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門元朗)后會有期 來年無距離賀寶誕

 2020-04-11
(屯門元朗)后會有期 來年無距離賀寶誕

每年農曆三月廿三日天后誕,元朗十八鄉例必上演區內年度盛事-天后寶誕會景巡遊。惟受礙於新冠肺炎疫情,今年盛事無奈要取消,無法如期於4月15日舉行,是逾半世紀以來首次停辦。有表演者對盛事取消感到可惜,但認為當前是「防疫第一」,期望明年復辦大肆慶祝。

防疫第一元朗天后誕巡遊首停辦

相傳天后姓林名默,自幼就有預測天氣的特殊本領,在海難中救人無數。香港開埠初期屬漁港,漁業蓬勃,漁民敬奉天后為「海上守護神」。每年天后誕,香港各區70多座天后廟皆有慶祝活動。


往年巡遊隊伍由元朗市中心雞地出發,沿途市民駐足觀賞。


近六十年歷史 巡遊六小時壓軸抽花炮

元朗天后寶誕會景巡遊由1963年舉辦至今,已有57年歷史。現時巡遊由元朗市中心雞地出發,經教育路到元朗大球場匯演,最後在逾300年歷史的天后古廟進行抽花炮儀式。

歷時近六小時的巡遊,規模不但越來越盛大,逾萬人參與外,更有內地頂尖團隊專程來港演出。


有鑼有鼓有賣點,舞龍舞獅冇得頂!可惜的是今年冇得睇了。


元朗十八鄉總務易喜亮表示,去年盛事適逢於星期六上演,巡遊隊伍陣容鼎盛,由約200人揮動的舞龍已多達18條,按年增加八條,而花炮龍獅隊亦增加五隊至38隊,場面十分墟冚!不過,今年疫情所礙,主辦方早於二月初已決定取消盛事。

元朗潮僑英歌隊主席彭少衍稱,花炮作為巡遊主角,第一炮象徵「丁旺」,第二炮象徵「財旺」,而第三炮「丁財炮」則最受歡迎。


水滸好漢上街邊跳邊唱

彭少衍續指出,去年隊伍首次負責「丁財炮」,為隆重其事,專程派出約600人參與,當中100人更是內地最頂尖的「揭陽市普寧南山英歌隊」,連同本地中學生共同演出,形容是「國家級的表演」也當之無愧。

英歌舞表演者造型多樣,有的臉上畫有以紅色、黑色和白色為主調的臉譜,並穿上像六十年代武俠片的服裝,部分演員更手持竹製樂器,邊敲擊拍子,邊以跳躍形式演繹英歌劇目《水滸傳》中「梁山泊108條好漢」的不同角色。


+

去年適逢星期六上演,巡遊隊伍陣容鼎盛。


彭少衍稱,今年原定100至150人演出,隊員早於年初已積極訓練。奈何活動告吹,既感到可惜但表示理解,認為當前「防疫第一」,來年活動復辦才大肆慶祝。他期望,旅發局、區議會未來能加大力度推廣該盛事,把原汁原味的本地文化宣揚到世界各地。


彭少衍期望來年大肆慶祝。


【十八鄉打好「疫」戰 協會物資贈鄉親街坊】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元朗十八鄉亦出現了確診個案,十八鄉區居民協會亦協助鄉親、街坊共同抗疫。

協會主席梁福元早前聯同區議員沈豪傑,派發口罩、酒精搓手液、家用漂白水及防疫小冊子,讓街坊加強防禦。協會亦關注到長者為高危群體,故特別將防疫物資送長者機構,包括崇正新村內一所護老院。


梁福元將防疫物資送到護老院


沈豪傑表示,目前小童口罩在市面仍然難找,獲「全港社區抗疫連線」贊助一批小童口罩,便親自到十八鄉北派發予登記了的街坊。



沈豪傑到十八鄉北派發小童口罩。




閒話家常

民生

文化

專訪

屯門元朗



相關文章


(西貢)吳家竣──跳出舒適區 躍入社區閒話‧家常

(西貢)吳家竣──跳出舒適區 躍入社區

「旅遊」、「打機」、「Hea」這些代表著時下年輕人生活態度的代名詞,就必然跟「廢青」畫上等號嗎?其...

(沙田)林玉華──街坊眼中的華Dee閒話‧家常

(沙田)林玉華──街坊眼中的華Dee

性格熱心、仗義、喜歡幫人的林玉華,不少街坊都給她起個綽號叫「華Dee」,覺得她好像劉德華在《天若有...

(西貢)李嘉欣──是中醫不是港姐閒話‧家常

(西貢)李嘉欣──是中醫不是港姐

李嘉欣不是香港小姐,她是一個中醫師。因為從小飽受食錯藥之苦,她決心從醫,說服家人隻身離港苦讀。...

(沙田)姚皓兒──服務民眾 從低做起閒話‧家常

(沙田)姚皓兒──服務民眾 從低做起

在香港,做一個年輕人不容易,一個年輕人去做社區主任,更不容易。從英國回流的年輕女生姚皓兒,卻歪...

(沙田)張柏源──最是難忘屋邨麵包味閒話‧家常

(沙田)張柏源──最是難忘屋邨麵包味

清晨六點半的顯徑,一輛一輛的小巴陸續開出,路邊的茶餐廳坐著稀疏的幾位客人悠閒地看著報紙,路那邊...

(西貢)溫佩麟──帶笑走入社區的CEO閒話‧家常

(西貢)溫佩麟──帶笑走入社區的CEO

幸福是什麼?有人說是賺到錢,有人說是擁有權力,還有人說四代同堂、家庭和睦……溫佩麟說,幸福是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