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德書室──兩進式家祠兼學塾

 2022-07-14
思德書室──兩進式家祠兼學塾

繼續和大家走訪新界鄉村,繼早前帶大家走訪過粉嶺彭氏興建的粉嶺圍,欣賞過獨特的風水魚塘以及古炮後,今日古蹟古鄉繼續帶大家了解粉嶺彭氏的故事,認識影響氏族子弟前途的建築,兩進式的家祠兼學塾——思德書室。




位於北區粉嶺南圍的思德書室據說是建於清道光二十六年(一八四六年),之所以命名為「思德」,全因彭氏彭步進為紀念其第六代祖先彭思隱而建。思德書室最初的作用除了為族中子弟提供教育,還是祭祀祖先的場所,是粉嶺彭氏三所祖祠之一。

作為傳統「卜卜齋」的思德書室,書院的規模並不大,內部亦只有數間課室,以往只供彭氏子弟入讀,教授的皆為「上大人,孔乙己」等中國傳統教材,其他外姓者一律被拒絕入讀。一九三六年,由於香港教育制度逐漸改變,思德書室開始被用作政府資助粉嶺學校的校址,書室亦易名為粉嶺公立學校,至今書室外面仍保留「粉嶺學校」的牌坊。


直到一九五七年,粉嶺學校的新校舍建成,校內的師生便搬遷過去,思德書室則闢作教師宿舍。及後政府改例,禁止任何人在學校範圍留宿,思德書室就此失去所有教育功用,只供族人作祭祀及舉行宴會之用。

正門牌坊
思德書室主部分仍保留傳統中國建築風格,門前仍保留當時易名為「粉嶺學校」的牌坊,甚具歷史價值。

正門牌坊。


思德書室主部分仍保留傳統中國建築風格。


易名為「粉嶺學校」的牌坊。


兩側房間
在2000年的一次維修中,兩側房間的屋頂被改為混凝土,原本的窗戶亦被改成鋁窗,建築物的原貌因而被改變。

兩側房間的屋頂被改為混凝土。


原本的窗戶亦被改成鋁窗。


室內
書室亦是粉嶺圍彭氏家祠,每年農曆二月初五都會在書室舉行祭祖儀式。

室內還供奉着六世祖思隱公以及十六世祖先神牌。


【書室亦作家祠用?】

「思德書室」據文獻記載曾經清道光以及光緒年間經歷兩次重修,而書室不僅是用作教育用途,室內還供奉着六世祖思隱公以及十六世祖先神牌。既是家祠,又是作育英才的重要場所,當中薪火相傳的意義重大。




【古蹟資訊】
思德書室

地址:新界北區粉嶺南圍
評級:二級歷史建築



【溫馨提示】
思德書室位於粉嶺南圍,內部並不對外開放,市民參觀時請保持安靜,遵守場地的防疫措施。



古蹟古鄉

民生

文化

生活

學習



相關文章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古蹟古鄉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

今期的古蹟古鄉,帶大家來到新界的另一端——元朗錦田。錦田古稱「陳田」、「岑田」,因明朝的一次饑荒...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古蹟古鄉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

在沙田這個傳統香港先民聚居的地方,有不少廣為人知的宗教建築如寶福山、萬佛寺等,而在沙田火車站的...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古蹟古鄉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

在西貢區的最南端,有一個名為東龍洲(古稱南佛堂,常稱東龍島)的島嶼,這個偏遠海島只有2.42平方公...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古蹟古鄉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

講述了吉慶圍鐵門的故事後,今期的古蹟古鄉就帶大家回到沙田,探討一個沙田居民疑惑多年的問題,到底...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古蹟古鄉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

上一期古蹟古鄉為大家解答了萬佛寺是否真有萬尊佛像後,今期就帶大家看一看位處西貢區和油塘區交界的...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古蹟古鄉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

九龍水塘,雖然名為九龍,但其所在之處卻是位於新界沙田區西南面的金山郊野公園之內,由九龍水塘、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