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田)屋邨公老嘆奈何 新田圍街坊求變

 2019-10-25
(沙田)屋邨公老嘆奈何 新田圍街坊求變

沙田新田圍邨位處山上,有約一萬人口居住,大部分是從入伙至今住了幾十年的老街坊。《我家》早前曾報道過,該邨商場因長期缺乏規劃和管理,商戶逐一遷出,僅餘百佳超市、藥房及便利店,街坊生活非常不便,有苦無處訴。《我家》記者再次走訪新田圍,聽聽街坊的心聲。




從新田圍巴士總站下車,遇上一位老街坊。容婆婆正前往交屋邨辦事處繳交租金,談話間她語重心長道出一句:「希望有青年人幫幫這裡的老人家,靠你們了,努力!」原來,商場近年「大興土木」大大影響她的日常生活,她以「朦朧」來形容新田圍商場,她解釋道:「自從商場翻新,整個商場中央都被圍板圍封,看不清楚路。」


容婆婆以「朦朧」來形容新田圍商場。


四周全是圍板長者無處可去

容婆婆指出數十年來都在商場「打躉」,此處一直是街坊們日常聚腳地。但新田圍商場自兩年前易手後街市便被「清場」,以圍板封起了近一半位置,該處天井遊樂場一向被認為是「公共休憩空間」,內有涼亭、健體設施、長椅等,如今全被圍起不可進入使用。


新田圍充斥的,是冷冷清清的孤寂感覺。


經常來訪邨內老人院的陳女士訴苦:「以前有公園和椅子,從便利店買小食後,可到外面的椅子稍作休息。現在周圍都是圍板,連安老院的伯伯也只能困在護老院內,院外走動空間却不多。」



陳女士替區內長者抱不平。


清拆街市後邨內一片虛無。


通道日久失修爛路阻礙出入

新田圍邨範圍其實很大,陳女士在閒聊之間,把記者帶路到社區會堂外指,會堂外的一條通往住宅的主要通道日久失修,替年長居民抱不平,並說道:「這凹凸不平的爛路,已經有兩年了,下雨水浸時,坐在輪椅上的長者走過更加危險。」


被形容為「爛路」的行人通道。


反映區內問題多多的張伯伯也認為邨內長者友善設施不足,他說:「幾十年來投訴無門,多年爭取邨內增建椅子,最近才新增一張。老人家何來休息地方?」張伯伯更指示原有街市的位置,他投訴說:「易手後,整個街市被拆,老人家往往要坐車到老遠買餸!」新田圍邨老齡化嚴重,有不少長者生活,但邨內連一個「飲早茶」的地方都沒有,張伯伯說:「無地方飲,唯一的茶樓是貴價茶居,又不好吃。」難怪近年來這地方被稱為「新田圍城」還是有原因的。


張伯伯慨嘆幾十年來投訴無門。


聽見張伯伯的訴求,正趕上班的陳先生也停下來補充說:「要出去買東西,最近就是秦石,我們後生的也要走10分鐘,何況老人家?」緊隨其後再反映邨內交通漏洞,由於大部分巴士於接近的時間開出,導致平日非黃金時段等候時間久,不方便居民進出。



陳先生說,要出去買東西,最近已是秦石邨了。


區內被批評缺乏長者友善設施。


【選區分析】
61歲現任議員VS年輕地區人士


新田圍邨於1982年完全落成,現時近六成人口為長者,邨內設施陳舊、配套不足、缺乏規劃的痕跡隨處可見。年輕的居民在缺乏基本生活配套的情況下,被逼另覓居所,而年長的居民,眼見買餸都要爬百步梯到其他社區,更是不願意出門,一片冷冷清清的孤寂,在邨內瀰漫,亦在每一個居民心中滋長。


程張迎──退休教師連任多屆

新田圍選區的現任區議員為民主黨程張迎,他已報名繼續爭取連任。已年屆61歲的他,自1995年設立新田圍選區開始,一直在該區擔任區議員,至今超過20年。同時,他任職中國語文及中國歷史科教師,直至去年退休。正如其在宣傳單張中所介紹,其最大的賣點是資深,有一眾穩定支持者。翻查程張迎的社交網站,以往較多關注教育問題,偶爾也會發佈其關注的社區議題,不過,至近期社會氣氛緊張,其社交網站也轉而成為集中表達政治立場的平台。他今次爭取連任所遇到的挑戰,有可能是歷來最嚴重的一次,皆因區內不斷浮現的老化等問題至今仍未解決。


程張迎現年61 歲,是多屆區議員,今屆面對新田圍老化問題浮現的大挑戰。
(程張迎facebook 圖片)


何偉俊──團結街坊保留超市

至於另一名已報名的參選人為工聯會社區幹事何偉俊,他畢業後曾任職中學教師,辭職後專注地區工作。何偉俊最為街坊所熟悉的,是過去一年積極爭取在新田圍邨內保留百佳超市續約,以兩個星期的時間收集到1,000名街坊的簽名,合力表達訴求,最終令續約成功。不過面對新田圍邨內翻新、復修等問題,年輕的何偉俊在其宣傳單張上就表明,困難很多,但不會放棄。最近他就連同周邊住宅如愉景花園、金獅花園以及新翠邨的地區人士,爭取興建升降機,預計受惠居民將達35,000人,期望與周邊社區一齊,組成一個大家庭,帶動新田圍商場的業務,令新田圍重拾繁榮不再孤零。


何偉俊以年輕有活力作賣點,過去一年夥拍街坊成功爭取區內唯一的超市續約。
(何偉俊facebook 圖片)


【小資料】
新田圍選區


新田圍是沙田區議會下轄的選區,範圍包括新田圍邨、金獅花園第一期及隔田村、新田村等。根據選舉事務處2019年選民登記冊,選民人數為9,916人,其中新登記選民1,179人。



新田圍老化得只剩下一家超市。


 【沙田新田圍選區】
候選人包括:程張迎、何偉俊



閒話家常

沙田

民生

專訪

生活



相關文章


(西貢)吳家竣──跳出舒適區 躍入社區閒話‧家常

(西貢)吳家竣──跳出舒適區 躍入社區

「旅遊」、「打機」、「Hea」這些代表著時下年輕人生活態度的代名詞,就必然跟「廢青」畫上等號嗎?其...

(沙田)林玉華──街坊眼中的華Dee閒話‧家常

(沙田)林玉華──街坊眼中的華Dee

性格熱心、仗義、喜歡幫人的林玉華,不少街坊都給她起個綽號叫「華Dee」,覺得她好像劉德華在《天若有...

(西貢)李嘉欣──是中醫不是港姐閒話‧家常

(西貢)李嘉欣──是中醫不是港姐

李嘉欣不是香港小姐,她是一個中醫師。因為從小飽受食錯藥之苦,她決心從醫,說服家人隻身離港苦讀。...

(沙田)姚皓兒──服務民眾 從低做起閒話‧家常

(沙田)姚皓兒──服務民眾 從低做起

在香港,做一個年輕人不容易,一個年輕人去做社區主任,更不容易。從英國回流的年輕女生姚皓兒,卻歪...

(沙田)張柏源──最是難忘屋邨麵包味閒話‧家常

(沙田)張柏源──最是難忘屋邨麵包味

清晨六點半的顯徑,一輛一輛的小巴陸續開出,路邊的茶餐廳坐著稀疏的幾位客人悠閒地看著報紙,路那邊...

(西貢)溫佩麟──帶笑走入社區的CEO閒話‧家常

(西貢)溫佩麟──帶笑走入社區的CEO

幸福是什麼?有人說是賺到錢,有人說是擁有權力,還有人說四代同堂、家庭和睦……溫佩麟說,幸福是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