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限特技男 多翻嘗試闖名堂

 2022-12-01
極限特技男 多翻嘗試闖名堂

空翻少年蔡子謙(Dream)是一名香港Tricker(極限特技者),熱愛體藝表演的他從挑戰極限中獲取滿足感,更以行動證明「興趣唔只係興趣」,而是藉努力可將之變為職業,以至是事業。當然,滿腔熱誠亦不代表步步向前,過程中承受的皮肉之苦、心理壓力,也只有自己最清楚,幸而這「『Dream』子」咬緊牙關做足預備工夫,失敗了就檢討後再作嘗試,正是「喺邊度跌低,就係邊度飛返起身」!


舞台帶來的滿足感, 推動蔡子謙滾動追夢。


跳韓男團舞曲始接觸Tricking

成為Tricking教練以前,Dream本身為一名舞蹈員,直至翻跳韓國男團GOT7的舞曲《Girls Girls Girls》時,才是第一次接觸Tricking。「當時連側手翻都不太會做,總覺得有些遺憾,浪費了那麼帥氣的表現機會。」


為了更好的舞台效果,Dream自中學畢業就學習空翻動作。惟Tricking在香港是新興的運動,學習的資源有限,Dream跟小伙伴「膽粗粗」的跑到韓國深造Tricking約兩個月。



只要有恆心,空翻賺到金。


Tricking初期不獲家人支持

「學習Tricking很有成功感,因為當中的招式千變萬化,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風格,也很容易認識來自不同國家的朋友。」Dream表示,從舞台帶來的滿足感,是推動他堅持Tricking的一大原因。「因為香港玩Tricking的人不多,當你在舞台上做一個空翻,做一個Trickingcombo(組合技),觀眾的反應好熱烈,所以我們有個綽號叫『炸場嘉賓』!」



青春氣息撲面而來。



極限特技愛好者, 同追帥氣夢。


父母聽聞兒子玩極限特技,第一個反應必然是驚訝,然後憂慮。Dream18歲學習Tricking,他坦言自己在追夢的路上,初期確實得不到家人的支持,但他勇敢硬著頭皮,將興趣轉化為職業,要向他們證明追求非凡夢想,也是另一種理想人生。「父母覺得跳舞、玩Tricking不是一份正當職業,不但覺得運動員生涯短、沒有前途,又覺得Tricking很危險,擔心我容易受傷。」



為比賽不惜每日翻近1,000個筋斗。


曾為參賽每天翻近1000筋斗

不過,Dream並沒有放棄,反而一直努力證明自己。他自言起步慢,只好加倍練習,曾經為參加比賽而每天練習翻近1,000個筋斗,更弄得滿身傷!最終努力換來豐收,與拍檔奪得2019年台灣「TTGTricking國際大賽」中「2v2團體賽」的亞軍。他隨即成為香港少有的Tricking代表,獲邀到美、日、韓等地參賽、交流,甚至成為評審之一。



台灣「TTG Tricking 國際大賽」取得佳績。


機會逐漸滾滾來 望父母安心


「現時父母不時從網上或電視見到自己,見到我又上電視、又有訪問、又有名人學生來玩Tricking……希望會令他們覺得安心!」Dream笑言,或許比較傳統的爸爸仍然覺得Tricking不是一份正當職業,但自己會繼續努力,透過「Dream」這個英文名,提醒自己追夢。



Dream Big唔「放棄」終換來成就。



「空翻巴打」齊齊獲獎,更感滿足。


自稱昔日很膽小 練習取巧避受傷

Tricking」起源自美國,中文可稱為「極限武術」或「極限特技」,主要結合體操、巴西戰舞、跆拳道等等而成的運動,在沒有任何道具幫助下,做出轉體、空翻及踢腳的高難度動作。


Tricking而言,後空翻已算是最入門的招式,一般人用12天就學會,Dream卻花了上一年的時間。「因為我很膽小,玩機動遊戲都會害怕!所以初時的我會取巧,只練習轉體、踢腳等側身的動作,從而令頭部不用向後轉。」



「Tricking」包括大量高難度動作。


為了夢想中的舞台,Dream也衝破心理關口,最終成功打出後空翻,才能成就今天的他。「天分很重要,但我相信努力可以改變命運!只要你肯努力,最後一定能夠見到成果。」不過他笑言:「現在的我仍不敢玩機動遊戲!」



他說,目前仍不敢玩機動遊戲。



封面故事

專訪

生活

學習



相關文章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封面故事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

談起慈善團體,大家的印象可能是明星獻唱金曲的電視籌款Show,可能是每逢周末的賣旗日……但對於獅子山...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封面故事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

陳文剛(Rensen)導演除了是糊塗戲班的負責人外,他和太太魏綺珊也開辦了一個無障礙劇團,幫助社會上...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封面故事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

她,流連於城市空間,拍攝都市人的生存狀態;她,行走在夢幻的國度,用鏡頭和大自然深度對話;她,在...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封面故事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

于浣君(Yuki Yu),有人稱她紙藝師、有人冠以手作達人之名,無論怎麼稱呼,不難猜出她是一位用紙材創...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封面故事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

1997年初,香港掀起一股移民潮,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亦帶不走那些大家曾經深愛、共度日夜的...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封面故事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

人稱劉師傅的劉萬梁,是「80後」雙節棍大師,在他身上不難看見李小龍的影子。當香港似被標籤為「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