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田)沙田需重建制市 重見便利生活

 2020-06-05
(沙田)沙田需重建制市 重見便利生活

講起沙田市中心,第一時間想起新城市廣場,其實對於街坊而言,市中心附近的沙田街市更重要,因買餸煮飯家居雜貨都在這裡搞掂。不過,食環署管理的沙田街市多年沒有翻新,且周邊居住人口不斷增加,已經難以滿足街坊所需。


沙田街市多年來沒有維修,街市內舖頭種類較少。


沙田市中心周邊有七個私人屋苑,超過1.6萬居住人口,而沙田街市因較接近市中心,人流暢旺,成為街坊生活的一部分。

不過,沙田市中心的範圍內,其實就只有這個街市,不像其他社區設有市政大樓,市民若要租用場館或使用其他市政設施,要去到大圍或者禾輋。

如果上述這些問題是街市的內患,那麼周邊道路擠塞就是外患了。


沙田街市因地利之便,人流暢旺。


違泊嚴重 路路不通

沙田街市外有一個臨時停車場,屬運輸上落貨位,但長期有大量車輛長期停泊,令需要上落貨的車輛,被迫繞道到另一邊馬路佔用行車道。

有時,甚至有人故意在路邊放置雜物霸位,環環相扣,互相造成不便,結果車輛要出入新城市廣場附近,就經常塞死咗。

一直跟進沙田街市翻新問題的鄧肇峰說,最終目標是希望可以將沙田街市,變身成一棟七至八層的市政大樓。

不過,鄧肇峰亦指出,現時沙田街市的使用率都相當高,一旦封閉裝修或加建,難免會為街坊帶來不便。


新城市廣場外的馬路,經常有車輛違泊。


鄧肇峰:好規劃可省時

鄧表示,在研究的過程中亦考慮過這個問題,他認為可以透過在瀝源、禾輋設置臨時街市,「但做好規劃可以縮短工程的時間,可以長遠解決區內街市殘舊、康樂設施不足的情況」。

市中心繁華的背後,街坊們也要面對很多舊樓常見的問題。

「不少都面對滲水問題,而且對業主立案法團的表現亦不滿意,好多街坊會問點解法團成日出現赤字,要大家集資和加管理費。」

鄧肇峰表示,希望利用自己在測量及金融分析的專業知識,盡量在物業管理方面與街坊多交流溝通,改善區內的生活環境。


沙田街市內有不少雜貨,但沒有熟食檔。


【金融才俊落區初體驗】

鄧肇峰,這個名字對很多街坊而言,比較陌生。他坦言,其實在沙田市中心幫手只是短短一年半,「當初因有住在沙田的朋友遇到業主立案法團的問題而搵我幫手」。

鄧肇峰說,在幫朋友的過程中,發現原來地區工作是很有意思、很有挑戰性的。

擁有工商管理碩士.公司管治與合規理學碩士學位的鄧肇峰,一直從事商業方面的工作,似乎同地區工作完全扯不上關係。

不過,他說,其實是殊途同歸喔,「平時我們在管理上市公司時,有兩方面很重要,一是要照顧少數人的利益,二是履行社會責任,其實地區工作也一樣」。

他又表示,自己在工作中面對不同的公司,但要面對街坊,感覺很不同,從最初的陌生,到漸漸熟絡,「慢慢開始街坊們都願意同我傾偈,講區內的問題」。他亦期望自己,日後可以提前洞悉區內問題。



鄧肇峰希望用專業知識幫助街坊。



閒話家常

沙田

交通

民生

專訪

生活



相關文章


(西貢)吳家竣──跳出舒適區 躍入社區閒話‧家常

(西貢)吳家竣──跳出舒適區 躍入社區

「旅遊」、「打機」、「Hea」這些代表著時下年輕人生活態度的代名詞,就必然跟「廢青」畫上等號嗎?其...

(沙田)林玉華──街坊眼中的華Dee閒話‧家常

(沙田)林玉華──街坊眼中的華Dee

性格熱心、仗義、喜歡幫人的林玉華,不少街坊都給她起個綽號叫「華Dee」,覺得她好像劉德華在《天若有...

(西貢)李嘉欣──是中醫不是港姐閒話‧家常

(西貢)李嘉欣──是中醫不是港姐

李嘉欣不是香港小姐,她是一個中醫師。因為從小飽受食錯藥之苦,她決心從醫,說服家人隻身離港苦讀。...

(沙田)姚皓兒──服務民眾 從低做起閒話‧家常

(沙田)姚皓兒──服務民眾 從低做起

在香港,做一個年輕人不容易,一個年輕人去做社區主任,更不容易。從英國回流的年輕女生姚皓兒,卻歪...

(沙田)張柏源──最是難忘屋邨麵包味閒話‧家常

(沙田)張柏源──最是難忘屋邨麵包味

清晨六點半的顯徑,一輛一輛的小巴陸續開出,路邊的茶餐廳坐著稀疏的幾位客人悠閒地看著報紙,路那邊...

(西貢)溫佩麟──帶笑走入社區的CEO閒話‧家常

(西貢)溫佩麟──帶笑走入社區的CEO

幸福是什麼?有人說是賺到錢,有人說是擁有權力,還有人說四代同堂、家庭和睦……溫佩麟說,幸福是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