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入幣傢伙首先搞清楚 NFT交易都係藝術

 2022-04-07
未入幣傢伙首先搞清楚 NFT交易都係藝術

虛擬貨幣的誕生,除了掀起炒幣熱潮外,當中技術衍生出的「非同質化代幣」(non-fungible token,NFT),亦帶動了數碼藝術品市場。而近期最具人氣非Joan Cornellà推出的NFT系列莫屬。究竟NFT是乜嘢?今次就為大家講解一下。

What The Fungible同質非同質

要認識NFT,要了解「同質化」(fungible)與「非同質化」(non-fungible)的分別。前者是擁有相同外在價值,可以互換,同質化代幣即是加密幣貨如比特幣、以太幣等。後者是指是獨一無二,不能互換的資產,非同質化代幣所代表的,可以是歌曲、畫、錄音、證書、衣服等,無所不包。NFT使每件資產擁有其獨有的標識,為資產賦予獨特意義,從而提高其市場價值。

同質化



非同質化



西班牙藝術家Joan Cornellà 首次推出的NFT 被發現神似周星馳《國產凌凌漆》的造型。


點樣買賣?

所有人都可以將各種創作轉化成NFT,大家可到NFT買賣的平台,例如OpenSea、Rarible、Mintbase登記。當然,要先在平台上創建自己電子錢包,再將圖片、音檔、gif檔等作品上載,作品以「非同質化」形式記錄到區塊鏈上,就會產生合約,一個獨有的NFT資產就完成創建。

擁有NFT資產後,可以自己收藏或在平台售賣,價格可自定或公開拍賣,成交價就視乎市場反應。目前,大部分NFT買賣都以虛擬代幣交易。交易平台亦會收取服務費。



有乜種類?!

市場上熱賣的NFT多屬此類,Crypto Punks、CLONEX等,熱賣原因就是具高欣賞性,高藝術價值,展現出社交地位等。此類NFT發行門檻相對較低,是新手入門的首選。

短片/音樂


用戶可以將音樂或影片製成NFT,如NBA授權發行的NBA Top Shot,將球員精彩時刻影片變成NFT球員卡;還有美國音樂人Steve Aoki發行了30秒影音〈Hair〉的NFT,以88萬美元賣出,愈來愈多音樂人也考慮發行NFT的音樂商品。

生成藝術


生成藝術是指作品的局部或完全由自主系統創作而成,藝術家不直接繪製藝術品,而是編寫一種演算法生成不同的藝術品,這類NFT算是藝術及演算程式的融合。當中熱門的作品有Ringers就由DmitriCherniak用Javascript語言生成一千個NFT系列。

頭像式


自Crypto Punks的頭像式NFT以驚人價格售出後,此類NFT就相繼出現,如Bored Apes Yacht Club,具不同特徵的猿類圖像,該系列持有人有專屬的權益,包括merchshop和聊天群等。



Chill人學堂

生活

學習

科技



相關文章


教識愛犬唔亂吠Chill人學堂

教識愛犬唔亂吠

市民飼養狗隻的數目近年持續上升,要做個盡責的狗主人,除了要有照顧狗隻一生的心理準備外,也要學會...

懶人減肥法 助你夏天露肉Chill人學堂

懶人減肥法 助你夏天露肉

夏天來了,收藏已久的肚腩仔、ByeBye肉又要見光了!想夏天自信滿滿地露肉,只好勤力地修身了。作為香...

應節扒龍舟 做足熱身防受傷Chill人學堂

應節扒龍舟 做足熱身防受傷

端午節快到,大家尚記得勵志電影《逆流大叔》中,各位大叔如何面對逆境,燃點一腔熱血去扒龍舟!不過...

拍拖遊公園 做情侶瘦身操Chill人學堂

拍拖遊公園 做情侶瘦身操

人人都拍拖,但不是人人都諗到拍拖做乜好。同另一半公園慢步算是例行公事,但有沒想過,行公園其實都...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Chill人學堂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

狗隻隨處大小便,不但要忍受惡臭,四處清理大小便,有時狗隻還會在床上、沙發上小便,讓狗主忍無可忍...

炎夏養生 教你煲4 大消暑湯水Chill人學堂

炎夏養生 教你煲4 大消暑湯水

踏入盛夏,氣溫升到30多度已是等閒,人們大多會喝下一杯冰凍飲品來消暑,但不少家庭煮婦都秉承傳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