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田)方浩良──不做外人 要做家人

 2019-08-30
(沙田)方浩良──不做外人 要做家人

住過屋邨的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屋邨回憶,鄰里共享一條走廊、一張長凳。在恆安邨這裡,甚至有個拿過建築設計獎的中央公園,石山流水的清靜在香港屋邨中難得一見,而「九龍人」方浩良初來這個社區有點怯,兩年之間受過冷待、爭拗,但深信真心換真情,他視此地為家,希望做其中的一份子。

28歲的方浩良是在劏房長大、住過觀塘公屋單位,後來做了地區工作後,遊走過屯門、元朗等新界社區。兩年前,他得知馬鞍山有社區幹事的空缺,認為是對自己難得的考驗,主動來了恆安。


方浩良在恆安邨服務了兩年,對這個社區建立了深厚感情,希望能為恆安做更多貢獻。


終於感到「被接受」

馬鞍山給他的初印象是「陌生感」,作為九龍人,他坦言一開始對這個新市鎮「非常不熟」,跟秀茂坪、順天等舊區相比,馬鞍山環境和設施更好,但街坊對他的態度,「好像戒心比較強」。

要融入一個社區不容易,派單張拒接、打招呼不回應,每個落區新丁都見慣不怪,方浩良為人內斂,便要求自己每日主動與街坊交流,慢慢更發掘到秘訣:「第一是要厚面皮、第二是要夠主動」。漸漸,一開始冷淡的街坊阿姨會主動叫孫兒向「良哥哥」打招呼,後來有一次屋邨爆水管,他一直留守到深夜,主動組織街坊、義工搬水,大家看在眼裡,之後態度都有所改變,當下他終於感到「被接受」。


方浩良定期與區內長者舉辦生日聯歡會,與一眾街坊關係友好。


與法團傾談爭拗不退縮

他想為這個社區做多點事,但又難關重重,例如屋邨內業權複雜,漏水、維修等小事都要「年頭搞到年尾」,他為此花很多功夫與法團傾談,甚至爭拗,卻往往獲對方回駁一句:「你是外人」,他不但沒有退縮,反而不斷找相關部門跟進,事件便很快得到重視,一點點小事加起來,環境衛生都有所改善,多勞累也值得,「雖然被某些人罵,但也代表是戳中痛處」。

方浩良現在已把自己當做恆安一份子,「最想擺脫外人的身份」,希望獲得更多恆安人的認同,為社區帶來更多好的改變。


「我希望真正發揮到自己,為恆安做更多貢獻。」


聖誕節街站,方浩良向街坊送上祝福時也不忘聆聽意見。



方浩良不時為小朋友搞活動,彼此打成一片。


你估佢唔到!佢竟是……恐怖片Fans


年輕人愛熱鬧,一放假便約三五知己去消遣,但從小獨立慣的方浩良卻與別不同,寧願一個人去看戲:他的另一身分,是恐怖片Fans,「小時候喜歡港產片,尤其是殭屍片,後來不夠過癮,便漸漸接觸其他恐怖類型」,從《殭屍先生》開始,他愈看愈多,泰國的神怪片、美國的血腥片,他都能如數家珍,「又要驚又要睇」。

不過,他又同時是個「佛學愛好者」,喜愛鑽研佛理典籍,更曾經為了不殺生和慈悲心,齋戒兩個月,後來又想通自己不是想做一個信徒,「其實不需要這樣做」,只做一個「喜歡佛學的人」。

方浩良自稱為人好悶、古板,但非常滿足於現狀,認為生活態度可以各有各選擇,「我的生活方式是跟時下年輕人一樣,但沒有興趣改變,我覺得現在的生活很有滿足感。」





閒話家常

沙田

民生

專訪



相關文章


(西貢)吳家竣──跳出舒適區 躍入社區閒話‧家常

(西貢)吳家竣──跳出舒適區 躍入社區

「旅遊」、「打機」、「Hea」這些代表著時下年輕人生活態度的代名詞,就必然跟「廢青」畫上等號嗎?其...

(沙田)林玉華──街坊眼中的華Dee閒話‧家常

(沙田)林玉華──街坊眼中的華Dee

性格熱心、仗義、喜歡幫人的林玉華,不少街坊都給她起個綽號叫「華Dee」,覺得她好像劉德華在《天若有...

(西貢)李嘉欣──是中醫不是港姐閒話‧家常

(西貢)李嘉欣──是中醫不是港姐

李嘉欣不是香港小姐,她是一個中醫師。因為從小飽受食錯藥之苦,她決心從醫,說服家人隻身離港苦讀。...

(沙田)姚皓兒──服務民眾 從低做起閒話‧家常

(沙田)姚皓兒──服務民眾 從低做起

在香港,做一個年輕人不容易,一個年輕人去做社區主任,更不容易。從英國回流的年輕女生姚皓兒,卻歪...

(沙田)張柏源──最是難忘屋邨麵包味閒話‧家常

(沙田)張柏源──最是難忘屋邨麵包味

清晨六點半的顯徑,一輛一輛的小巴陸續開出,路邊的茶餐廳坐著稀疏的幾位客人悠閒地看著報紙,路那邊...

(西貢)溫佩麟──帶笑走入社區的CEO閒話‧家常

(西貢)溫佩麟──帶笑走入社區的CEO

幸福是什麼?有人說是賺到錢,有人說是擁有權力,還有人說四代同堂、家庭和睦……溫佩麟說,幸福是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