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門元朗)上堂教玩手機 踏上耆妙旅程

 2020-07-16
(屯門元朗)上堂教玩手機 踏上耆妙旅程

現代人「機不離手」,智能手機為生活帶來不少便利及樂趣。不過,不少長者或未能善用,除了「打出打入」,連WhatsApp問仔女「返唔返嚟食飯呀?」都不會。有見及此,地區人士開班教導長者用智能手機,令「老友記」生活更多彩多姿。

智能電話型號越出越新,年青一輩經常「換機」,再將舊機給家中長輩使用,亦有不少子女購買智能電話送給爸爸媽媽。


擔任導師,教長者使用智能電話。


#莊展銘任教兼心理輔導

不過,「90後」元朗社區幹事莊展銘(Jason)發現,不少長者除了打電話,智能手機中的其他功能都不會用,子女沒時間教他們,問多兩句又擔心被子女「嫌煩」,結果「得物無用」。

於是,Jason親身擔任導師,開辦長者智能電話班,教導長者使用智能電話的基本技巧,由開啟Wifi、WhatsApp功能、視像通話或網上支付等都一一涵蓋,亦希望兩代人能透過WhatsApp等改善溝通和關係。

長者智能電話班由2017年底開始定期舉辦,吸引到不少長者來學習,但無奈受疫情影響暫時停辦。

他表示,「除了教授一些使用智能手機的技巧,令長者們透過手機得到實用資訊、聯繫朋友,其實有時自己也會變身成為心理輔導員,從中開解一些獨居長者,或幫助其他長者解決與年青人的相處問題。」


Jason 要求盡快於區內興建智能停車場。


#打破兩代隔膜不再孤獨

有曾參加電話班的長者,其子女及孫仔孫女全都移居海外,學懂使用手機後,他可以跟家人隨時視訊傾電話,感覺家人就常常在身邊,亦有老友記去旅行見到風景好靚,大家又可以拍下來再傳給朋友開心分享。

早前WhatsApp Stickers功能推出,Jason亦特別學習製作Stickers,再幫街坊用孫仔孫女的樣貌自製Stickers,他們都十分開心。

此外,長者學懂使用智能手機,在新冠肺炎疫情爆發期間,以便利用WhatsApp向長者及街坊發放防抗資訊。


【促建智能停車場 解決違泊】

元朗長大的Jason,英國留學回港後,一直服務社區,對街坊的大小生活事十分關心,特別是元朗區交通及環境衛生問題。

元朗人多車多,但車位緊絀、違泊又多,鳳群街一帶經常交通擠塞,Jason要求盡快於區內興建智能停車場,或增建雙層咪錶位。

他又指出,警方難以24小時全天候打擊違例泊車,建議研究應用閉路電視及監控裝置,實行交通執法自動化。


鳳群街一帶經常交通擠塞。



鳳翔路有超市職員上落貨時,放置大量貨物阻塞通道。


#打擊食肆非法排放污水

元朗食肆林立,但不少食肆擅自更改排污渠道,污水未經妥善處理便排放入公共雨水渠,污染環境及影響公眾衞生,Jason批評當局監管失敗,應該「見一間殺一間」,若有違反應立即吊銷牌照。



Jason 指有食肆擅自更改排污渠道,影響公眾衞生。



閒話家常

交通

民生

專訪

生活

屯門元朗



相關文章


(西貢)吳家竣──跳出舒適區 躍入社區閒話‧家常

(西貢)吳家竣──跳出舒適區 躍入社區

「旅遊」、「打機」、「Hea」這些代表著時下年輕人生活態度的代名詞,就必然跟「廢青」畫上等號嗎?其...

(沙田)林玉華──街坊眼中的華Dee閒話‧家常

(沙田)林玉華──街坊眼中的華Dee

性格熱心、仗義、喜歡幫人的林玉華,不少街坊都給她起個綽號叫「華Dee」,覺得她好像劉德華在《天若有...

(西貢)李嘉欣──是中醫不是港姐閒話‧家常

(西貢)李嘉欣──是中醫不是港姐

李嘉欣不是香港小姐,她是一個中醫師。因為從小飽受食錯藥之苦,她決心從醫,說服家人隻身離港苦讀。...

(沙田)姚皓兒──服務民眾 從低做起閒話‧家常

(沙田)姚皓兒──服務民眾 從低做起

在香港,做一個年輕人不容易,一個年輕人去做社區主任,更不容易。從英國回流的年輕女生姚皓兒,卻歪...

(沙田)張柏源──最是難忘屋邨麵包味閒話‧家常

(沙田)張柏源──最是難忘屋邨麵包味

清晨六點半的顯徑,一輛一輛的小巴陸續開出,路邊的茶餐廳坐著稀疏的幾位客人悠閒地看著報紙,路那邊...

(西貢)溫佩麟──帶笑走入社區的CEO閒話‧家常

(西貢)溫佩麟──帶笑走入社區的CEO

幸福是什麼?有人說是賺到錢,有人說是擁有權力,還有人說四代同堂、家庭和睦……溫佩麟說,幸福是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