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門馬禮遜樓──抗日名將別墅化身教會用地

 2021-11-04
屯門馬禮遜樓──抗日名將別墅化身教會用地

繼續和大家走訪新界區內的特色歷史建築,在屯門新墟一帶,有一座外型看似簡樸平凡,實際上有著一段又一段驚人背景的建築物。今期古蹟古鄉就為大家介紹這座「私家重地」,曾經是中國抗日戰爭名將蔡廷鍇將軍瀧江別墅一部份的屯門馬禮遜樓。


屯門馬禮遜樓前身建於一九三六年,最初整片用地都是中國抗日戰爭名將蔡廷鍇將軍瀧興建的江別墅。在一九四六至一九四九年間,受到周恩來和董必武指示建議下,蔡廷鍇的別墅就借出予「達德學院」作為校舍。「達德學院」不僅作為培養新一代知識分子的地方,更是用於安頓南遷避難的讀書人。在數年時間當中,不少當代傑出的學者如郭沫若、千家駒、司馬文森等均在「達德學院」開辦授課。

何福堂會所內的馬禮遜樓。


「達德學院」見證了香港在近代中國歷史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史中所扮演的獨特角色,但時間到了一九四九年二月二十三日,院校因政治理由被港英政府撤銷註冊資格。

馬禮遜樓外圍。


馬禮遜樓外圍
馬禮遜樓以裝飾派藝術建築風格建成,選用上海批盪,廡殿式的屋頂以青釉中式瓦片砌築,四角飾以瑞龍,反映了中西相容的獨特建築風格。

裝飾派藝術建築風格。


屋頂為塔樓式結構
廡殿式的設計,兩側沒有山牆,正脊前後左右四面都是斜坡。屋頂舖上青釉中國式瓦片,有兩層被髹上紅漆的挑出椽子,形成被寬邊圍繞的懸臂式屋簷。

屋頂為塔樓式結構。


廡殿和屋脊
飾有不同的幾何形狀設計和獸形化的龍狀青釉裝飾。


屋頂舖上青釉中國式瓦片,有兩層被髹上紅漆的挑出椽子。


【展覽資訊】
馬禮遜樓

評級:法定古蹟
地址:屯門青山公路新
墟段何福堂會所
開放時間:不對外開放



【溫馨提示】
此處為私人地方,未經允許不得入參觀

【古蹟的故事】
由「達德學院」到「馬禮遜樓」


「達德學院」被港英政府撤銷註冊資格後,直至1952年,該址被倫敦傳道會買下並易名為馬禮遜樓,更在旁加建多座平房。到了1961年,業權轉移給中華基督教會,其後作宗教用途。2004年,政府將馬禮遜樓列為香港法定古蹟,以保留如此具歷史價值的建築。雖然馬禮遜樓已經過修復,但教會一直未打算將大樓重新開放,馬禮遜樓也只能隔著圍欄「參觀」。


曾被用作用作「達德學院」的校舍。



屯門馬禮遜樓舊貌。



古蹟古鄉

文化

生活



相關文章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古蹟古鄉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

今期的古蹟古鄉,帶大家來到新界的另一端——元朗錦田。錦田古稱「陳田」、「岑田」,因明朝的一次饑荒...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古蹟古鄉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

在沙田這個傳統香港先民聚居的地方,有不少廣為人知的宗教建築如寶福山、萬佛寺等,而在沙田火車站的...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古蹟古鄉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

在西貢區的最南端,有一個名為東龍洲(古稱南佛堂,常稱東龍島)的島嶼,這個偏遠海島只有2.42平方公...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古蹟古鄉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

講述了吉慶圍鐵門的故事後,今期的古蹟古鄉就帶大家回到沙田,探討一個沙田居民疑惑多年的問題,到底...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古蹟古鄉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

上一期古蹟古鄉為大家解答了萬佛寺是否真有萬尊佛像後,今期就帶大家看一看位處西貢區和油塘區交界的...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古蹟古鄉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

九龍水塘,雖然名為九龍,但其所在之處卻是位於新界沙田區西南面的金山郊野公園之內,由九龍水塘、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