搖櫓船,繞三島天馬河與野鷺親密接觸,欣賞本地特色水上民歌——咸水歌對唱。

3. 觀鳥樓:飽覽島的全貌,還有天馬水鄉田園風光以及鳥語花香的景色。

4. 鳥趣園:佔地3,000平方米,近距離和百餘品種、逾千隻鳥兒親密接觸,還可以餵鳥。

5. 巴金廣場:五邑地區佔地面積最大,紀念巴金先生的廣場。

6. 鳥博館:介紹鳥類知識,是一個包含圖片、標本,多媒體觀察小鳥活動和繁殖於一體的科普知識館。

7. 生態農莊:佔地約5,000平方米,你可以摘取天然新鮮美味兼健康的綠色水果,邊賞鳥邊吃水果。全家人一起來到,其樂融融。





遊走大灣區



相關文章


跟住電影鏡頭遊廣東遊走大灣區

跟住電影鏡頭遊廣東

《讓子彈飛》、《變形金剛4》、《少林足球》……這些膾炙人口的電影,大家應該最少看過一至兩部吧?在欣...

廣東風光最佳學府逐一盤點遊走大灣區

廣東風光最佳學府逐一盤點

花開時節流光暖,馨風飛送書香滿。又到了大學生畢業的季節,四年大學的時光,要好好讀書之餘,在一個...

超正清吧 Chill住嘆廣州塔美景遊走大灣區

超正清吧 Chill住嘆廣州塔美景

一杯紅酒入胃、伴著沙啞的情歌,無論是還是工作的壓力,或者感情的失意,你都可以在廣州的一個個特色...

人氣爆燈! 不可思議減壓館來到深圳遊走大灣區

人氣爆燈! 不可思議減壓館來到深圳

身處工作繁忙的都市,壓力如影隨形,焦慮、失眠、過度依賴電子產品等,幸福感暴跌。許多人習慣積壓著...

發一個同棉花糖有關的白日夢遊走大灣區

發一個同棉花糖有關的白日夢

紐約回歸的新媒體藝術團隊Crowdart為大家帶來「棉花糖與白日夢」為主題的交互式體驗展覽,繼北京、上...

Kitty迷過大海吧!超人氣展覽最後召集遊走大灣區

Kitty迷過大海吧!超人氣展覽最後召集

風靡全球的HelloKitty今年已經45歲啦!為了與一眾粉絲一齊慶祝這個大日子,澳門有酒店再次舉辦大型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