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基紀念醫局 隨龍城重建將不復見

 2022-12-15
李基紀念醫局 隨龍城重建將不復見

市建局於今年啟動九龍城「衙前圍道/賈炳達道」重建項目,在範圍內的李基紀念醫局,是一所已營運逾70年的政府診所,乃是一幢由華人建築師設計的現代主義實用性建築,記載了戰後區內基層華人的生活及醫療風貌。惟古蹟辦早前指不建議對醫局作評級,據計劃醫局將會重建成住宅樓宇而清拆,有興趣紀錄醫局點滴就要趁早。




位於九龍城賈炳達道99號的李基紀念醫局,於1951興建、19524月投入服務。據開幕當時的報道記載,當時「九龍城區人口俱增、貧病者不少」,惟戰前九龍城開診部在二戰時被毀於炸彈,因此九龍城街坊福利會,應當區居民要求,計劃興建一間公共醫局為病人診症。


衙前圍道/賈炳達道發展計劃

市建局啟動九龍城「衙前圍道 / 賈炳達道」重建,醫局不獲保留。


簡約風格 市民「冇乜特別感覺」

當時九龍城街坊福利會的監事長李耀祥勇於為公,贊助建築費七、八萬元,因此以其父親李基命名,另外一半費用則由政府出資。時至今日,醫局仍然以當時面貌、由醫管局提供普通科門診服務。


據香港大學前建築文物保育系副教授李浩然介紹,樓高一層的李基紀念醫局,是由香港第一代的建築師周耀年及李禮之合組的華人建築事務所設計,兩人此前已經有多次設計醫局經驗。而李基紀念醫局是採用當時最為新興的現代主義建築風格。因為該風格最為着重實用的功能,因此令建築物變得簡約,無過多裝飾,亦因此令市民對它「冇乜特別感覺」。



李浩然表示,醫局建築物採當時最新興的現代主義建築風格。


現址變住宅 奠基石去留待定

李浩然解釋,正因現代主義建築普遍,大眾對醫局本身的價值未能轉移到建築物上,最終居民只希望診所的「功能」,可在區內重置,繼續有足夠地方看醫生,但同時對醫局建築物保育本身並不熱衷,導致難免在公眾諮詢時,得不到足夠市民支持保育。因此他建議,當大家對古物古蹟有感情時,一定要勇於表達意見,才令古蹟有更大保留的機會。


根據城規會文件顯示,李基紀念醫局現址,將會重建成住宅樓宇,但會研究保留醫局內的奠基石及石碑等,以展示其歷史價值,但最終方案仍有待研究,未有定案。


【古蹟資訊】

李基紀念醫局

評級:不獲評級

地址:九龍城賈炳達道99

交通:乘搭屯馬線於宋皇臺站

B3出口步行約5分鐘


【溫馨提示】

醫局建築物仍為門診診所,於周一至周六應診,到訪時請留意防疫要求及避免影響醫療服務。



【古蹟的故事】

設助產士室 見證嬰兒福利戰後提升

九龍城這地區具有非常重要歷史意義,全因啟德機場曾位於附近、九龍城寨亦曾成為一座無政府狀態的圍城,見證了香港逾百年發展的經歷。戰後九龍城區工商發展漸趨發達,不少基層市民聚居於此,人口非常稠密,居民的生活需求亦需要大量配套支持,用作醫療用途的李基紀念醫局,就在此背景下應運而生。



醫局的奠基石仍保留在醫局內,記載建築物於1951 年竣工。


李基紀念醫局在上世紀50年代啟用服務時,除了有一般的問診室及包紮室外,更特別加設嬰兒福利指導室及兩間助產士室,由兩名助產士駐場隨即為區內有需要的孕婦上門接生,令當時無力負擔私人接生服務費用的市民,亦可享有接生之便。這項服務,除了見證嬰兒福利於戰後得以提升外,亦反映戰後人口大幅增加時的生活面貌。



當年李耀祥捐資興建醫局,因此醫局以其父李基命名作紀念。



古蹟古鄉

民生

文化

生活

學習



相關文章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古蹟古鄉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

今期的古蹟古鄉,帶大家來到新界的另一端——元朗錦田。錦田古稱「陳田」、「岑田」,因明朝的一次饑荒...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古蹟古鄉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

在沙田這個傳統香港先民聚居的地方,有不少廣為人知的宗教建築如寶福山、萬佛寺等,而在沙田火車站的...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古蹟古鄉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

在西貢區的最南端,有一個名為東龍洲(古稱南佛堂,常稱東龍島)的島嶼,這個偏遠海島只有2.42平方公...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古蹟古鄉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

講述了吉慶圍鐵門的故事後,今期的古蹟古鄉就帶大家回到沙田,探討一個沙田居民疑惑多年的問題,到底...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古蹟古鄉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

上一期古蹟古鄉為大家解答了萬佛寺是否真有萬尊佛像後,今期就帶大家看一看位處西貢區和油塘區交界的...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古蹟古鄉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

九龍水塘,雖然名為九龍,但其所在之處卻是位於新界沙田區西南面的金山郊野公園之內,由九龍水塘、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