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氏宗祠──始建於明朝 移建於清朝

 2022-07-28
彭氏宗祠──始建於明朝 移建於清朝

上回古蹟古鄉就帶大家走訪了新界五大家族彭氏的兩進式家祠兼學塾——思德書室,而在思德書室的不遠處,其實還有一所彭氏族人舉行春祭盛典、拜祭歷代祖先的宗祠,正是始建於明朝年間的彭氏宗祠。




位於粉嶺圍北便村的彭氏宗祠,假如認真追溯其建成年份實為明朝萬曆初年(1573年),然而由於宗祠日久失修、破舊不堪,國學士彭步進就在清朝道光年間委託風水先生擇吉,最終在道光廿六年(1846年)將宗祠移建至北便村現址。及後,彭氏宗祠就曾在光緒十年(1884年)重建,所以現時宗祠的面貌實為光緒年間所建以及80年代重新粉飾的建築物。

從建築結構而言,彭氏宗祠與思德書室同樣都是兩進式建築物,規模上雖然比其他五大族圍村的家祠小,但其建築的設計以及意義可謂相當重要。彭氏宗祠大門左右懸有楹聯「商賢世澤宋史家聲」,在正廳內亦設有壁龕供奉粉嶺村始祖彭桂以下十六世八十八位祖先的神位。除此之外,在正廳右側則供奉「烈子靈牌」,是專門為紀念為村事而犧牲和有貢獻的族人而設。

彭氏宗祠的作用除了是讓後世子孫慎終追遠外,亦為後世子弟作出重要貢獻。自1979年開始,彭氏宗祠內的部分地方改建成為粉嶺幼稚園,為村內的年幼子弟提供學前教育,至近年粉嶺幼稚園才關閉。現時每年的二月初二,彭氏族人都會在宗祠內舉行春祭盛典,拜祭歷代祖先。

正門左右楹聯
大門左右懸有楹聯:「商賢世澤宋史家聲」

大門左右懸有楹聯。


彭氏宗祠。


正廳
正廳內亦設有壁龕供奉粉嶺村始祖彭桂以下十六世八十八位祖先的神位,正廳右側供奉「烈子靈牌」

陶塑人物、精緻壁畫。


正廳內亦設有壁龕供奉粉嶺村始祖彭桂以下十六世祖先。


斗拱、木刻、屋脊
彭氏宗祠內部設有斗拱木刻、屋脊上有「鯉躍龍門」雕飾、花崗石樑柱、陶塑人物、精緻壁畫

屋脊上有「鯉躍龍門」雕飾。


花崗石樑柱。


【古蹟資訊】
彭氏宗祠

地址:新界北區粉嶺北便村

評級:一級歷史建築

【溫馨提示】
彭氏宗祠位於粉嶺北便村,內部不定期開放,市民參觀時請保持安靜,遵守場地的防疫措施。

【古蹟的故事】
宋朝時期發跡 彭氏在粵立根基


「商賢世澤宋史家聲」一聯足見彭氏家族源遠流長,相傳彭氏的歷史可追溯至商朝,彭祖受封於「彭城」,後人於是以城名為姓。而隨著後代遷移發展,家族亦在宋朝時期發跡,彭構雲第十八代孫彭延年因被調往潮州任知事,自此彭氏家族就在粵立下根基。

彭氏族人除了會在太平洪朝、春秋二祭時到彭氏宗祠外,村民亦會於0字尾的年份,每隔十年在外圍的空地舉行太平清醮,不少族人更會從海外專程回港參與,傳承傳統文化。





古蹟古鄉

民生

文化

生活

學習



相關文章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古蹟古鄉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

今期的古蹟古鄉,帶大家來到新界的另一端——元朗錦田。錦田古稱「陳田」、「岑田」,因明朝的一次饑荒...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古蹟古鄉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

在沙田這個傳統香港先民聚居的地方,有不少廣為人知的宗教建築如寶福山、萬佛寺等,而在沙田火車站的...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古蹟古鄉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

在西貢區的最南端,有一個名為東龍洲(古稱南佛堂,常稱東龍島)的島嶼,這個偏遠海島只有2.42平方公...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古蹟古鄉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

講述了吉慶圍鐵門的故事後,今期的古蹟古鄉就帶大家回到沙田,探討一個沙田居民疑惑多年的問題,到底...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古蹟古鄉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

上一期古蹟古鄉為大家解答了萬佛寺是否真有萬尊佛像後,今期就帶大家看一看位處西貢區和油塘區交界的...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古蹟古鄉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

九龍水塘,雖然名為九龍,但其所在之處卻是位於新界沙田區西南面的金山郊野公園之內,由九龍水塘、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