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去露營 揀帳幕你要知

 2019-10-25
新手去露營 揀帳幕你要知

入秋後,日夜天氣清涼,最適合大家走到郊外玩樂,有不少人會選擇去露營。若然你是露營新手,有個簡單法則「屋企有就拎來用、問到朋友借就借」。新手先不要破費,把精神和心機放到體驗和了解露營的樂趣上,去過幾次後,才評估一下自己真正需要和投放多少資金購買裝備吧!

露營要準備的東西很多,建議以舒適和方便為主。基本的露營裝備,包括帳幕、寢具、煮食器皿、燈具,還有桌椅、衣物、個人用品、食材等等。這次先跟新手介紹一下帳幕的選擇。


當你感覺到秋意的時候,有否考慮加入露營的陣營?


【蒙古型帳幕──老是常出現】

坊間有很多種帳幕、價格都不同,最常見的有「蒙古型」露營帳幕,穿骨式「蒙古型」帳幕對新手而言比較容易搭建,質地通常用尼龍製做,做到防水防風,較為穩固耐用,比較多新手會使用。另外,如在春夏季節露營,新手們就要注意帳幕的透氣設計,例如蚊網、小窗口的內帳;秋冬季時則講求保暖保溫,沒有窗口的帳幕更有效防風保暖。在營柱方面,通常會使用纖維、鋁質材質,相對較為輕身,但強韌度亦十足,而近年開始流行再輕身點的碳纖材質。其實,除了「蒙古型」露營帳幕,其他還有人字帳、隧道帳、青蛙帳、快搭帳、印第安帳等多種類型的帳幕,但建議新手成為老手後才考慮應用。

入門者建議:
新手可以從有內外帳幕設計的「蒙古型」帳幕入手,要注意帳幕的空間大細,例如6人帳幕建議睡4人最為舒適、4人帳則是睡2人。如果不想購買帳幕的話,記得問一些露營老手借用。


「蒙古型」帳幕適合新手使用, 在秋冬露營時宜使用尼龍製的帳幕。


【天幕帳幕──遮光又擋雨】

很多新手以為天幕,是進階露營人士專用的,其實不然。天幕有遮光擋雨功用,經常看到有營友會把天幕遮蓋整個帳幕,因為晚間會起霧水或下雨,天幕可以隔絕部分濕氣或水份,增加帳幕耐用度。日出之後,太陽相對猛烈,可以熱得帳幕內的人滿頭大汗,而天幕就可以發揮隔熱功用。不過,天幕仍屬開放式的空間,所以遇上方向不定的風雨時,仍會有淋濕的可能。

入門者建議:
目前市面上的天幕帳幕尺寸很多,如果新手需要,建議從小尺寸的天幕入手即可,至於要選方形或蝶形天幕則按自己喜好來挑選。要注意的是,有些天幕會塗上銀膠層,增加遮光效果,相對沒有銀膠的,遮光性自然較弱。另外,防水系數愈高,防水效果愈好。


天幕有擋雨遮光作用,經常見到營友喜歡在天幕下,很寫意的坐在椅子上用膳或打牙骹。


【客廳帳幕──可防蚊防蟲】

顧名思義,客廳帳幕就是另外搭設一處空間作為客廳使用,煮飯或用餐都可以在其中進行,同樣具有遮風蔽雨和遮光的效果。聽起來和天幕的效果雷同,但差別是客廳帳只要搭配邊布使用就可以完全封閉,大雨時可以擋雨,邊布的紗網還有防蚊防蟲的效果。

入門者建議:
目前主流的客廳帳尺寸大約都是3米×3米為主,大概分為四腳式及全圍式兩大類。四腳式收納體積大、較佔空間且重量驚人,但整體結構和支撐性更為堅固。全圍式收納體積較小、重量也較輕,結構性也足以應付一般的天氣變化。建議新手可考慮先不要購買,與有客廳帳的朋友共用或是使用小天幕即可。



客廳帳尺寸較大,新手不妨與有客廳帳的朋友共用,全心投入體驗露營樂趣。



Chill人學堂

生活



相關文章


教識愛犬唔亂吠Chill人學堂

教識愛犬唔亂吠

市民飼養狗隻的數目近年持續上升,要做個盡責的狗主人,除了要有照顧狗隻一生的心理準備外,也要學會...

懶人減肥法 助你夏天露肉Chill人學堂

懶人減肥法 助你夏天露肉

夏天來了,收藏已久的肚腩仔、ByeBye肉又要見光了!想夏天自信滿滿地露肉,只好勤力地修身了。作為香...

應節扒龍舟 做足熱身防受傷Chill人學堂

應節扒龍舟 做足熱身防受傷

端午節快到,大家尚記得勵志電影《逆流大叔》中,各位大叔如何面對逆境,燃點一腔熱血去扒龍舟!不過...

拍拖遊公園 做情侶瘦身操Chill人學堂

拍拖遊公園 做情侶瘦身操

人人都拍拖,但不是人人都諗到拍拖做乜好。同另一半公園慢步算是例行公事,但有沒想過,行公園其實都...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Chill人學堂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

狗隻隨處大小便,不但要忍受惡臭,四處清理大小便,有時狗隻還會在床上、沙發上小便,讓狗主忍無可忍...

炎夏養生 教你煲4 大消暑湯水Chill人學堂

炎夏養生 教你煲4 大消暑湯水

踏入盛夏,氣溫升到30多度已是等閒,人們大多會喝下一杯冰凍飲品來消暑,但不少家庭煮婦都秉承傳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