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防蚊+學識止痕 小朋友唔怕比蚊叮!

 2021-05-20
做好防蚊+學識止痕 小朋友唔怕比蚊叮!

踏入炎夏,惹蚊一族就最怕怕!而家長們見到摯愛的小孩臉上、身上都遍佈被蚊叮的小紅點,更是非常心疼。除了在戶外要搽蚊怕水之外,還有什麼方法可以讓小朋友脫離被蚊咬的命運,以下的防蚊方法以及天然止癢步驟,家長一定要識!


6個止癢法 唔再搲到出血

小朋友被蚊叮咬後,皮膚自然會又癢又痕,就不其然狂搲,搲到皮破血流。家長發現搽了止癢藥膏都是沒什麼效果的話,建議可以試試以下非藥物的處理方式。

1.用番梘在紅腫處塗抹,原理是以番梘的脂肪酸,在鈉鹽水解後和蟻酸中和,逹到止痕效果。



2. 塗抹氨水,即是阿摩尼亞,原理與前項相同。



3.塗抹檸檬汁,檸檬酸具有止癢、緩解患部的作用。



4.輕抹鹽巴或鹽水,利用鹽巴的滲透壓來排出蚊子的毒液。



5. 用蘆薈葉汁液塗抹患處,利用蘆薈素來中和毒素。



6. 貼藥水膠布,阻絕空氣,促進局部血液循環達到止癢。



【小知識】
體溫較高易惹蚊

每次在戶外,點解小朋友總是比爸爸媽媽更容易被蚊叮,難道真係幼兒皮光肉滑好味啲?當然唔係,其實最惹蚊叮咬的狀況有三種,分別是體溫高、乳酸氣味高、酸性體質高的人。小童原本的身體溫度較成人高,再加上新陳代謝快,容易流汗,自然成為蚊子叮咬的目標。

小心蚊子傳播的常見疾病
腦炎
瘧疾
登革熱
寨卡病毒感染症

【小錦囊】
買蚊怕水留意DEET濃度

家長選擇蚊怕水,記得要認明含有DEET成份的。DEET全名為diethyltoluamide,又叫待乙妥、敵避、避蚊胺,是目前醫學界公認的最有效的防蚊配方。但是,DEET同樣備受爭議,原因是被認為不天然。不過,在使用上要注意小童年齡和使用濃度,就比較安全。

家長選擇蚊怕水時要注意DEET的濃度:兒童:10-30%;小於13歲:<10%;2個月以下嬰幼兒禁用。



另外,蚊怕貼正確用法是,貼在衣領、袖口或褲腳上,盡量貼近沒有衣服遮蓋的身體部位。



【4大防蚊措施 惡蚊遠離小童】

清理家居死水
清除任何惡蚊可能滋生的地點,例如:盆栽、水桶、垃圾桶、雪櫃底、或是排水渠等會囤積死水的地方。



勿著惹蚊衫褲
若長時間在戶外活動時,應該替小童穿上淺色長袖的衣服。要避色著上花花綠綠圖案的衣服,因為非常容易吸引昆蟲。家長亦可以在小童衣服上噴上蚊怕水,增強保護效果。

室內設防蚊裝置
如果家居靠近山邊,經常有惡蚊拜訪,建議在室內裝置紗門、紗窗、掛蚊帳或者使用捕蚊燈,減少室內的蚊患。



避開惡蚊活躍時間
惡蚊最活躍的時間主要是清晨和傍晚時份,盡量減少小童此段時間的戶外活動。



Chill人學堂

生活

學習



相關文章


教識愛犬唔亂吠Chill人學堂

教識愛犬唔亂吠

市民飼養狗隻的數目近年持續上升,要做個盡責的狗主人,除了要有照顧狗隻一生的心理準備外,也要學會...

懶人減肥法 助你夏天露肉Chill人學堂

懶人減肥法 助你夏天露肉

夏天來了,收藏已久的肚腩仔、ByeBye肉又要見光了!想夏天自信滿滿地露肉,只好勤力地修身了。作為香...

應節扒龍舟 做足熱身防受傷Chill人學堂

應節扒龍舟 做足熱身防受傷

端午節快到,大家尚記得勵志電影《逆流大叔》中,各位大叔如何面對逆境,燃點一腔熱血去扒龍舟!不過...

拍拖遊公園 做情侶瘦身操Chill人學堂

拍拖遊公園 做情侶瘦身操

人人都拍拖,但不是人人都諗到拍拖做乜好。同另一半公園慢步算是例行公事,但有沒想過,行公園其實都...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Chill人學堂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

狗隻隨處大小便,不但要忍受惡臭,四處清理大小便,有時狗隻還會在床上、沙發上小便,讓狗主忍無可忍...

炎夏養生 教你煲4 大消暑湯水Chill人學堂

炎夏養生 教你煲4 大消暑湯水

踏入盛夏,氣溫升到30多度已是等閒,人們大多會喝下一杯冰凍飲品來消暑,但不少家庭煮婦都秉承傳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