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和墟──戰後新界北區首個墟市

 2021-04-22
聯和墟──戰後新界北區首個墟市

過往數期的古蹟古鄉都帶大家走訪過粉嶺區的名勝古蹟,例如龍躍頭內的圍村古廟,又有皇后山上的外來宗教印度廟,而這次就為大家介紹一些比較貼近日常生活的歷史建築,就是戰後香港首個興建和規劃的發展工程、北區首個墟市——聯和墟。




關於「墟市」的概念原型早在《周禮注》中就有記載,隨着時代變遷,「墟市」亦都有着不少變化,聯和墟正是一個以當時嶄新概念設計而成的發展工程。聯和墟早於1949年10月就由粉嶺、沙頭角、打鼓嶺和部分大埔區村民集資籌建,並在1951年正式建墟。

建立聯和墟除了是希望方便當區居民外,還有另外一個目的,就是與上水的石湖墟競爭,在此之前石湖墟是粉嶺、沙頭角、打鼓嶺等地方鄉民進行交易的地方,但就因為長期被墟主上水廖氏多收秤佣、公秤不準確等問題困擾,於是粉嶺區鄉民決心建立新墟。

早年建成的聯和墟以聯和市場為中心,佔地61萬平方米,當中不僅設有傳統的有蓋及露天兩個市場,圍繞市場四周全是新式兩層建築提供90個鋪位,以茶樓餐室、攝影沖曬、理髮廳、售賣洋貨及雜貨為主,其後更加入跳舞學院及電影院,各地鄉民可在開墟日「趁墟」。而「聯和市場」就是聯和墟最重要的地標,後來更成為港產片《每當變幻時》的拍攝場地。

「聯和市場」牌匾
聯和市場樓高一層,由建築師莫若燦設計,採用早期現代主義風格,整體佈局左右對稱,如英文的E字。



聯和市場外部
市場採用平屋頂設計,在中央通道上方拱起成為斜頂,並設置高側窗,斜頂被階梯式護牆遮擋。



聯和市場內部
市場用磚和混凝土建造,以支撐上方鋼筋混凝土天台的橫樑和樓板,昔日設有60個檔位,包括14個肉檯、12個魚檔、12個菜檔、14個鹹魚檔、2個雞鴨檔、2個牛肉檯及2個豆腐檔。


【古蹟資訊】
聯和墟
評級:三級歷史建築
地址:新界粉嶺聯和墟




【溫馨提示】
聯和墟大部分建築已經拆卸,而聯和市場現以短期租約形式租用作可循環再造物料回收中心及環保市集。

【古蹟的故事】
由上水地標
到三級歷史建築


聯和市場於1951年啟用,是當時新界區最大規模的市場,此處生意興旺,後方有露天攤檔,四周街道建有唐樓。直至1980年代,小販農民仍按照「一四七墟期」在市場前方空地擺賣貨品和農作物,與石湖墟的墟期相同,因此顧客要二選其一。

1970年代末拓展粉嶺/上水新市鎮,安樂村開始被清拆,漸漸變為工業區,現只餘土地公和歷史碑記。而聯和墟的「聯和新村」亦被拆建成屋苑,街市營運至2002年也遷到新建的政府綜合大樓,聯和墟至今只餘「聯和市場」的地標確定為三級歷史建築保留,檔位悉數遷入聯和墟街市及熟食中心,聯和市場現以短期租約形式租用作可循環再造物料回收中心及環保市集。





古蹟古鄉

文化

生活



相關文章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古蹟古鄉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

今期的古蹟古鄉,帶大家來到新界的另一端——元朗錦田。錦田古稱「陳田」、「岑田」,因明朝的一次饑荒...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古蹟古鄉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

在沙田這個傳統香港先民聚居的地方,有不少廣為人知的宗教建築如寶福山、萬佛寺等,而在沙田火車站的...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古蹟古鄉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

在西貢區的最南端,有一個名為東龍洲(古稱南佛堂,常稱東龍島)的島嶼,這個偏遠海島只有2.42平方公...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古蹟古鄉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

講述了吉慶圍鐵門的故事後,今期的古蹟古鄉就帶大家回到沙田,探討一個沙田居民疑惑多年的問題,到底...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古蹟古鄉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

上一期古蹟古鄉為大家解答了萬佛寺是否真有萬尊佛像後,今期就帶大家看一看位處西貢區和油塘區交界的...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古蹟古鄉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

九龍水塘,雖然名為九龍,但其所在之處卻是位於新界沙田區西南面的金山郊野公園之內,由九龍水塘、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