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館睇卡地亞 雙眼發光學歷史

 2023-04-20
故宮館睇卡地亞 雙眼發光學歷史

法國奢華珠寶及鐘表品牌卡地亞,正於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舉辦「百樣玲瓏──卡地亞與女性」特別展覽,展出約300件從19世紀至今的卡地亞藝術珍品。展覽主題將探索女性與珠寶之間的密切關係,由此見證百多年來世界時尚潮流的變遷,包括各地文化如中國傳統美學如何影響歐洲的奢侈品設計等,極具觀賞價值!


【傳奇女性杜桑設計 經典美洲豹走唔甩】

展覽一大亮點是杜桑(1887–1976年)的故事,她於1933年獲卡地亞聘用為首位女性創意總監。其最具代表性的作品是在1949年設計、並為溫莎公爵夫人(1896–1986年)所收藏的美洲豹胸針。美洲豹象徵力量、勇氣及自主,從此成為了卡地亞的標誌性圖案。




【How far will you go for 「粒」? 皇室貴族藏品只能仰望】

展覽各地皇室及貴族女性在19世紀卡地亞發展初期所扮演的重要角色,絕不能錯過她們所特別訂製或收藏的卡地亞珍品。


瑪麗·波拿巴公主(1882-1962年)


於1907年特別訂製冠冕,以鉑金、鑽石及天然珍珠製作。


溫莎公爵夫人


於1947年特別訂製的項鍊,以金、鉑金、鑽石、紫水晶及綠松石製作。


摩納哥嘉麗絲王妃(1929-1982年)


她的訂婚戒指,以鉑金及鑽石於1956年製作。


【細看中國美學元素 如何豐富經典設計】

展示探索中國和世界藝術如何激發卡地亞的創作靈感,特別聚焦中國藝術對卡地亞珠寶設計風格上的影響。


卡地亞於1928年依照路易.卡地亞與夫人(1895–1952年)曾收藏的一件清代康熙五彩庭院仕女圖瓷盤,製作富含中國風格化妝盒。



1919年,卡地亞製作其歷史上首件帶中國道家太極紋飾「陰陽」的鏈墜。



法國高級訂製時裝行業的首批女設計師之一珍妮.派昆(1869–1936年)於1920年獲贈飾有中國傳統紋樣「雙龍戲珠」的卡地亞胸針。



美國零售商伍爾沃斯百貨繼承人芭芭拉.赫頓(1912–1979年)於1933年結婚時獲贈的卡地亞項鏈,所用的翡翠是中國人喜愛的名貴寶石。



【非凡女性璀璨傳奇 細賞名人明星珍藏】

展出的珍品來自多位舉足輕重女性的珍藏,包括摩納哥王妃嘉麗絲.姬莉(1929–1982年)、著名演員伊莉莎白.泰萊(1932–2011年)、影星林青霞以及女企業家何超瓊等。


卡地亞2012年製作的鉑金、鑽石及祖母綠泰姬陵祖母綠冠冕(可拆分為胸針),借展自女企業家何超瓊。




卡地亞巴黎約1919年製作的鉑金、鑽石冠冕,借展自演員及作家林青霞。




卡地亞巴黎於1961年製作的一對虎形耳夾,為芭芭拉.赫頓特別訂製。



「百樣玲瓏——卡地亞與女性」


日期:即日至2023年8月14日

地點: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8號展廳

票價:成人門票$120、特惠門票為$60


購票連結



Chill人學堂

生活

學習



相關文章


教識愛犬唔亂吠Chill人學堂

教識愛犬唔亂吠

市民飼養狗隻的數目近年持續上升,要做個盡責的狗主人,除了要有照顧狗隻一生的心理準備外,也要學會...

懶人減肥法 助你夏天露肉Chill人學堂

懶人減肥法 助你夏天露肉

夏天來了,收藏已久的肚腩仔、ByeBye肉又要見光了!想夏天自信滿滿地露肉,只好勤力地修身了。作為香...

應節扒龍舟 做足熱身防受傷Chill人學堂

應節扒龍舟 做足熱身防受傷

端午節快到,大家尚記得勵志電影《逆流大叔》中,各位大叔如何面對逆境,燃點一腔熱血去扒龍舟!不過...

拍拖遊公園 做情侶瘦身操Chill人學堂

拍拖遊公園 做情侶瘦身操

人人都拍拖,但不是人人都諗到拍拖做乜好。同另一半公園慢步算是例行公事,但有沒想過,行公園其實都...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Chill人學堂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

狗隻隨處大小便,不但要忍受惡臭,四處清理大小便,有時狗隻還會在床上、沙發上小便,讓狗主忍無可忍...

炎夏養生 教你煲4 大消暑湯水Chill人學堂

炎夏養生 教你煲4 大消暑湯水

踏入盛夏,氣溫升到30多度已是等閒,人們大多會喝下一杯冰凍飲品來消暑,但不少家庭煮婦都秉承傳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