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住電影鏡頭遊廣東

 2019-05-09
跟住電影鏡頭遊廣東

《讓子彈飛》、《變形金剛4》、《少林足球》……這些膾炙人口的電影,大家應該最少看過一至兩部吧?在欣賞這些電影的同時,各位電影愛好者又有否留意電影背後的場景?江門赤坎古鎮、廣州小蠻腰、珠海康真君廟……跟著電影鏡頭,帶你領略廣東之美!

【江門赤坎古】

《讓子彈飛》《一代宗師》


電影《讓子彈飛》的主要拍攝地是開平市自力村的碉樓群和台山市的梅家大院、岡寧墟。其中梅家大院是由108幢呈長方形排列的2至3層帶騎樓的樓房構成。麻匪散白銀場景,主要在這裡攝製。

碉樓這種建築形式的形成與開平的歷史有關——鴉片戰爭以後,開平人民大批出洋謀生,逐漸累積產業。然而當地匪患猖獗,華僑回鄉不敢在家裡住宿,後來發現碉樓可以有效的防範匪患,從此開始修建碉樓。開平華僑多是從西方回來,於是碉樓設計融合了東西方建築特點。

《讓子彈飛》電影中,黃四郎在樓頂用望遠鏡偷窺剛進城的張麻子,並毆打替身,就是在自力村的銘石樓頂。而電影中六子的墓碑就在「自力村驛站」的旁邊。


《讓子彈飛》在開平市自力村的碉樓群拍攝。


【廣州小蠻腰】

《變形金剛4》


《變形金剛4》中,李冰冰扮演的強悍CEO和科學家斯坦利在廣州珠江邊的高樓相遇,背景的廣州新電視塔(暱稱「小蠻腰」)在螢幕上出現有五分鐘之久。除了「小蠻腰」,廣州還有獵德大橋、國際金融中心等地標性建築也經常進入電影鏡頭。


廣州「小蠻腰」絕對是《變形金剛4》中的一大亮點。


小蠻腰的四個最高

◆ 世界最高最長的空中漫步雲梯——蜘蛛人棧道
◆ 世界最高的旋轉餐廳
◆ 世界最高的摩天輪和跳樓機
◆ 世界最高的戶外觀景平台



【珠海康真君廟】

《少林足球》《車神》


《少林足球》是由周星馳自編自導自演的經典喜劇電影,此片成為在90代末港產片低潮下最成功的一部華語電影。電影中周星馳踢足球、趙薇製饅頭的場景都是在珠海拍的。康真君廟、廟前小廣場、幼兒園,當年影片中的情景如今都還在,可惜早已沒有電影中的樣子。珠海香洲區光明街的一個小士多店,現在都還掛著那塊「甜在心饅頭」的牌子。

大家還記得有一場周星馳去找大師兄的戲嗎?就是在吉大的光大國際貿易中心那個門口拍的。至於位於南屏西大街的康真君廟,供奉的康公真君相傳是漢代將軍李烈,因為他保國有功,被封為康公。


《少林足球》的多個場景早已成為網民和龍友取景熱點。





遊走大灣區



相關文章


鳥的天堂 跟大自然來個親密接觸遊走大灣區

鳥的天堂 跟大自然來個親密接觸

「我們的船漸漸地逼近榕樹了。我有了機會看見它的真面目:是一棵大樹,有著數不清的椏枝,枝上又生根...

廣東風光最佳學府逐一盤點遊走大灣區

廣東風光最佳學府逐一盤點

花開時節流光暖,馨風飛送書香滿。又到了大學生畢業的季節,四年大學的時光,要好好讀書之餘,在一個...

超正清吧 Chill住嘆廣州塔美景遊走大灣區

超正清吧 Chill住嘆廣州塔美景

一杯紅酒入胃、伴著沙啞的情歌,無論是還是工作的壓力,或者感情的失意,你都可以在廣州的一個個特色...

人氣爆燈! 不可思議減壓館來到深圳遊走大灣區

人氣爆燈! 不可思議減壓館來到深圳

身處工作繁忙的都市,壓力如影隨形,焦慮、失眠、過度依賴電子產品等,幸福感暴跌。許多人習慣積壓著...

發一個同棉花糖有關的白日夢遊走大灣區

發一個同棉花糖有關的白日夢

紐約回歸的新媒體藝術團隊Crowdart為大家帶來「棉花糖與白日夢」為主題的交互式體驗展覽,繼北京、上...

Kitty迷過大海吧!超人氣展覽最後召集遊走大灣區

Kitty迷過大海吧!超人氣展覽最後召集

風靡全球的HelloKitty今年已經45歲啦!為了與一眾粉絲一齊慶祝這個大日子,澳門有酒店再次舉辦大型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