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圍──「五圍」中最早建立村落

 2021-05-06
老圍──「五圍」中最早建立村落

以往曾經都為大家介紹過政府在新界設立的第二條文物徑——龍躍頭文物徑,在這條文物徑上共有十二處不同類型的歷史建築,當中就以「五圍六村」最為聞名。而假如再在「五圍六村」中細數,鄧氏族人真正開村立業的起點,正正就是在「老圍」。




位於新界東北部的粉嶺龍躍頭的老圍,是新界五大氏族之一鄧氏的聚居地。據記載,鄧氏族人在元朝末年遷移至龍躍頭,並在今日的老圍開村立業,後來因為子孫繁衍,慢慢就圍繞着老圍發展出現時的「五圍六村」,所以「老圍」就是龍躍頭圍村的開端。

雖然老圍的興建日期已不可考,但作為五圍中最早建立的圍村,估計最少也具有七百年歷史。老圍立於一座小山之上,四周築有圍牆,而在四面圍牆的正中部分建有高台,用於監察防盜。老圍與不少圍村都一樣,圍門窄小,內有水井,遇盜賊來襲時,可閉門堅拒而仍有足夠食水供應。




圍牆
圍牆高達四五層樓,以青磚砌築,全樓只有一個大門,條石門框,內裝鐵皮木門、木杠、鐵柵等屏障,固若金湯。

圍牆高達四五層樓



築有供守望用的高台



樓梯


圍門
圍門門口的對聯為「門高迎紫氣圍老得淳風」,圍牆上築有供守望用的高台。

圍門



圍內水井




門樓
門樓上有炮樓及供奉土地的神龕,但昔日保護村落的小型古炮已不復見。

供奉土地的神龕





槍孔



門樓內部


【古蹟資訊】
老圍門樓及圍牆

評級:法定古蹟
地址:粉嶺龍躍頭老圍
開放時間:星期一至日上午9時至下午5時,為避免對居民造成滋擾,老圍內部並不對外開放。



【溫馨提示】
為避免對居民造成滋擾,老圍內部並不對外開放,但市民可在外圍以及門前欣賞老圍的建築特色。




【古蹟的故事】
圍門原朝北
因風水改向東


老圍圍門原先是朝北向,但後來由於風水理由,圍門被改建為東向。但問題就來了,東面的出口由於地基高出地面,居民出入不方便,所以後來亦在門前加建了一條石條梯級出入。老圍雖曾經歷多次修建,但其圍牆結構和圍村布局仍保存完整。

老圍部分圍牆日久失修,終於在1991年由北區政務處撥款進行緊急維修、1997年年初展開全面修復工程。復修工程由古物古蹟辦事處及建築署古蹟復修組監督,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資助四百萬元工程費用,並於翌年完成。



古蹟古鄉

民生

文化

生活



相關文章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古蹟古鄉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

今期的古蹟古鄉,帶大家來到新界的另一端——元朗錦田。錦田古稱「陳田」、「岑田」,因明朝的一次饑荒...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古蹟古鄉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

在沙田這個傳統香港先民聚居的地方,有不少廣為人知的宗教建築如寶福山、萬佛寺等,而在沙田火車站的...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古蹟古鄉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

在西貢區的最南端,有一個名為東龍洲(古稱南佛堂,常稱東龍島)的島嶼,這個偏遠海島只有2.42平方公...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古蹟古鄉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

講述了吉慶圍鐵門的故事後,今期的古蹟古鄉就帶大家回到沙田,探討一個沙田居民疑惑多年的問題,到底...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古蹟古鄉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

上一期古蹟古鄉為大家解答了萬佛寺是否真有萬尊佛像後,今期就帶大家看一看位處西貢區和油塘區交界的...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古蹟古鄉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

九龍水塘,雖然名為九龍,但其所在之處卻是位於新界沙田區西南面的金山郊野公園之內,由九龍水塘、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