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中電文化館 記憶角落亮起來

 2023-06-01
行中電文化館 記憶角落亮起來

前身為中電總部的一級歷史建築物中電鐘樓大樓,自2012年關閉後,上月已經完成活化工程,變身為「中電鐘樓文化館」。大家可以免費參觀中電鐘樓,感受這棟文物的宏偉,並在復古建築物中探索電力世界、打卡和玩遊戲,絕對是一家大細周末的好去處!




【保留歐式建築風 復古紅磚極吸睛】



活化過後的中電鐘樓文化館,保留了絕大部份昔日的面貌,包括原有的紅釉瓷磚外牆、玻璃窗和窗花等。而其充滿歐式建築風格的裝修藝術亦仍隨處可見,以對稱及幾何線條打造的天窗、玻璃窗戶、鐵鑄窗框、窗鉸、石屎牆等,都保留了舊有的特色,極具復古感。


此外,建築物的三面外牆都裝嵌了以電力驅動的塔鐘,每個直徑為2.4米,為鐘樓極有代表性的部份,也是何文田一帶的重要地標。





【嘉道理故事讀出味道 本港非遺夠晒多元化】



一樓展廳由兩大展覽廳所組成,「我家故事」回溯嘉道理家族的故事,闡釋其業務跟戰後香港社會發展密不可分的關係,並介紹家族推動開展的歷史保育項目。




另外,由康文署轄下非物質文化遺產辦事處舉辦的「人為.非遺」展覽,以「衣與履」、「裝與飾」、「字與音」為三大主題展區,展出10個本地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包括香港中式長衫、皮鞋、玉器、活字印刷、花帶編織、木家具、印章、玉器以及西金首飾的製作,有關展品由十位年輕非遺傳承人提供,具有深厚的歷史意義。









【展出古舊電力文物 好有時光倒流味道】



文化館內設有兩層展廳,面積超過870平方米,設有三個公眾展覽廳,位於地下及一樓位置,分別為「電力世界」、「我家故事」以及「人為.非遺」。在地下的「電力世界」展覽,展出多件具歷史價值的文物,包括1950年中電舊總部原址牌匾、鐘樓的原裝鐘芯和指針、1979年首張供電予內地的電費單,以及1961年租用電器繳費收據、手寫電費單等等。


另外,也展出過往的電器舊物,包括火水燈、舊式電飯煲、手提電子遊戲機等,從中可了解香港電力的發展史和市民昔日的生活面貌。展區亦有短片及互動展品,可透過互動遊戲體驗能源規劃師的工作,了解電力與生活的聯繫。




【第五代纜車屬打卡位 網約館內活動很方便】



文化館的一樓亦設有咖啡廳以及庭園,庭園內放有已退役的第5代山頂纜車可供大家打卡。文化館將會定期舉行鐘樓建築導賞團、講座和體驗活動,大家可以到官網預約各式活動。




中電鐘樓文化館

地址:何文田亞皆老街147號

開放時間:周二、三及五至日,朝十晚六

費用:免費



Chill人學堂

民生

文化

生活



相關文章


教識愛犬唔亂吠Chill人學堂

教識愛犬唔亂吠

市民飼養狗隻的數目近年持續上升,要做個盡責的狗主人,除了要有照顧狗隻一生的心理準備外,也要學會...

懶人減肥法 助你夏天露肉Chill人學堂

懶人減肥法 助你夏天露肉

夏天來了,收藏已久的肚腩仔、ByeBye肉又要見光了!想夏天自信滿滿地露肉,只好勤力地修身了。作為香...

應節扒龍舟 做足熱身防受傷Chill人學堂

應節扒龍舟 做足熱身防受傷

端午節快到,大家尚記得勵志電影《逆流大叔》中,各位大叔如何面對逆境,燃點一腔熱血去扒龍舟!不過...

拍拖遊公園 做情侶瘦身操Chill人學堂

拍拖遊公園 做情侶瘦身操

人人都拍拖,但不是人人都諗到拍拖做乜好。同另一半公園慢步算是例行公事,但有沒想過,行公園其實都...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Chill人學堂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

狗隻隨處大小便,不但要忍受惡臭,四處清理大小便,有時狗隻還會在床上、沙發上小便,讓狗主忍無可忍...

炎夏養生 教你煲4 大消暑湯水Chill人學堂

炎夏養生 教你煲4 大消暑湯水

踏入盛夏,氣溫升到30多度已是等閒,人們大多會喝下一杯冰凍飲品來消暑,但不少家庭煮婦都秉承傳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