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田)區選塵埃落定 沙田區何去何從?

 2019-12-06
(沙田)區選塵埃落定 沙田區何去何從?

新一屆區議會選舉塵埃落定,2020年1月1日起,沙田區議會將以全新的面貌為街坊服務。一批政治素人登上舞台後,能否承接一系列緊張進行中的地區工程?一批街坊們熟悉的地區人士未能獲得議席,之後何去何從?街坊們的生活又會有怎樣的影響?


若新當選者只是叫政治口號叫得響亮,惟服務意識淡薄,會是社區之福嗎?


宜 民生絕無小事 關注微小細節


《我家》記者過往走訪區內多個屋苑,了解街坊的急切訴求,發現地區上有不少基本問題有待解決。一塊磚、一秒綠燈過路時間,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要素,每日都影響街坊的生活需要,若不及時處理,隨時也可能釀成大問題。

以沙田圍站對開的行人天橋為例。記者早前到訪該處,發現天橋本身直接連接沙角邨商場,穿過商場便可以前往博康邨、乙明邨等,甚至河畔花園,可以說是一大片區域的交通要道。然而,這個天橋與馬鐵站的連接處,卻沒有升降機,不少長者和手持大件行李的途人,都是步履蹣跚。工程一拖再拖,也未見有所改善。


如何加快和跟進區內設施翻新,是區議員其中一項任務。


記者亦走訪過顯徑一帶,發現下徑口村附近的村屋群,因垃圾站位於村口停車場,而幾架垃圾車都未有關上蓋,導致垃圾散落一地,衛生環境堪憂。有下徑口村年青街坊指,由於垃圾堆積,偶爾會引來馬騮及野豬覓食,不僅對環境造成破壞,更有可能會攻擊街坊。


留意區內每個微小細節,才能做好地區工作。


像這些小問題,其實每一日都圍繞街坊的生活而存在,相信新一屆區議員最需要做的,就是切實了解街坊的需要,解決積存已久、有待改善的問題。


區內個別屋邨屋苑人口老化,地區從政者絕不能袖手旁觀。



交通問題是長遠跟進事項,新當選者準備好了沒有?


忌 口號叫得響亮 服務意識淡薄


今次區議會選舉,政治氣氛十分熾熱,沙田區的投票率也創新高,達約73%,是全港第二高。不過,贏得選舉只是開始,之後要面對的問題更多。

泛民議員首先要處理的,如何善用區議會的主導權,以往「事事反對」的做法肯定不能符合現在的形勢。再者,在協調區議會正副主席方面也遇到不少阻力。據了解,按照慣例,沙田區議會主席一職位,應是資歷最高的民主黨程張迎,不過,議席數量最多的沙田區政與民主黨素來關係不佳,對這個安排似乎有很多不滿。

另一方面,在選舉中落選的候選人亦無須氣餒,要以更紮實的地區工作、更好的服務素質、更主動的服務熱誠,贏回街坊們的信任。素人也好,資深地區人士也好,從政為民,勿忘初心,相信只要大家齊心以理服人,推動更有效的地區行政,才是民之所需、民之所求。

黃宇翰:放下政見 齊心出力

服務瀝源區10年的黃宇翰說,雖然未能連任辜負了支持者的期望與付出,但感謝選民、感謝對手讓他上了寶貴的一課,亦感謝每位幫助過他的義工和街坊,希望可以繼續透過社交平台群組與街坊交流,放下政見,為改善社區出一分力。




吳啟泰:痛定思痛 重新出發

首次參加區選並以些微票數飲恨落敗的吳啟泰,很感謝在地區工作中及選舉過程中給予幫助的每一位朋友,選舉過後,他亦有更深刻的認識,傳統的地區工作方式未必能趕上社區發展的需要,特別是在熱門政治事件的立場及政治理念的解釋工作有所不足,是今後要努力的方向。





閒話家常

沙田

民生

生活



相關文章


(西貢)吳家竣──跳出舒適區 躍入社區閒話‧家常

(西貢)吳家竣──跳出舒適區 躍入社區

「旅遊」、「打機」、「Hea」這些代表著時下年輕人生活態度的代名詞,就必然跟「廢青」畫上等號嗎?其...

(沙田)林玉華──街坊眼中的華Dee閒話‧家常

(沙田)林玉華──街坊眼中的華Dee

性格熱心、仗義、喜歡幫人的林玉華,不少街坊都給她起個綽號叫「華Dee」,覺得她好像劉德華在《天若有...

(西貢)李嘉欣──是中醫不是港姐閒話‧家常

(西貢)李嘉欣──是中醫不是港姐

李嘉欣不是香港小姐,她是一個中醫師。因為從小飽受食錯藥之苦,她決心從醫,說服家人隻身離港苦讀。...

(沙田)姚皓兒──服務民眾 從低做起閒話‧家常

(沙田)姚皓兒──服務民眾 從低做起

在香港,做一個年輕人不容易,一個年輕人去做社區主任,更不容易。從英國回流的年輕女生姚皓兒,卻歪...

(沙田)張柏源──最是難忘屋邨麵包味閒話‧家常

(沙田)張柏源──最是難忘屋邨麵包味

清晨六點半的顯徑,一輛一輛的小巴陸續開出,路邊的茶餐廳坐著稀疏的幾位客人悠閒地看著報紙,路那邊...

(西貢)溫佩麟──帶笑走入社區的CEO閒話‧家常

(西貢)溫佩麟──帶笑走入社區的CEO

幸福是什麼?有人說是賺到錢,有人說是擁有權力,還有人說四代同堂、家庭和睦……溫佩麟說,幸福是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