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門元朗)雨季多蚊 天水圍防雙疫夾擊

 2020-05-08
(屯門元朗)雨季多蚊 天水圍防雙疫夾擊

新冠肺炎疫情有緩和跡象,但市民亦不能鬆懈,特別是夏天將至,要注意防蚊、滅蚊,否則疫情未息,蚊患又起。有地區人士反映,近日接獲不少街坊投訴蚊患增加,加上元朗出現今年首宗本地登革熱個案,令人關注區內蚊患問題,促請各方在雨季來臨前,加強防治蚊患。

踏入五月,氣溫日漸炎熱,雨季亦將展開,也代表蚊蟲肆虐的日子即將來臨。


鄰近濕地公園有建築地盤施工,懷疑地盤內有積水滋生蚊蟲。


上月出現的首宗登革熱個案,患者居於元朗崇山新村。翻查食環署的誘蚊產卵器指數,元朗區有三個分站,包括天水圍、元崗、元朗市中心,三月份全部錄得正指數,分別為0.8%、4.1%及0.9%,屬「一級」警戒水平,市民應注意環境衞生,避免積水及滋生蚊蟲。


俊宏軒高層住戶表示,有蚊子飛入家中,情況過往少見。



部份沙井蓋的匙孔未有用膠塞封好。


常出沒高層住戶感困擾

工聯會天水圍宏逸區社區幹事的姚國威表示,近日收到不少街坊反映蚊患增加,甚至居於高層的街坊亦有蚊蟲飛入家中,認為今年情況有點不尋常,情況較往年嚴重。

姚表示,鄰近濕地公園正有建築地盤施工,懷疑地盤內有積水滋生蚊蟲,已去信了解。他又帶同記者巡視天逸邨及俊宏軒邨內的蚊患黑點,並檢查防蚊措施,例如坑渠有沒有施放蚊油,石油氣滅蚊機是否啟動等。

巡視期間,有街坊向他反映邨內蚊患嚴重,「自己雖然住在高層31樓單位,但都有蚊子在家中出沒,造成困擾,以前從未試過。」

姚國威發現邨內部份沙井蓋的匙孔,未有用膠塞封好,恐會積水滋生蚊蟲。他表示,另外亦有雜草叢生及垃圾亂丟等問題,會聯絡屋邨管理處跟進。

現場所見,屋邨公園的坐椅附近,都已掛有害蟲黏膠,而且貼滿蚊蟲。


燈柱上誘蚊貼已貼滿蚊蟲。



部份地方雜草叢生易滋生蚊蟲。


姚國威:防治工作須認真

姚國威表示,去年夏天天水圍的蚊患指數高企,過去亦曾發生登革熱及日本腦炎等症例,加上今年提早出現登革熱個案,必須於雨季來臨前及早採取有效措施防治蚊患,否則新冠肺炎疫情未息,憂慮爆發雙重疫症。

姚國威直言,防治蚊患工作細緻及繁瑣,並非單單一、兩次的滅蚊工作,就能解決蚊患的威脅,希望當區區議員能擔任督促滅蚊滅蟲的角色,包括定期與食環署及屋邨管理處等聯繫,加強監視滅蚊工作。

姚補充,能專注社區的民生事務,並非凡事都以對抗方式,並強調重點應該減低街坊蚊患困擾及染上登革熱的威脅。


有天水圍街坊在網上發帖,稱短短半小時已徒手捉16 隻蚊。( 網上圖片)


【加裝防鼠擋 注意環境衛生】

除蚊患問題外,姚國威表示,屋邨鄰近天秀墟,亦有不少食肆及商店,容易招惹老鼠出沒。

姚國威指出,本港曾爆出人類感染大鼠戊型肝炎個案,邨內亦曾發現有鼠隻橫行,甚至爬進低層住戶屋內,故此過去積極爭取在大廈外牆的喉管安裝防鼠擋,防止老鼠經喉管爬入民居。有關工程早前已完成。

姚又督促相關部門注意鼠害問題,加強清潔工作等。



天逸邨近日已加裝防鼠擋,防老鼠爬入屋。



閒話家常

民生

專訪

生活

屯門元朗



相關文章


(西貢)吳家竣──跳出舒適區 躍入社區閒話‧家常

(西貢)吳家竣──跳出舒適區 躍入社區

「旅遊」、「打機」、「Hea」這些代表著時下年輕人生活態度的代名詞,就必然跟「廢青」畫上等號嗎?其...

(沙田)林玉華──街坊眼中的華Dee閒話‧家常

(沙田)林玉華──街坊眼中的華Dee

性格熱心、仗義、喜歡幫人的林玉華,不少街坊都給她起個綽號叫「華Dee」,覺得她好像劉德華在《天若有...

(西貢)李嘉欣──是中醫不是港姐閒話‧家常

(西貢)李嘉欣──是中醫不是港姐

李嘉欣不是香港小姐,她是一個中醫師。因為從小飽受食錯藥之苦,她決心從醫,說服家人隻身離港苦讀。...

(沙田)姚皓兒──服務民眾 從低做起閒話‧家常

(沙田)姚皓兒──服務民眾 從低做起

在香港,做一個年輕人不容易,一個年輕人去做社區主任,更不容易。從英國回流的年輕女生姚皓兒,卻歪...

(沙田)張柏源──最是難忘屋邨麵包味閒話‧家常

(沙田)張柏源──最是難忘屋邨麵包味

清晨六點半的顯徑,一輛一輛的小巴陸續開出,路邊的茶餐廳坐著稀疏的幾位客人悠閒地看著報紙,路那邊...

(西貢)溫佩麟──帶笑走入社區的CEO閒話‧家常

(西貢)溫佩麟──帶笑走入社區的CEO

幸福是什麼?有人說是賺到錢,有人說是擁有權力,還有人說四代同堂、家庭和睦……溫佩麟說,幸福是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