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

 2019-05-09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

在沙田這個傳統香港先民聚居的地方,有不少廣為人知的宗教建築如寶福山、萬佛寺等,而在沙田火車站的鄉事委員會後方,就有一個被稱為「沙田十景」之一的神秘建築群,名為道風山。道風山與道教無關,到底這個地方是由誰創立,又是出於什麼原因會以中式的建築構建成基督教的靈修場地呢?


道風山基督教叢林是一座基督教建築,在1930年由挪威籍宣教士艾香德牧師(Dr.Karl Ludvig Reichelt)建成,現時已被列為二級歷史建築。其取名匠心獨運,「道」是解作「上帝的話」;「風」就是聖靈的力量、至於「叢林」就是指修道場所。為了吸引華人,道風山的整體設計拋棄了西方風格,並採用中國古典佛寺和庭園建築的元素。道風山整體的建築就是所謂的江南徽派建築,以騎馬牆、黑瓦屋頂、紅柱飛簷呈現的磅礡氣勢,在庭園之內營造出山川園林的景象。此類建築在香港甚為罕見。

1. 明陣

明陣是修道場所中常見的建築,在入口附近。這個由石卵鋪砌而成的圓圈,看似是迷宮但卻是修道者用於思考和修行的場所。



2. 石拱門

道風山的正門為一石拱門,穿過石拱門就會看到主入口的道風山全景彩瓷畫,畫上應用了大量山水畫的技巧繪製基督教的故事,極為精美。




3. 聖殿

稱得上是道風山內最矚目建築,基督教聖殿卻用上中式建築的重檐八角攢尖頂設計,紅色支柱用上有藍白色的雀替,垂脊更有瑞獸裝飾;簷角上豎立四個僧侶道士像和旁邊刻有「榮歸上帝」的銅鐘,絕對是中西融合的建築風。




4. 生命門




5. 感恩亭

參觀聖殿後沿著一條石板路,就可以穿過由石牆組成的「生命門」,順帶一提,牌門後方的「博愛」二字,由國父孫中山題字。生命門後方是古色古香的中國亭台「感恩亭」,亭頂內鑲有六幅彩瓷,以傳統中國式的畫風展現聖經故事,格外有趣。




6. 巨型十字架

道風山之中,最具基督教特色的絕對是這個十字架。這個巨型十字架高十二米,遠在新城市廣場也能遠眺得到。架上刻有「成了」二字,意味著耶穌為世人贖罪被釘上十字架。


【注意事項】

從沙田鄉事委員會後方樓梯上山,沿道風山路走,約30分鐘就能到達正門。要注意的是,道風山雖然開放給大家參觀,但畢竟是修道場所,千萬要保持安靜。




【小知識】

當年政府欲將此建築定為法定古蹟,但最終並未成事。原來一旦建築物被列為法定古蹟,就會影響其使用自由及開放程度,由於道風山是一個修道之地,建築負責人自然就婉拒有關提議。



江南徽派的騎馬牆是道風山一大賞點。


【古蹟資訊】


道風山基督教叢林
地址:大圍道風山路33號
級別:二級歷史建築
前往方法:從沙田站出發,沿道風山
路直上約30分鐘便可抵達山上
開放時間:上午9時至下午5時




古蹟古鄉



相關文章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古蹟古鄉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

今期的古蹟古鄉,帶大家來到新界的另一端——元朗錦田。錦田古稱「陳田」、「岑田」,因明朝的一次饑荒...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古蹟古鄉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

在西貢區的最南端,有一個名為東龍洲(古稱南佛堂,常稱東龍島)的島嶼,這個偏遠海島只有2.42平方公...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古蹟古鄉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

講述了吉慶圍鐵門的故事後,今期的古蹟古鄉就帶大家回到沙田,探討一個沙田居民疑惑多年的問題,到底...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古蹟古鄉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

上一期古蹟古鄉為大家解答了萬佛寺是否真有萬尊佛像後,今期就帶大家看一看位處西貢區和油塘區交界的...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古蹟古鄉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

九龍水塘,雖然名為九龍,但其所在之處卻是位於新界沙田區西南面的金山郊野公園之內,由九龍水塘、九...

永隆圍──遊客止步的圍村?古蹟古鄉

永隆圍──遊客止步的圍村?

相比起港島、九龍的英式建築和傳統廟宇,新界的古蹟似乎停留在另一個國度,另一個時空。來到元朗,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