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度沉淪毒海 棋王奕轉勝

 2022-05-19
一度沉淪毒海  棋王奕轉勝

世事如棋,人生就是一場博弈,充滿變數,然而一日未到終結,仍有轉機。對香港「棋王」周世傑而言,棋盤遊戲扭轉了他的一生,是奮鬥自強的源動力,令其相信命運可掌握在手中,只要有堅定的信念,讓自己成為最強勁的對手,人人都可以成為「將軍」。


周世傑 :「當年立志改變,是我最自豪的決定 。  」


在象棋的七種棋子當中,周世傑以「馬」來形容自己的經歷。「『馬』在棋局初段較慘,走法比較多掣肘,例如『撬馬腳』(若果馬的隔鄰有任何一方的棋子,則不能走往那個方向)。雖然早期的障礙較多,隨著棋局發展,棋的數量只會愈來愈少,馬便能四野無人般自由奔騰。」

啟蒙老師 兒童宿舍保安

周世傑跟象棋結緣於兒童安置所,當時宿舍的一名保安員,就是他的第一位啟蒙老師。「當時的我非常熱愛象棋,覺得想方法獲得勝利,很有成功感。我甚至在兒童院的床板上畫上棋盤,每晚自己左右對奕。」情況猶如武俠小說苦心修練武功。言談間,周世傑語速緩慢、溫文儒雅,難以想像眼前這位談吐斯文的人,光環背後曾一度迷失岔路。


多年致力培訓更多學生習棋。



快樂莫過於得英才而教育之。



學生「棋」開得勝,老師很滿足。


象棋覆盤 檢視迷失歲月

可是,在離開兒童院後,周世傑一度誤入歧途,甚至沉淪毒海,最終健康開始轉差,經濟亦出現困難。「在我23歲那年,我決定以下棋的『覆盤』技巧檢視過去,重新出發。」

當時,中三輟學的周世傑決定重拾課本,並把象棋變為職業,「覆盤」第二次人生。「立志改變,給自己一次重生的機會,是我人生當中最正確、最自豪的決定!」長大後,他不忘成長地,不時回到兒童院義教師弟妹,希望以棋藝感染更多同路孩子。


沉著應戰,懂得計算,才能運籌帷幄!


香港代表 晉升特級大師

自2005年起,周世傑多次代表香港參與國際象棋比賽,曾獲世界智力運動會男子團體銅牌等獎項;2007年奪得香港象棋個人賽甲組冠軍,晉升香港象棋大師。2013年,周世傑第二次得到香港象棋個人賽甲組冠軍,晉升香港象棋特級大師,獲得這個在亞洲和中國最高級別的象棋稱譽。


先禮後兵,兵後再禮。


行好每步 抗「逆」勝券在握

周世傑坦言,小時候也曾介意自己出身,但長大後已看得風輕雲淡。「現在更希望透過自己的經歷,鼓勵更多處於低谷的人。」他亦以象棋博奕比喻生活,勉勵港人以堅持態度,面對目前逆境,總有扭轉局面的機會。他道出自己的人生座右銘是孟子言道「求則得之」,只要內心肯去求道,持之以恆向目標進發,定會達到成功。


疫情之下當面教,炮二平五「當頭炮」。



希望港人在逆境繼續撐下去。


陀飛輪「棋」妙結合
弘揚文化將帥和


下棋不僅是消閒娛樂,亦是歷史體制及文化思維的載體。周世傑早前跟鐘錶品牌合作,推出以象棋為主題的「弈」陀飛輪腕錶。在腕錶鏤空的金屬表面上,放置了棋盤中的九宮格,還有表達棋局兩方最關鍵的「將」和「帥」。皮錶帶也配襯成「一紅一黑」,呼應棋子的顏色,以陀飛輪弘揚國粹。


陀飛輪機芯、棋盤九宮格,同是以小見大的優質例子。



世事如棋局局新,但步法不變馬行日。


辦校授徒
望青年習藝兼學處世


除了教授學生下棋技巧,周世傑認為態度同樣重要。「其實棋藝的鍛煉亦能運用於人生當中,不但提升個人邏輯、計算、耐性等技能,還可以學習處世態度,懂得『三思而行』的重要性。」希望透過下棋博弈,讓學生更懂得思考人生博弈之道。當天的迷途少年,如今成為象棋專業教練,周世傑去年更自立門戶,開辦屬於自己的棋院。事實上,在全港「10隻手指數得完」的中國象棋特級大師當中,有開班授徒者寥寥可數,周世傑就是其中之一。


去年自立門戶, 誓將象棋這國粹傳承下去。


昔日的叛逆少年,迷途知返後多次為港出力。


【小檔案】


2020年十大傑青
中國象棋特級大師
香港代表隊隊員
周世傑棋院–創辦人及院長




封面故事

文化

專訪

生活

學習



相關文章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封面故事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

談起慈善團體,大家的印象可能是明星獻唱金曲的電視籌款Show,可能是每逢周末的賣旗日……但對於獅子山...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封面故事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

陳文剛(Rensen)導演除了是糊塗戲班的負責人外,他和太太魏綺珊也開辦了一個無障礙劇團,幫助社會上...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封面故事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

她,流連於城市空間,拍攝都市人的生存狀態;她,行走在夢幻的國度,用鏡頭和大自然深度對話;她,在...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封面故事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

于浣君(Yuki Yu),有人稱她紙藝師、有人冠以手作達人之名,無論怎麼稱呼,不難猜出她是一位用紙材創...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封面故事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

1997年初,香港掀起一股移民潮,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亦帶不走那些大家曾經深愛、共度日夜的...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封面故事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

人稱劉師傅的劉萬梁,是「80後」雙節棍大師,在他身上不難看見李小龍的影子。當香港似被標籤為「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