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田)屋苑廚餘收集機明年初出動 黃宇翰料隨時幫居民慳一筆

 2019-12-19
(沙田)屋苑廚餘收集機明年初出動 黃宇翰料隨時幫居民慳一筆

政府計劃最快在明年實施固體廢物徵費,但每日佔家居垃圾約三分之一的廚餘,在香港並沒有收集及處理的實踐。沙田有居民組織計劃推出試驗計劃,收集居民廚餘,除可研究家居廚餘處理安排外,更有可能幫市民節省一筆費用。

現時本港的廚餘收集主要集中在工商業,即食肆等所產生的廚餘,因這部分數量較大,所包含的物質較為固定,但家居廚餘的變化性較大,暫未有專門渠道處理。一直關注環保議題的沙田區議員黃宇翰指出,政府推動固體廢物徵費,原意一方面支持循環再造推行環保,另一方面亦透過徵費加強市民的減廢意識,但沒有家居廚餘的處理經驗,難以說服市民徵費。


黃宇翰指出,現時不少屋苑都有衣物回收,但廚餘收集在香港較少實施。



在實施固體廢物徵費時若然減少了廚餘的部分,居民將可以「慳一筆」。


了解市民處理廚餘手法

沙田居民協會向環保署申請名為「智碳屋苑」的試驗計劃,與沙田一個大型私人屋苑合作,在屋苑內設置24部廚餘收集機。居民只需使用已登記的八達通,在收集箱「嘟」一下,箱蓋會自動打開,放入廚餘後,箱蓋合上,十分「乾手淨腳」;每日由專人收集廚餘機內的廚餘,交政府中央處理,不會對屋苑環境造成負擔。
負責推動項目的黃宇翰指出,家居廚餘食物材料、殘渣以及每個人的處理手法都不同,計劃有助政府了解市民的生活和使用習慣,例如居民喜歡用可降解的袋回收廚餘抑或直接用罐和盒子,居民對「廚餘」的理解和分類又是否清晰等,都可以找到經驗。


試驗計劃將在沙田的一個大型屋苑,設立24 部廚餘收集機。


夥大專收集數據作研究

此外,計劃亦有學術研究的功能。黃宇翰表示,正與本港大專院校研究,將收集的數據用作科學研究,例如每戶每日產生多少廚餘,可減少多少碳排放等,為環保事業提供「BigData」。

計劃亦可能會遇到不少困難,例如不少家庭在處理廚餘的過程中可能都以外傭作為分類的主力,可能要做多國語言的分類指引和培訓;屋苑管理公司的收集過程也是要逐步協調,在衛生環境、操作流程等,都要進一步透過試驗計劃跟進。

黃宇翰說,計劃實施後將可以作為管理業界的參考,在徵費時減少了廚餘的部分,市民和管理公司隨時可以減少三分之一的費用,十分值得。


三色回收實施多年,但缺乏科學數據統計及處理,居民未必切實感受到成效。


【社區種樹學問多 種錯樹就有排煩】

除了處理社區環保議題,畢業於環境及公共衛生管理的黃宇翰亦十分關注香港的樹木種植問題。
不少街坊都有類似經歷,走在行人道,樹上突然跌下一顆一顆的小果實,容易「中頭獎」之餘,果實跌到地上裂開又會影響環境衛生。黃宇翰指出,政府在處理樹木問題上,民政部門、環境部門、樹木辦等各自為政,「小果實的樹木其實不應該種在居民經常出入使用的人行道旁,但政府會話,一係斬樹,一係維持現狀,完全冇實際解決方法」。

黃宇翰希望,政府可以檢討現時處理樹木種植維護的安排,從樹木選擇、部門分工等都要已全局著手,「例如你去到南京會以銀杏為主,去日本以櫻花樹為主,要有整體布局和安排。」



黃宇翰指,有些植物的果實跌落後會影響路面美觀,甚至容易引起滑倒意外,就最好不要栽種在居民出入的要道。



閒話家常

沙田

民生

專訪



相關文章


(西貢)吳家竣──跳出舒適區 躍入社區閒話‧家常

(西貢)吳家竣──跳出舒適區 躍入社區

「旅遊」、「打機」、「Hea」這些代表著時下年輕人生活態度的代名詞,就必然跟「廢青」畫上等號嗎?其...

(沙田)林玉華──街坊眼中的華Dee閒話‧家常

(沙田)林玉華──街坊眼中的華Dee

性格熱心、仗義、喜歡幫人的林玉華,不少街坊都給她起個綽號叫「華Dee」,覺得她好像劉德華在《天若有...

(西貢)李嘉欣──是中醫不是港姐閒話‧家常

(西貢)李嘉欣──是中醫不是港姐

李嘉欣不是香港小姐,她是一個中醫師。因為從小飽受食錯藥之苦,她決心從醫,說服家人隻身離港苦讀。...

(沙田)姚皓兒──服務民眾 從低做起閒話‧家常

(沙田)姚皓兒──服務民眾 從低做起

在香港,做一個年輕人不容易,一個年輕人去做社區主任,更不容易。從英國回流的年輕女生姚皓兒,卻歪...

(沙田)張柏源──最是難忘屋邨麵包味閒話‧家常

(沙田)張柏源──最是難忘屋邨麵包味

清晨六點半的顯徑,一輛一輛的小巴陸續開出,路邊的茶餐廳坐著稀疏的幾位客人悠閒地看著報紙,路那邊...

(西貢)溫佩麟──帶笑走入社區的CEO閒話‧家常

(西貢)溫佩麟──帶笑走入社區的CEO

幸福是什麼?有人說是賺到錢,有人說是擁有權力,還有人說四代同堂、家庭和睦……溫佩麟說,幸福是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