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潭神秘石柱 遙遙相對導航用

 2022-12-01
大潭神秘石柱 遙遙相對導航用

南區大潭灣對海兩處山坡,有兩支隔在對岸,但又一模一樣的神秘石柱。由於石柱上無任何文字或圖案說明來歷,令不少郊遊人士經過都推測它們的用途,有人說是紀念碑、甚至風水柱。最終經專家考究之後,更發現石柱原來早於1845年已經出現!


大潭灣上的兩支石柱,一支豎立在石碑山的山坡上;另一支則位於紅山半島海傍上。兩支石柱各高約30米,以混凝土建成。以從地圖上看,兩支石柱直線距離相隔剛好一海哩,站在其中一支石柱時遙望對岸,會看到另一邊的石柱呼應。



大潭灣是平靜避風港,適合停泊船隻。


昔日方便船員調校羅盤

從事環境科學、環境保育等研究的香港教育大學科學與環境學系講師黃棣才,一直對歷史文物興趣濃厚,於是早年曾致力翻查歷史檔案,試圖找出石柱的真實身份。結果皇天下負有心人,揭開石柱是海事建築的真相。


「兩支石柱早於1845年已經有地圖上兩個黑點作記錄,其後1910年初期更有工務局報告,證實當時要在大潭灣用永久材料重設兩支石柱,作船隻調校羅盤用。」黃博士解釋,大潭灣當時是一個平靜的避風港,適合停泊船隻,在百多年前是個理想的港口。而在海灣兩處相對陸地上,一高一低豎立石柱,就可方便船員用三角幾何計算方法計算船同石柱嘅相隔距離,以便調校羅盤。



黃棣才憑歷史地圖及檔案,證實石柱屬海事建築。


見證香港海事歷史發展

時至今日,石碑山上早已另設「香港衛星定位參考網」設施,石柱的作用早已功成身退,但在香港海事歷史中有其地位,因見證一個小漁港發展到國際大都會的過程。經過逾百載後,一對石柱對現代人增添了幾分神秘色彩。黃希望,透過解開石柱之謎,能令它們成為成法定古蹟,令大眾一同關注「百年石柱」的未來。




一支石柱屹立在石碑山上,現為由古蹟辦界定的政府文物地點。



另一支無字碑在大潭灣的對岸,位於紅山半島對開岸邊。


古蹟資訊

大潭石柱

評級:未有評級

地址:赤柱石碑山及紅山半島對開

交通:到達石碑山可乘新巴14號線,於大潭水塘北站下車後步行約15分鐘。




古蹟的故事

無名「雙碑」 未能列為法定古蹟

現時古蹟辦未有非建築物或構築物的評級機制,因此仍未對已屹立三個世紀的「赤柱石碑山大潭無字碑」及「赤柱(近紅山半島)大潭無字碑」進行評級。惟該兩無字碑,近年已被列入「由古蹟辦界定的政府文物地點」,並將其歸入「用於特定用途」一類。雖然有專家已確定其用途,但古諮會現時僅認為該兩無字碑「可能」用於航海相關用途。古諮會解釋,在「由古蹟辦界定的政府文物地點」名單上的項目,會連同法定古蹟及已獲古諮會評級的歷史建築物和地點等,一概視作「文物地點」,以進行文物保育工作。任何新工程項目,必須評估其項目會否影響上述的「文物地點」。



古蹟古鄉

交通

民生

文化

生活



相關文章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古蹟古鄉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

今期的古蹟古鄉,帶大家來到新界的另一端——元朗錦田。錦田古稱「陳田」、「岑田」,因明朝的一次饑荒...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古蹟古鄉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

在沙田這個傳統香港先民聚居的地方,有不少廣為人知的宗教建築如寶福山、萬佛寺等,而在沙田火車站的...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古蹟古鄉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

在西貢區的最南端,有一個名為東龍洲(古稱南佛堂,常稱東龍島)的島嶼,這個偏遠海島只有2.42平方公...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古蹟古鄉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

講述了吉慶圍鐵門的故事後,今期的古蹟古鄉就帶大家回到沙田,探討一個沙田居民疑惑多年的問題,到底...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古蹟古鄉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

上一期古蹟古鄉為大家解答了萬佛寺是否真有萬尊佛像後,今期就帶大家看一看位處西貢區和油塘區交界的...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古蹟古鄉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

九龍水塘,雖然名為九龍,但其所在之處卻是位於新界沙田區西南面的金山郊野公園之內,由九龍水塘、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