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界)校長不停學 學生不停芒

 2020-03-26
(新界)校長不停學 學生不停芒

朱景玄校長從事教育四十多年,從讀書時期已紮根新界區,創立新界校長會,凝聚新界教育力量,十多年來服務數以萬計青年,讓他們放眼世界,透過校外體驗感受人生喜怒哀愁。

朱景玄年輕時在元朗信義中學畢業後,往大埔王肇枝中學完成預科課程,1976年於香港柏立基教育學院畢業,第一份工就是任教師。1991年,朱景玄升任校長。




校長父子同愛科技

目前依然熱愛打乒乓球的朱景玄,憶述初期在校任教體育的歲月。他提及那時候經常帶隊外出訓練和比賽,故此較多著手校外溝通工作,漸漸造就他成為教育的管理人員。

朱景玄接任校長前,第一代中文電腦「倚天」面世。當時,他是學校唯一學電腦中文打字的人。他那時已走在科技前線,愛玩攝錄,常托著大部攝錄機記錄兒子的成長細節。

90年代初,朱景玄開辦校園電台,親自帶學生到民政處拍攝。如今,朱景玄的兒子也任職校長,他曾較早前曾訪問時提到:「看過他用兩部錄影機來剪片,可能這樣影響到我亦很愛科技,我都是他的copy。」


朱景玄退休後依然心繫教育,望貢獻一分力。



朱氏夫婦熱愛乒乓球,常以球會友。


疫境顧問助多校繼續教學

校長父子情就這樣,因教育而生,因科技而深厚。近日,學校受疫情影響,談話間,校長仍拿著手機,不停為解答學校前線老師的疑難。

原來朱氏兩父子率先擔任多校顧問,安排合適的網上學習系統,使學校可停課不停學。


「朱校長,不停為你加油!」


【聯繫新界區校長貢獻社會】

在新界區多間津校、私校任職校長多年,朱景玄十多年前有個心願,就是聯繫新界區的學校校長,凝聚力量為社區和孩子們做點事。

「那時候港九都有分別有校長會,唯獨新界沒有,但新界區其實佔最大多數學校和學生人數。」有感新界教育力量潛力無限大,他於是擔起大旗,2006年5月籌組新界校長會,創會時僅有130人,他們都是新界區學校的現任或榮休校長,至今會員已逾千人。

朱景玄分享道:「我們創立校長會,盼集合眾人力量,讓新界的學生們得到更多機會,拓闊眼界。」


教育家族活到老學到老。


生死教育學習珍惜與放下

其中一個範疇是生死教育,朱景玄憶述校長會兩年多前帶領大學生,與晚期或罕有病共十名病友訪談、回顧生命,並為死亡作準備。

活動中,配對十位水彩畫家,為他們的生命故事填上色彩,之後在大學和醫院平台中展示這些生命畫作。他說:「學生在對話當中,體驗到生老病死不同的人生階段,明白到樂觀與學習放下的重要,更體驗到活在當下和珍惜擁有的東西的重要。」



朱景玄出席活動致辭。



閒話家常

生活

學習



相關文章


(西貢)吳家竣──跳出舒適區 躍入社區閒話‧家常

(西貢)吳家竣──跳出舒適區 躍入社區

「旅遊」、「打機」、「Hea」這些代表著時下年輕人生活態度的代名詞,就必然跟「廢青」畫上等號嗎?其...

(沙田)林玉華──街坊眼中的華Dee閒話‧家常

(沙田)林玉華──街坊眼中的華Dee

性格熱心、仗義、喜歡幫人的林玉華,不少街坊都給她起個綽號叫「華Dee」,覺得她好像劉德華在《天若有...

(西貢)李嘉欣──是中醫不是港姐閒話‧家常

(西貢)李嘉欣──是中醫不是港姐

李嘉欣不是香港小姐,她是一個中醫師。因為從小飽受食錯藥之苦,她決心從醫,說服家人隻身離港苦讀。...

(沙田)姚皓兒──服務民眾 從低做起閒話‧家常

(沙田)姚皓兒──服務民眾 從低做起

在香港,做一個年輕人不容易,一個年輕人去做社區主任,更不容易。從英國回流的年輕女生姚皓兒,卻歪...

(沙田)張柏源──最是難忘屋邨麵包味閒話‧家常

(沙田)張柏源──最是難忘屋邨麵包味

清晨六點半的顯徑,一輛一輛的小巴陸續開出,路邊的茶餐廳坐著稀疏的幾位客人悠閒地看著報紙,路那邊...

(西貢)溫佩麟──帶笑走入社區的CEO閒話‧家常

(西貢)溫佩麟──帶笑走入社區的CEO

幸福是什麼?有人說是賺到錢,有人說是擁有權力,還有人說四代同堂、家庭和睦……溫佩麟說,幸福是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