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秋貓狗要養生 教你7招如何照顧

 2020-10-08
入秋貓狗要養生 教你7招如何照顧

入秋後,天氣日短夜長,溫差也有明顯分別。漸涼的天氣,對毛孩來說,在身體上也會起變化。例如貓狗會換毛,需要額外吸收更多營養,胃口大開。而且秋天是毛孩的發情季節,會更親近其他同伴,作為主人就要更留意毛孩的清潔和防疫等工作,好讓毛孩健健康康!

1. 勤梳毛免打結

幫毛孩梳毛可以促進牠們的血液循環,亦可防止毛髮打結。尤其是毛髮比較長以及是捲毛的貓狗,若無定期梳毛,就容易打結。而定期梳毛可減少毛孩脫毛數量,在毛髮未掉在地上前,就用梳把毛髮收集起來,可以減輕打掃壓力,也可增進主人與毛孩之間的感情。



2. 注意保暖小心感冒

入秋後日夜溫差大,雖然未至於好凍,但貓狗可能會對溫度變化大而不太適應,可能會捐入主人的被窩取暖。主人勿讓貓狗直接趴在地上睡覺,因為腹部毛髮一般較薄少,尤其是秋天貓狗都會換毛,容易患上感冒。



3. 清潔睡窩要殺菌

主人發現毛孩正在換毛,就得勤加清潔牠們的安樂窩。當有大太陽時,就爭取時間清理好睡窩內的毛髮,再用清水洗滌並拿去曬太陽殺菌。若然睡窩是毛氈或者是帆布之類的質料,可先用吸塵機吸走塵土和毛髮。



4. 胃口好宜少食多餐

一般毛孩在夏天時食慾會略減,到天氣轉涼時就胃口大開。入秋後,若家中貓狗胃口增加,可以略為增加牠們的食糧,但建議用少食多餐的方法,讓牠們慢慢適應。正在換毛的毛孩,新陳代謝會較快,消耗的能量也會較多,容易肚餓。少食多餐能夠令毛孩飽腹感增加,也能讓食物得到充分的消化吸收。



5. 天氣乾燥多補充水份

天氣乾燥,主人應該替貓狗多準備些飲用水。雖然貓咪本身不太喜歡飲水,但仍要在家中多放些水碗,並定時注入新鮮乾淨的飲用水。怕毛孩少飲水,主人可以把水果或零食放入水中,讓毛孩連同食物一起飲用和食用。而濕糧或罐頭的水份比較多,可以將食用水混入其中。



6. 記得打疫苗杜蟲

秋天時,貓狗體內外寄生蟲的感染機會都大大增加,尤其大部分貓狗都有腸道寄生蟲,容易造成食慾不振、便秘、腹瀉和嘔吐等問題。秋高氣爽,主人都會多帶毛孩出街散步,因此更容易受寄生蟲感染,所以要定時替毛孩注射疫苗和預防針。



7. 毛孩發情期要拖實

秋天是毛孩旳發情期,帶毛孩外出,就要好好拖實寵物繩,因為毛孩會特別興奮,容易走失。秋天放狗時,如果狗狗顯得過分興奮,主人可以為狗狗戴上嘴套一陣子,讓狗狗們互相接觸時,能保持牠們的社交活動,減低出意外的風險。




Chill人學堂

生活

學習



相關文章


教識愛犬唔亂吠Chill人學堂

教識愛犬唔亂吠

市民飼養狗隻的數目近年持續上升,要做個盡責的狗主人,除了要有照顧狗隻一生的心理準備外,也要學會...

懶人減肥法 助你夏天露肉Chill人學堂

懶人減肥法 助你夏天露肉

夏天來了,收藏已久的肚腩仔、ByeBye肉又要見光了!想夏天自信滿滿地露肉,只好勤力地修身了。作為香...

應節扒龍舟 做足熱身防受傷Chill人學堂

應節扒龍舟 做足熱身防受傷

端午節快到,大家尚記得勵志電影《逆流大叔》中,各位大叔如何面對逆境,燃點一腔熱血去扒龍舟!不過...

拍拖遊公園 做情侶瘦身操Chill人學堂

拍拖遊公園 做情侶瘦身操

人人都拍拖,但不是人人都諗到拍拖做乜好。同另一半公園慢步算是例行公事,但有沒想過,行公園其實都...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Chill人學堂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

狗隻隨處大小便,不但要忍受惡臭,四處清理大小便,有時狗隻還會在床上、沙發上小便,讓狗主忍無可忍...

炎夏養生 教你煲4 大消暑湯水Chill人學堂

炎夏養生 教你煲4 大消暑湯水

踏入盛夏,氣溫升到30多度已是等閒,人們大多會喝下一杯冰凍飲品來消暑,但不少家庭煮婦都秉承傳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