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

 2019-08-01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

九龍水塘,雖然名為九龍,但其所在之處卻是位於新界沙田區西南面的金山郊野公園之內,由九龍水塘、九龍副水塘以及九龍接收水塘組成,合稱九龍水塘群,其建成改變了九龍居民傳統的用水習慣。在2009年,九龍水塘群的5項水務建築就被列為香港法定古蹟,今期的古蹟古鄉就帶大家飲水思源,了解這項有百年歷史的水務古蹟。

在一個世紀前,九龍半島的居民其實仍以打井的形式收集地下水和雨水,但隨着人口的增加和都市發展,井水漸漸滿足不了人口需求,此時就需要一個大型水塘。在英國人取得界限街以北以及新界後,就已於1901年開始在針山以及畢架山一帶展開水塘建設工程,歷時10年才建成九龍水塘。在往後的數十年,九龍接收水塘(1926年建成)及九龍副水塘(1931年建成)亦陸續落成,組成九龍水塘群。

1. 九龍水塘主壩


九龍水塘是香港第四個興建的水塘,但卻是新界的第一個水塘。九龍水塘的主壩有別於常見的直線形堤壩,九龍水塘是採用雙弧形的設計,儲水量達150多萬立方米。從力學的角度而言,這種設計能減輕水壩地基承受的壓力,外觀上亦宏偉壯麗。




2. 主壩水掣房


水掣房是位於水壩之上的建築,顯得格外渺小。顧名思義,水掣房是用作控制水壩的水位,但其功用不單止是「放水」,還涉及挑選潔淨的水層。負責人會根據天氣和季節,選取合適的水層再送至濾水廠。




3. 九龍水塘記錄儀器房


九龍水塘記錄儀器房,配以現代科技為香港水務帶來更有系統的管理,用作放置測量工具,主要監測水流量和水位高低等。


4. 溢洪壩 5. 溢洪壩記錄儀器房


在水壩的另一端,有兩個看似不起眼,但掌握住水塘命運的的歷史建築:溢洪壩和記錄儀器房。溢洪壩用於控制水塘水位,防止溢頂而破壞壩體,以確保水壩的安全;而相關的儀器房亦是用作紀錄水位高低、水量等數據。




【溫馨提示】


水務設施位處金山郊野公園之內,敬請切勿餵飼野生動物,保持環境清潔,避免觸犯相關法例。

【古蹟資訊】


九龍水塘群
地址:沙田歌賦山道金山郊野公園
級別:五項水務建築被列為法定古蹟
前往方法:建議一次遊覽四個相連的水塘,乘搭各區巴士前往石梨貝水塘站,由九龍副水塘作起點,途經九龍接收水塘和石梨貝水塘,最後抵達九龍水塘水壩,需時兩小時
開放時間:全日




【古蹟的小知識】
匯聚和分流雨水的石梨貝水塘


石梨貝水塘(1925年建成)並沒有被歸納在九龍水塘群之中,但其作用卻是舉足輕重。這個水塘位處九龍水塘群的最高處,是該處最先能夠收集到雨水的水塘,當雨水超過其負載量,就會由主壩分流至九龍副水塘以及九龍接收水塘,實際上協調了九龍水塘群的儲水量以及分流過多的雨水。





古蹟古鄉

文化

生活



相關文章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古蹟古鄉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

今期的古蹟古鄉,帶大家來到新界的另一端——元朗錦田。錦田古稱「陳田」、「岑田」,因明朝的一次饑荒...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古蹟古鄉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

在沙田這個傳統香港先民聚居的地方,有不少廣為人知的宗教建築如寶福山、萬佛寺等,而在沙田火車站的...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古蹟古鄉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

在西貢區的最南端,有一個名為東龍洲(古稱南佛堂,常稱東龍島)的島嶼,這個偏遠海島只有2.42平方公...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古蹟古鄉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

講述了吉慶圍鐵門的故事後,今期的古蹟古鄉就帶大家回到沙田,探討一個沙田居民疑惑多年的問題,到底...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古蹟古鄉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

上一期古蹟古鄉為大家解答了萬佛寺是否真有萬尊佛像後,今期就帶大家看一看位處西貢區和油塘區交界的...

永隆圍──遊客止步的圍村?古蹟古鄉

永隆圍──遊客止步的圍村?

相比起港島、九龍的英式建築和傳統廟宇,新界的古蹟似乎停留在另一個國度,另一個時空。來到元朗,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