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玩設計師 創作56個民族娃娃入IP

 2022-06-16
潮玩設計師 創作56個民族娃娃入IP

在這碎片化年代,個人的傳播力量自有其獨特位置,如果各行各業、長幼壯青把握機會,在已有平台上,將真善美之價值觀傳揚開去,世界將會更美好。

正值香港回歸25周年,本地潮流藝術家鄧卓越(Dorophy)以「中華五十六個民族」傳統元素為基底,創作出全新IP系列—民族娃娃®,融合現代元素呈現中華民族之美,成為中國文化傳播使者。

香港出生成長的Dorophy,自小受到中西文化匯合影響,在香港理工大學產品設計系畢業後,創作出一系列融合了中華文化和西方現代流行文化的藝術作品。十多年前,她創作了以傳統中國年畫演變出來的AShoppin’BabyTM形象,出道之初已獲《透視雜誌》選為40under40亞洲年輕設計師之一。



向世界傳遞「團結就是力量」。


兒子互動激發創作意念
運用卡通易記易認特點


「到了有了自己的小孩,發覺他對機械人等卡通角色,幾乎能認出超過百個角色名字,讓我不禁想到中華五十六民族單單是每個民族的名字,其實能隨便說得出當中十個八個的大眾少之又少,更何況要了解到五十六個民族的文化背景?」Dorophy道出民族娃娃系列的設計意念,源於與兒子的互動畫面。

就是這樣,Dorophy攜手與中國民族貿易促進會,希望能通過用輕鬆的IP創作手法去講述有關民族的故事,讓本地甚至海外的人,也能認識到中華民族文化特色及價值。

Dorophy介紹道,民族娃娃各有不同的服飾及配件,當中就是保存了的幾千年的歷史文化,藉這些部分能讓年輕人及小孩容易分辨各民族的獨特處。「近年漢服在年輕一代中,是十分流行的,故此我想到其實不同民族的傳統服飾,也是非常有他們的獨特美。」

除了民族服飾外,Dorophy還以他們的傳統習俗做為系列中的故事元素,例如:喜愛吃的東西;平常會做的工作;節慶時用的樂器等。


以身為媽媽的親身感受激發創作意念。


構思至完成製作耗一年
傳統服飾入手講好故事


從設計意念到完成製作,Dorophy整整花了一年時間,初期更耗近一個月的時間對五十六個民族做了基本資料搜集,包括傳統服飾的設計及意義,及一些他們平常的習俗。其後,利用研究出來的成果,很快做出民族娃娃的雛形,再在穿上傳統服飾的公仔上注入有關民族的故事。「其中也不乏加入些反差效果以令人物更生動貼地,更好地推廣給年輕人及下一代這些甚具欣賞價值的民族故事。」

所有民族都具幾千年的文化歷史,充滿大量文化藝術價值值得我們學習。藏族是其中一個令Dorophy留下深刻印象的,「最欣賞就是藏族的服裝配飾。無論是他們獨特單肩穿搭,布料的混色,還是女生頭上的串珠及蜜蠟頭飾,我都覺得是藝術品般美。」


親自赴工廠監工,落手落腳製作娃娃。



打氣永恆通用,排排企有潛力成為「後輩圖」。



簡潔表達了新舊融合。


把握多元環境優勢 中華文化「繼承者們」

出生和生長在多元文化的香港,Dorophy自小接受西式教育,但家庭教育採用十分傳統的方式。她認為這樣的成長環境,賦予了她多元文化的思想態度,亦為她的創作帶來很大優勢,「在大學時已認知道,設計師都好像有著使命,宣揚自我民族價值,漸漸到開始藝術創作時,也就走了這個方向,希望通過作品傳承中華文化。」

每個民族娃娃可說是Dorophy的「心頭肉」,問及那個是她情有獨鍾的,她特愛Giving Love畀心系列的土家族的女生,「裙子跟頭飾都做得很精細,加上手拿的立體愛心,十分可愛!仡佬族小男生又可愛又酷,踏著現在最流行的滑板,充分表現出傳統給現代的結合。」Dorophy對每個娃娃有著發自內心的欣賞,賞的並非為作品而自滿,而是為中華文化美而自豪。



只要Giving Love,Never giving up.



以民族為概念,賦予流行文化藝術之外形。




民貿會首場與民族娃娃線下活動。


回顧製作兩事最上心
天下大同及家中小童


「在這幾年看到疫情對社會的影響,明白到人是要團結,才可以克服困難。故此便想到將Stronger Together用作這個IP的根本理念,五十六個民族要共融團結,才可以令到我們更強大。」Dorophy認為我們的祖先就不斷包容、吸收並融合外來文化,才有了中華五十六個民族的融合,形容這是「天下大同」人文精神。

另外,Dorophy回顧製作過程中,常親自到工廠監修樣板,還不斷修改又修改,犧牲了見證兒子這一年來的成長歲月,「覺得對他不起,不過知道自己做的事情是很有意義的,也是值得了,希望他日後會明白。」




抱住動物的可愛相。


打造充滿現代感的中國文化傳播使者。



封面故事

文化

專訪

生活

學習



相關文章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封面故事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

談起慈善團體,大家的印象可能是明星獻唱金曲的電視籌款Show,可能是每逢周末的賣旗日……但對於獅子山...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封面故事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

陳文剛(Rensen)導演除了是糊塗戲班的負責人外,他和太太魏綺珊也開辦了一個無障礙劇團,幫助社會上...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封面故事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

她,流連於城市空間,拍攝都市人的生存狀態;她,行走在夢幻的國度,用鏡頭和大自然深度對話;她,在...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封面故事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

于浣君(Yuki Yu),有人稱她紙藝師、有人冠以手作達人之名,無論怎麼稱呼,不難猜出她是一位用紙材創...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封面故事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

1997年初,香港掀起一股移民潮,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亦帶不走那些大家曾經深愛、共度日夜的...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封面故事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

人稱劉師傅的劉萬梁,是「80後」雙節棍大師,在他身上不難看見李小龍的影子。當香港似被標籤為「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