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齊野坎爐具 郊野煮食冇難度!

 2019-12-19
帶齊野坎爐具 郊野煮食冇難度!

露營時,有人以為會無啖好食,其實民以食為天,人類又怎可能對飲食沒有要求。大家想要在郊野食得好、食得均衡,又要煮得開心、食得滿足,充分體驗野外生活的樂趣,就要好好帶齊野外烹煮的工具,煮出一頓豐富有營的盛宴!

如何選擇爐頭?

露營用的煮食爐頭有幾種:

直立式的爐頭直接置於燃料罐上,構造簡單故較便宜。但使用大鍋時留意爐頭承托部分是否夠大以支撐,而爐腳站立的部分同樣要夠闊,令煮食爐平穩地站立。




分體式設計是將爐頭與燃料罐分開,由喉管連接,整體架構不會太高,在較崎嶇地面使用亦無妨,價錢相對亦高。現時大部分的爐頭摺疊後非常袖珍,故多人採用。




酒精爐也是較便宜的選擇,但酒精的火力不能調較,燃燒溫度較其他燃料為低,未必適合烹煮複雜的食物,營友亦要帶備較多的燃料。




注意保養
每次使用完爐頭後,花一點時間抹乾煮食爐,清潔被阻塞的出火位,可延長煮食爐的壽命。避免把煮食爐儲存在潮濕的地方,以防生銹。


【燃料可用打邊爐氣?】

戶外煮食爐的燃料可分為壓縮氣體燃料和液體燃料。其中罐裝壓縮氣料則可分為高山氣或打邊爐氣兩種。高山氣罐適合高山等氣溫較低地方使用,由於燃燒效能高,故價錢亦相對較高。香港地勢不高,氣溫亦較適中,基本上打邊爐氣罐就夠用,價錢較便宜亦容易購買。由於高山氣容器多為扁罐,邊爐氣罐則為長罐,故直立式爐具大多只能配合高山氣使用,分體式爐具則可以配上轉換器後使用打邊爐氣。


露營時要煮食,就先要懂得選擇爐頭。


【上佳之選:多合一煮食器皿】

現時大部分煮食用具套裝的設計,皆是大鍋內藏一個小鍋,小鍋內藏一個更小的鍋,如此類推,以節省空間。一些鍋設有兩個活動手柄,或如水桶般的半圓手柄,留神手柄受熱後燙手(即使包了一層膠質亦如是),可考慮購買一種使用方便的獨立手柄(有可能隨煮食用具附上)。


野外煮食用具用料一般為鋁、不銹鋼和較新穎的鈦。鋁價錢便宜又輕身,但易變形及燒焦後較難清洗。不銹鋼較重和較貴,但更耐用和更易清洗。另外,亦有結合鋁和不銹鋼的煮食用具,集兩者之優點,價錢較高。鈦最大的特點是輕,亦很耐用,但價錢則貴多倍。



多合一的煮食器皿輕便又易於收納,營友都傾向買這類套裝。




Chill人學堂

生活



相關文章


教識愛犬唔亂吠Chill人學堂

教識愛犬唔亂吠

市民飼養狗隻的數目近年持續上升,要做個盡責的狗主人,除了要有照顧狗隻一生的心理準備外,也要學會...

懶人減肥法 助你夏天露肉Chill人學堂

懶人減肥法 助你夏天露肉

夏天來了,收藏已久的肚腩仔、ByeBye肉又要見光了!想夏天自信滿滿地露肉,只好勤力地修身了。作為香...

應節扒龍舟 做足熱身防受傷Chill人學堂

應節扒龍舟 做足熱身防受傷

端午節快到,大家尚記得勵志電影《逆流大叔》中,各位大叔如何面對逆境,燃點一腔熱血去扒龍舟!不過...

拍拖遊公園 做情侶瘦身操Chill人學堂

拍拖遊公園 做情侶瘦身操

人人都拍拖,但不是人人都諗到拍拖做乜好。同另一半公園慢步算是例行公事,但有沒想過,行公園其實都...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Chill人學堂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

狗隻隨處大小便,不但要忍受惡臭,四處清理大小便,有時狗隻還會在床上、沙發上小便,讓狗主忍無可忍...

炎夏養生 教你煲4 大消暑湯水Chill人學堂

炎夏養生 教你煲4 大消暑湯水

踏入盛夏,氣溫升到30多度已是等閒,人們大多會喝下一杯冰凍飲品來消暑,但不少家庭煮婦都秉承傳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