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聖古廟 學生「誠在起跑線」

 2022-10-06
洪聖古廟 學生「誠在起跑線」

有接近二百五十年歷史的法定古蹟鴨脷洲洪聖古廟,上月底舉行一年一度的「文昌開筆禮」,為疫情漸趨穩定下陸續回到校園實體學習的學生,敬拜文昌帝君,祈求學業進步。當日活動反應踴躍,開筆禮未開始已經有家長帶同子女到場寫「狀元榜」許願,也有家庭「三代同堂」來祈福,廟方希望藉活動傳承傳統的立德習禮優良文化。


鴨脷洲洪聖古廟舉行文昌開筆禮。


上月24日上午,廟方進行「文昌開筆禮」道教開筆宗教科儀後,便開放學子及家長們參與開筆禮,當日開廟前有數十人已在廟前排隊,當中有獨自前來的中學生,也有家長早有準備,帶同正讀小學的孩子的「文房四寶」前來,為子女祈求文昌帝君保佑。

帶同兩歲半兒子來的蔡生蔡太坦言,早前疫情影響了兒子的學習進度,特別是實體課堂跟老師及學生的互動,因此更希望孩子來年入讀幼兒班跟上進度;而「三代同堂」前來的鴨脷洲余女士,更已是第二年帶同兩名孩子前來,希望讓他們體驗傳統儀式。



四歲祉澄寫下學業祈願。


蔡生蔡太帶同孩子衍樂前來參加開筆禮。


金氏昆仲穿上唐裝參加開筆禮。


余女士(左二)三代同堂參拜後留影。


反映孝道為先優良傳統

一眾學子入廟前會獲發一張「狀元榜」寫下心願,入廟後他們手執大會送贈的開光毛筆,於神壇前肅立,向文昌帝君鞠躬行禮。禮成後再手執毛筆祈福,摸過經開光的葱及芹菜,寓意「聰」明「勤」奮;再由法師灑淨,寓意潔淨身心。儀式完成後,學子們獲贈文具紀念品一份。

華人廟宇委員會財務及管理小組主席曾忠南表示,古時讀書人在科舉試期前,多會到廟奉祀文昌,求取保佑,亦反映以孝道為先的優良傳統。他解釋,古人推崇要讀好書、為人立德,祈求一日光宗耀祖報答家人,因此委員會每年舉辦開筆禮,讓新生入學的學子有啟蒙習禮的意義,導引他們努力學習,福慧進益。


學子們向文昌帝君鞠躬行禮。


毛筆、葱及芹菜,寓意聰明勤奮。



曾忠南指儀式有啟蒙習禮的意義。


【古蹟資訊】
鴨脷洲洪聖古廟

評級:法定古蹟
地址:鴨脷洲洪聖街9號
交通:於利東港鐵站A1出口右轉,沿鴨脷洲大街左轉洪聖街,步行約5分鐘。

【溫馨提示】
今年文昌開筆禮已於上月24日舉行。儀式在每年9月開學日後,分別於鴨脷洲洪聖古廟及深水埗三太子北帝廟舉辦,詳情留意華人廟宇委員會公布。

【古蹟的故事】
見證水陸社區發展   廟前木柱在港罕見


鴨脷洲洪聖古廟2014年獲列為法定古蹟,屬該區地標,見證當地水陸社區的歷史發展。古廟料於乾隆年間(1773年)由鴨脷洲居民所建,屬清代兩進三開間式建築,以供奉庇佑漁民和海上商旅的洪聖,現時由華人廟宇委員會管理。

鴨脷洲洪聖古廟是現存13間供奉洪聖為主祀神明,並已列為古蹟或已評級的歷史廟宇之一。這傳統廟宇保留原有風水布局及造工精緻的裝飾,並且與社區關係密切。廟前空地上的風水木柱,在本港甚為罕見。除供奉洪聖,古廟內亦供奉有文昌帝君,在傳統信仰中,文昌帝君是主宰人世間功名利祿的天神,又稱文曲星或梓潼帝君。






古蹟古鄉

民生

文化

生活

學習



相關文章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古蹟古鄉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

今期的古蹟古鄉,帶大家來到新界的另一端——元朗錦田。錦田古稱「陳田」、「岑田」,因明朝的一次饑荒...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古蹟古鄉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

在沙田這個傳統香港先民聚居的地方,有不少廣為人知的宗教建築如寶福山、萬佛寺等,而在沙田火車站的...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古蹟古鄉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

在西貢區的最南端,有一個名為東龍洲(古稱南佛堂,常稱東龍島)的島嶼,這個偏遠海島只有2.42平方公...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古蹟古鄉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

講述了吉慶圍鐵門的故事後,今期的古蹟古鄉就帶大家回到沙田,探討一個沙田居民疑惑多年的問題,到底...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古蹟古鄉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

上一期古蹟古鄉為大家解答了萬佛寺是否真有萬尊佛像後,今期就帶大家看一看位處西貢區和油塘區交界的...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古蹟古鄉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

九龍水塘,雖然名為九龍,但其所在之處卻是位於新界沙田區西南面的金山郊野公園之內,由九龍水塘、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