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墨是金 揮春少女字得其樂

 2023-01-26
沉墨是金 揮春少女字得其樂

香港生活節奏之快,令許多上班族壓力頗大,難以找到生活與工作的平衡點。90後本地藝術家「巫墨筆歡」Katrina,原本亦處於相近境況,於是決意尋找心靈的寧靜港灣。幾年前,她開始學習中國傳統的山水畫及書法,過程中不僅令自己找到了平衡,還將傳統文化與現代元素結合,創造出一系列令現代人深有共鳴的作品。一起聽聽她的故事。




「自己喺學書法嘅過程中,慢慢開始感受到傳統藝術嘅美感,同埋古人嘅生活智慧。」

Katrina畢業於心理學系,進入社會後便與許多年輕人一樣,奔波於這個鋼筋叢林的城市之中。她表示自己最初接觸書法,都是為尋找一些生活中的樂趣,一些工作以外的精神寄託,「自己喺學書法嘅過程中,慢慢開始感受到傳統藝術嘅美感,同埋古人嘅生活智慧。」本身並沒有想過傳承文化的她,慢慢對國畫與書法越發有興趣。


講起首次開辦個人作品展覽,Katrina感嘆對於她個人而言,其實是一個十分消耗的過程,「我唔係一個擅長社交嘅人,開班同展覽需要同好多人打交道,我都算突破自我。」



學習書法後,Katrina 變成真的「無墨不歡」。



有人欣賞畫中珍珠奶茶,有人指整幅畫係「珍珠」。



《Go Green City》反映Katrina心中香港形象。



喜好小酌,並將現代元素融入畫作中。


「實踐是一種心流體驗,你會發現置心其中、盡興玩味的旅途,這就是美的本質。」

談及從傳統文化中學到的東西,她直言學習藝術能夠培養美感及鑑賞力,並擁有更多的同理心和包容。「你想寫好中鋒線條,去生活裡找一下擁有中鋒線條的物件;你想畫好一棵樹,那去大自然裡觸模一下樹冠的質感;你想創作出打動人的作品,得先學會欣賞才能被生活細節打動。我想這就是學習藝術的好處。」


回想起自己的學習生涯,Katrina表示香港的教育系統中,在審美的過程中過分強調知識的重要性,忽略了實踐的技能。「提升實踐技能的過程是一種心流體驗,你會發現置心其中、盡興玩味的旅途,遠比目標抵達的那端更動人。這就是美的本質。」



講述隸書名聯,並示範臨摹。




手執毛筆,令她覓得心靈平靜。


「『無用之美』滋養出輕盈自在的狀態,與欣賞生活美感的眼睛。」

在Katrina創作的《Go Green City》中,她用山水畫的方式創造了一個自己想像中的香港模樣。她說自己在學習書法後,更能觀察到身邊的美。「學習過程往往伴帶著對世界的感知力和觀照自己表現力的提升,用『無用之美』滋養出輕盈自在的狀態和欣賞生活美感的眼睛,最終幫助我們在當下活得更美好。」




筆下好線條,因生活中有多作觀察。



「後面睇係女神」,前面睇係作品。


歲晚手寫fight時間 承載祝福唔簡單

又到了農曆新年的時節,寫得一手好字的Katrina,自然會給朋友及客戶「包圍」,年近歲晚揮春「密密送」。Katrina享受這樣的過程。她表示,過年充滿喜氣的氣氛,當然會影響寫字的感受,會把很多心意投入到寫揮春這件事上,因為珍惜筆墨可以承載的美意和祝福。「手寫與印刷相當於生命與機械,手寫揮春就是無論寫成什麼樣子,它都承載著你想說的祝福與期盼,是真誠有情感的生命體,是寫字當下傾注的能量。我想這就是手寫的意義所在。」


「手寫與印刷相當於生命與機械,手寫揮春承載著你想說的祝福與期盼。我想這就是手寫的意義所在。」



願世界和平,人人「福慧雙修」。



新年將至,她祝大家「勇猛精進」。


【「內在小孩」望成年人有共鳴】

在展覽中最令Katrina滿意的一幅畫作,是其創造的「內在小孩」,畫中長大的女子正在安慰一名看起來不那麼開心的小女孩。Katrina介紹,這是作品其實是成年的自己跟內在小孩的和解。「情緒都是內在小孩,成年人往往會在有情緒時責怪自己,但她才是我們最真實的感受。這幅畫在提醒我,多對自己寬容一點,少點苛責批評,我已經做得夠好了,我很棒。」


「這幅畫在提醒我,多對自己寬容一點,少點苛責批評。」



得意的《內在小孩》, 是Katrina 得意之作。



無默「齋」出品,細心看感受「不是吃素的」。



封面故事

文化

專訪

生活

學習



相關文章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封面故事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

談起慈善團體,大家的印象可能是明星獻唱金曲的電視籌款Show,可能是每逢周末的賣旗日……但對於獅子山...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封面故事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

陳文剛(Rensen)導演除了是糊塗戲班的負責人外,他和太太魏綺珊也開辦了一個無障礙劇團,幫助社會上...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封面故事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

她,流連於城市空間,拍攝都市人的生存狀態;她,行走在夢幻的國度,用鏡頭和大自然深度對話;她,在...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封面故事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

于浣君(Yuki Yu),有人稱她紙藝師、有人冠以手作達人之名,無論怎麼稱呼,不難猜出她是一位用紙材創...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封面故事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

1997年初,香港掀起一股移民潮,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亦帶不走那些大家曾經深愛、共度日夜的...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封面故事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

人稱劉師傅的劉萬梁,是「80後」雙節棍大師,在他身上不難看見李小龍的影子。當香港似被標籤為「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