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識愛犬唔亂吠

 2019-06-06
教識愛犬唔亂吠

市民飼養狗隻的數目近年持續上升,要做個盡責的狗主人,除了要有照顧狗隻一生的心理準備外,也要學會如何訓養狗隻,減少因為不懂得處理寵物難題而衍生的棄養問題。狗主人遇到的兩大飼養難題是狗隻亂吠和隨處大小便,這次先與各位狗主人了解狗隻亂吠的原因和分享解決方法。


【不同吠聲 不同意思】

狗主人先了解狗隻為何吠叫,再以適當的方法糾正。狗隻不同的吠聲有著不同的意思:


●低沉的吼吠聲:發怒中,或警告我們別要靠近。

●  較高音的吠聲:處於開心或興奮的狀態,例如主人回家時,狗隻常以這種聲音歡迎主人。

●  連續、音調較平的吠聲:想爭取別人注意,或者因為害怕而冷靜不了下來。例如比較少出街的狗隻,當有其他人經過家門時就會這樣吠叫。


【三大吠叫原因+解決方法】

狗隻吠叫原因很多,主人需視乎情況以不同方法,對症下藥來解決和改善狗隻的行為。

● 有所要求:若主人每次在狗隻吠叫時給牠們食物、安撫牠們,狗隻會以為自己擁有主導權。狗隻為吃東西而吠叫,主人又有求必應的話,牠們便會以為你是「聽命於牠」。

──解決方法:在日常生活中建立主人地位,別隨便回應狗隻的需求,也要注意生活細節,例如別讓狗隻走上床、梳化等較高位置;主人要緊守主動給狗隻食物的原則,讓牠們明白「階級有別」。


感到危機:狗隻有保護地盤的天性,對外來的入侵者十分敏感。然而,狗隻與人類認知的危機不太相同,例如狗隻未曾見過老鼠,突然遇上便可能感到驚惶。此外,我們以為狗隻可辨別賊人並加以防範,但在牠們眼中可能所有陌生人都是入侵者。

──解決方法:主人要多觀察並理解狗隻的行為,別盲目責怪狗隻,當牠們遇到陌生事物而感到驚慌時,主人要表現冷靜,讓牠們明白那些事物並不可怕。若地盤意識較強烈的狗隻,可以嘗試把牠們安置在遠離門口、窗戶的地方,又或開著音樂、電視機或收音機等掩蓋其他雜聲,防止牠們太容易受刺激。

精力過剩:狗隻需要適當的運動量,若狗主人比較少帶牠們外出散步,家中又沒有人陪牠們玩耍,牠們唯有以吠叫來消耗多餘的體力。

──解決方法:主人應要每天一至兩次帶狗隻外出散步及陪牠們玩耍,視乎狗隻的種類和體型,每次散步應有最少半小時或以上。


狗主應要每天一至兩次帶狗隻外出 散步及陪牠們玩耍。  


噴水講究適當時機

狗主們可能從別人的經驗想到一些教養狗隻不亂吠的方法,最常見的是使用噴水壺方式來警戒狗隻。噴水的目的是讓狗隻將吠叫與不好的事情產生聯想,令牠不會胡亂吠叫,不過效果須視乎噴水時機是否掌握得好,以及主人是否能及時辨識狗隻吠叫目的並立即作出反應。這個方法雖然較為溫和有效,卻未必適合所有情況。值得一提的是,狗主人使用噴水壺時要夠隱蔽、出其不意,讓狗隻不清楚懲罰是來自噴水壺,才能自然將吠叫與不好的事情產生聯想。若狗隻知道噴水壺是「原凶」,便可能聰明地避開,反而未能產生效果!

注意!漁護署開班教犬隻服從訓練

新手狗主可以留意漁護署會不定期開辦的免費犬隻服從訓練課程,由於費用全免,一開班經常火速爆滿。訓練課程分理論班和實踐班,分別教授犬隻訓練理論、犬隻行為及思考模式,以及介紹基本犬隻服從訓練技巧,包括如何向犬隻發出指令,如何閱讀小狗的肢體語言,和相關動作練習等。大家要注意,參加課程的狗隻要足5個月大,並要有齊有效牌照、針卡。


漁護署會不定期開辦免費的犬隻服從訓練課程。  




Chill人學堂



相關文章


懶人減肥法 助你夏天露肉Chill人學堂

懶人減肥法 助你夏天露肉

夏天來了,收藏已久的肚腩仔、ByeBye肉又要見光了!想夏天自信滿滿地露肉,只好勤力地修身了。作為香...

應節扒龍舟 做足熱身防受傷Chill人學堂

應節扒龍舟 做足熱身防受傷

端午節快到,大家尚記得勵志電影《逆流大叔》中,各位大叔如何面對逆境,燃點一腔熱血去扒龍舟!不過...

拍拖遊公園 做情侶瘦身操Chill人學堂

拍拖遊公園 做情侶瘦身操

人人都拍拖,但不是人人都諗到拍拖做乜好。同另一半公園慢步算是例行公事,但有沒想過,行公園其實都...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Chill人學堂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

狗隻隨處大小便,不但要忍受惡臭,四處清理大小便,有時狗隻還會在床上、沙發上小便,讓狗主忍無可忍...

炎夏養生 教你煲4 大消暑湯水Chill人學堂

炎夏養生 教你煲4 大消暑湯水

踏入盛夏,氣溫升到30多度已是等閒,人們大多會喝下一杯冰凍飲品來消暑,但不少家庭煮婦都秉承傳統的...

堅‧強化體質 情侶進階瘦身操Chill人學堂

堅‧強化體質 情侶進階瘦身操

談情說愛久了,就要搞些新刺激,好讓愛情保鮮才會歷久常新。瘦身操練都一樣,新手過後就要進階,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