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棟屋博物館大翻新 聲音導航認識非遺

 2022-01-13
三棟屋博物館大翻新 聲音導航認識非遺

以往古蹟古鄉就帶大家走訪了香港不少歷史建築,在這些哪些的物質文化遺產當中,我們都能了解到不少動人的歷史故事和傳統文化。而曾經帶大家走訪過的三棟屋博物館近來就完成大翻新,以聲音導航的形式為大家介紹非物質文化遺產!



早在2016年,這座擁有二百多年歷史的客家圍屋就被列為非物質文化遺產(非遺)辦事處,通過多元化的教育和推廣活動,提升公眾對非遺的認識和了解。在2020年底,三棟屋就展開了啟用以來最大規模大型展覽更新工作,除了重新規劃中心的展示空間,全新展覽系列「循聲覓道──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介紹約四十個香港非遺項目,並且邀請了約三十位非遺傳承人參與製作。展廳中亦加入了很多聲效元素,以「嗓」、「器」、「軀」、「景」4類聲音串運,正在觀看的同時猶如走進傳統手藝人的工作室及置身現場一樣,充滿臨場感。



香港節慶與民間工藝

既然是以非物質文化遺產作主題,其中一個系列就當然是與本地的節慶以及獨有的民間工藝為主。在展覽的其中一個展廳,就特意展示了非遺工藝的製作過程,展品都是選自非遺傳承人為節日、神誕、祭典及打醮而打造的精心製作,以及其相關的技藝和工具。

如展覽廳中就有為傳統節慶中的助慶舞獅所用的獅頭、沿用傳統方式製作的花牌、傳統鄉村的點燈儀式所用的丁燈以及神像雕刻。展覽不單止是展出各項展品,更是把整個製作程序完整展示,讓公眾能夠深入了解。

沿用傳統方式製作的花牌。


神像雕刻。


神誕、祭典及打醮的棚。


傳統節慶中的助慶舞獅所用的獅頭。


日常.非常

「日常」及「非常」兩個展區則是設於三棟屋兩側橫屋,當中展示的正是介紹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非遺項目,例如有特定時節或場合舉辦的活動、表演和技藝,由麻雀牌製作技藝、雨傘製作技藝、白鐵器具製作技藝、點心製作技藝都應有盡有。

麻雀牌製作技藝。


白鐵器具製作技藝。


雨傘製作技藝。


三棟屋與傳統鄉村文化

既然一場來到三棟屋,位於三棟屋中軸線範圍的四所房舍自然就是用作介紹三棟屋的歷史脈絡和建築特色,同樣值得大家留意欣賞。

三棟屋與傳統鄉村文化。


點心製作技藝。


三棟屋與傳統鄉村文化。


【展覽資訊】
三棟屋博物館(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中心)
評級:一級歷史建築地址:香港荃灣古屋里二號開放時間:星期一、三至日(早上十時至下午六時)

【溫馨提示】
三棟屋博物館向公眾開放,遊客參觀時請遵守場地規則,保護環境清潔。



古蹟古鄉

民生

文化

生活



相關文章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古蹟古鄉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

今期的古蹟古鄉,帶大家來到新界的另一端——元朗錦田。錦田古稱「陳田」、「岑田」,因明朝的一次饑荒...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古蹟古鄉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

在沙田這個傳統香港先民聚居的地方,有不少廣為人知的宗教建築如寶福山、萬佛寺等,而在沙田火車站的...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古蹟古鄉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

在西貢區的最南端,有一個名為東龍洲(古稱南佛堂,常稱東龍島)的島嶼,這個偏遠海島只有2.42平方公...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古蹟古鄉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

講述了吉慶圍鐵門的故事後,今期的古蹟古鄉就帶大家回到沙田,探討一個沙田居民疑惑多年的問題,到底...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古蹟古鄉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

上一期古蹟古鄉為大家解答了萬佛寺是否真有萬尊佛像後,今期就帶大家看一看位處西貢區和油塘區交界的...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古蹟古鄉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

九龍水塘,雖然名為九龍,但其所在之處卻是位於新界沙田區西南面的金山郊野公園之內,由九龍水塘、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