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氏古堡粉嶺圍──前環鳳水 後擁龍山

 2022-05-19
彭氏古堡粉嶺圍──前環鳳水 後擁龍山

繼續帶大家走訪新界的古蹟古鄉,以往就為大家介紹過新界五大氏族之一鄧氏所在的龍躍頭,而今次就和大家走訪同樣位於粉嶺,相傳是由原龍躍頭彭氏出走所成立的「彭氏古堡」粉嶺圍。

如今大家見到的粉嶺圍,前方既得到鳳溪之水環繞,後方亦有龍山依靠,即使不懂風水之事,也會覺得此地人傑地靈。然而,要在這個地方開基立業絕非容易之事。

最初的彭氏一族是由江西盧陵人彭桂率族在宋代末年從廣東揭陽縣遷居至如今龍躍頭一帶定居,後來由於鄧氏由莞城而來,同樣居於龍躍頭一帶。彭氏一族最初人丁單薄,而鄧氏一族則是人口眾多,過往亦發生不少紛爭。於是在南宋嘉定十三年(一二二〇),彭氏遷居粉嶺樓村,後人又分徙往粉嶺村,直至明萬曆年間,龍山彭氏才遷入粉壁嶺建立粉嶺圍。

後來到了清朝年間,遷海令實行,粉嶺地區的鄉村全在遷界之列,居民流離失所,死傷極多;直至清廷下令復界,括彭氏在內的原居族群得以回歸故里,發展成粉嶺村、北圍、南圍和南便村的規模。

粉嶺圍圍門
粉嶺圍巳有七百多年歷史,圍門和炮樓各塗了三個白色大圓點呈品字形。

前環鳳水,後擁龍山。


風水塘
粉嶺圍興建時已開始挖掘風水塘,有說粉嶺圍有「財雄勢大」之格局。


有說粉嶺圍有「財雄勢大」之格局。


戰前古炮
如今古炮放置在圍門外,以供展示且刻石以記其事。

\

戰前古炮有刻石記載歷史。


三枝戰前古炮。


【古蹟資訊】
粉嶺圍

評級:沒有評級
地址:香港新界北區粉嶺圍(毗鄰北區公園)
開放時間:內部並不對外開放



【溫馨提示】
疫情期間粉嶺圍內部並不開放,遊客可在外部欣賞古炮以及整體的建築布局。

【古蹟的故事】
圍基之下埋古炮
全因提防日軍


雖然如今的粉嶺已經沒有圍牆的保護,但據記載原來粉嶺圍最初是以花崗岩作為牆基再覆以堅硬的青磚,為防範山賊和海盜四出打劫,圍牆上設有炮樓和炮孔用以抵擋盜匪的襲擊,而古炮更是彭氏於清康熙初年、復界之後所購置。然而,在一九四一年日軍侵佔香港前,村民為免禍害加身,故將古炮埋在地基下,直至一九八六年彭氏後來拆除圍牆才於地基下挖出這三台古炮。



古蹟古鄉

民生

文化

生活



相關文章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古蹟古鄉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

今期的古蹟古鄉,帶大家來到新界的另一端——元朗錦田。錦田古稱「陳田」、「岑田」,因明朝的一次饑荒...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古蹟古鄉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

在沙田這個傳統香港先民聚居的地方,有不少廣為人知的宗教建築如寶福山、萬佛寺等,而在沙田火車站的...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古蹟古鄉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

在西貢區的最南端,有一個名為東龍洲(古稱南佛堂,常稱東龍島)的島嶼,這個偏遠海島只有2.42平方公...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古蹟古鄉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

講述了吉慶圍鐵門的故事後,今期的古蹟古鄉就帶大家回到沙田,探討一個沙田居民疑惑多年的問題,到底...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古蹟古鄉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

上一期古蹟古鄉為大家解答了萬佛寺是否真有萬尊佛像後,今期就帶大家看一看位處西貢區和油塘區交界的...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古蹟古鄉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

九龍水塘,雖然名為九龍,但其所在之處卻是位於新界沙田區西南面的金山郊野公園之內,由九龍水塘、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