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戰時間郎 證明堅持就會勝利

 2022-08-11
決戰時間郎 證明堅持就會勝利

「別人經常問我有沒有偶像,我總是回答沒有,但我想成為別人的偶像!」眼前這位身材結實的青年人,是香港長跑好手黃尹雋。他上月赴澳洲比賽10公里衝破30分鐘關口,成為「香港第一人」,為長跑界寫下新一章。從學界籃球轉型為長跑運動員之路,全憑他堅持不懈。「只要你願意投入,即使不能成為第一,也定必可以有一番成就。」


「比賽時不能跟自己說很累,因為潛意識會放慢腳步。」


大學年代跟長跑結緣
畢業後做全職運動員


黃尹雋解釋指,除了字面的意思,這句話更希望勉勵自己,不要盲目跟隨別人的路。不過他笑言,自己也是有欣賞的對象——挪威的Ingebrigtsen三兄弟。「一個平凡的家庭,之所以能夠誕生三個世界級選手,不是因為家族的優良基因,而是大家選擇成為運動員,並全心全意投入下去,一齊做到最好。」


藍天白雲下,領略「年輕, 可以彈返嚟」。


事實上,黃尹雋於大學年代才跟長跑運動結緣。問及選擇長跑的原因,黃尹雋笑言:「無嘢做囉!」他又表示,當時的自己覺得長跑既不討厭,又能從練習、比賽當中得到滿足感,及後成為香港全職運動員。「返工這回事,很多人都可以做,幾多歲都可以做。難得我有這個機會、這個能力,不趁年輕去做便沒有機會(成為全職運動員)!」


練習同樣獲得滿足感


尋求理想,始終達到


今年海外賽兩破港紀錄
包括30分鐘內跑完10km


今年6月,黃尹雋出戰美國「Rock'n'Roll」半馬拉松聖地牙哥分站,不但以1小時4分56秒奪亞,同時還打破塵封11年的香港紀錄。7月參加澳洲黃金海岸馬拉松的10公里賽時,黃尹雋更愈戰愈勇,跑出29分27秒摘亞,成為香港史上首名於30分鐘內完成10公里的跑手,同時刷新自己保持的香港紀錄。

憶述比賽的情況,黃尹雋笑言:「當時滿腦只有『好累』這感覺,但又不能跟自己說很累,因為潛意識會放慢腳步,要麻醉自己『我很輕鬆』才跑得完!」面對連破兩個香港紀錄,黃尹雋也是以平常心面對。「每位運動員都想不斷進步,下次比賽取得更好成績。不過狀態這回事,不是你想投入就有,唯一能做的只有做好自己,靜侯機會。」


赴美參賽,打破塵封11 年的香港紀錄。



一圖睇到三元素:「完成長跑」、「愛情」及「好消息」。


永遠向前永不停步 望杭州亞運入前八

問及今年9月底德國柏林馬拉松的備戰狀況,黃尹雋稱自己完成隔離不久,目前生活以休息、放鬆為主。「距離比賽仍有約兩個月時間準備,希望能夠成功去到。」說的不是疫情,而是視乎自己的訓練成果,黃尹雋直言:「如果準備未夠好也不會勉強參加,以免打亂休息周期,到頭來只是浪費時間。」


在美國跑半馬賽的終點位置。


展望將來,除了希望把自己個人最佳成績推得愈來愈快,黃尹雋更希望在明年9月舉行的杭州亞運會上,能爭奪前八名甚至三甲的成績。「不過前題仍是個人水平的提升,才能有機會跟別人競爭。對我而言,10公里跑進30分鐘內,其實只是專業運動員的門檻。」至於中期目標,他就希望能跑進28分鐘內,盼未來一、兩年內達到。


藉比賽認識各地的人,擴闊社交圈。


Running Man兼賣爆谷原因「蘇」sweet

黃尹雋去年跟隨上海易居馬拉松俱樂部集訓半年,今年初回港稍作休息後,再轉赴美國亞利桑那州訓練。今年7月,黃尹雋女友蘇慧軒(Queenie)偕胞妹、港乒女團成員之一蘇慧音(Minnie)於觀塘開設爆谷店。由於創業初期未有聘請員工,黃尹雋不時到店面幫手,笑言今次的店長經驗,讓他學會製作爆谷這款「邪惡」小吃,即使去外國集訓也餓不死。


爆谷店位於觀塘。


開幕現場人頭湧湧,連同蘇家老么蘇學龍,四人忙到不可開交;黃尹雋更揚言:「難過跑步!想都不用想!幫手一、兩日就好玩,四、五日就不了!」他表示,其實收銀、炸爆谷並不難,只是需要時間上手。問及有沒有打算開設副業,黃尹雋則靦腆一笑:「跑步以外都聽女友話!」



跑手「離開跑道」,一樣有好表現!



心思思有件事,帶埋去集訓食。



封面故事

專訪

生活

學習



相關文章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封面故事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

談起慈善團體,大家的印象可能是明星獻唱金曲的電視籌款Show,可能是每逢周末的賣旗日……但對於獅子山...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封面故事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

陳文剛(Rensen)導演除了是糊塗戲班的負責人外,他和太太魏綺珊也開辦了一個無障礙劇團,幫助社會上...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封面故事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

她,流連於城市空間,拍攝都市人的生存狀態;她,行走在夢幻的國度,用鏡頭和大自然深度對話;她,在...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封面故事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

于浣君(Yuki Yu),有人稱她紙藝師、有人冠以手作達人之名,無論怎麼稱呼,不難猜出她是一位用紙材創...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封面故事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

1997年初,香港掀起一股移民潮,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亦帶不走那些大家曾經深愛、共度日夜的...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封面故事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

人稱劉師傅的劉萬梁,是「80後」雙節棍大師,在他身上不難看見李小龍的影子。當香港似被標籤為「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