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都會發展 孔嶺站冇鐵路有出路?

 2022-12-29
北都會發展 孔嶺站冇鐵路有出路?

百年前沙頭角曾有蒸氣火車行駛,一路延綿到海邊到伸向山巒,抵達粉嶺。直至興建公路,鐵路被拆卸變賣。滄海桑田經過接近一個世紀,時至今日只剩下當年落在田野間的路基、橋躉,還有在沙頭角公路尚算保留完整的車站建築物—孔嶺站。未來要大力發展北部都會區,這些沙頭角支線的遺蹟未知何去何從。




現時獲列入為三級歷史建築物的孔嶺火車站,隱沒在沙頭角公路旁,有鐵絲網圍封,並加建臨時上蓋保護免受風化,但近年古蹟已雜草叢生,閒人免進,要不是圍網內的介紹鐵牌,根本不會知道它是九廣鐵路沙頭角支線僅存的憑證。


鄉村中式建築車站 1912營運1930交還政府


孔嶺站是當時支線中的一個鄉村中式建築車站,建於1911年,並於翌年營運。火車站以磚牆承托「金」字屋頂。車站設計簡單,窄長建築物分間五間房,用作男性及女性候車室、男女廁及職員售票間,售票間當時設有火爐及煙囪,房間仍保番原有的原木門和木窗框。


惟隨着支線於1928年停運,孔嶺站亦要關閉,並於1930年建築物交還政府,其後曾一度用作工務局倉庫。後來,被人非法堆放雜物及建築材料,直至1998年車站才由古蹟辦列為香港三級歷史建築。



孔嶺站遺蹟現獲保留為三級歷史建築。


鐵路愛好者:遺跡珍貴望保育活化

雖然早年被列入歷史建築物行列,但不代表建築物會被好好保育。香港鐵路會顧問劉棟遠憶述,早於2001年他與一群鐵路愛好者,前往孔嶺站遺址視察,當時該站已是一座荒廢建築物。


劉說,由於當時未設有圍欄任人進出,因此被堆滿建築材料等雜物,閒人可隨意進出。當時他僅憑一張舊火車的路線圖,才能確定它是車站遺蹟。他認為,孔嶺站年代久遠,十分珍貴,難得一見,希望未來可以保育活化,讓更多人知道沙頭角支線的歷史。



劉棟遠指孔嶺站年代久遠,十分珍貴。



車站當年的木門及木窗框,仍原封不動。


古蹟資訊】

孔嶺火車站

評級:三級歷史建築

地址:孔嶺沙頭角公路—馬尾下段高埔巴士站旁

交通:乘城巴78X、79X或九巴78K、79K於高埔站下車


孔嶺站位於高埔巴士站旁。


溫馨提示】

現時古蹟被鐵絲網圍封未能內進,只能在圍欄外觀看建築物的內部結構。


古蹟的故事】

沙頭角支線 窄軌蒸氣火車行駛

走線長11.7點公里的沙頭角支線,是一條已經消失94年的鐵路。通車初期有粉嶺、龍躍頭、孔嶺、禾坑、石涌凹及沙頭角共六個車站,由於使用窄軌車速不高,蒸氣火車走畢全程要55分鐘,乘客甚至可任意上落。


大埔鐵路博物館展出火車頭


初時乘客坐上「開放式」車卡出行時,列車更沒有頂蓋,乘客不免要日曬雨淋,後來才加上帆布遮蔽,坐一趟沙頭角支線相信別有一番風味。可惜的是,隨1923年政府興建沙頭角公路,沙頭角支線無以為繼,最終於1928年停運,現時,其中一輛沙頭角支線的火車頭,獲大埔鐵路博物館保留展出。


隨著近年保育意識提高,陸續有鐵路愛好者通過田野考察等方法,尋獲更多不少沙頭角支線的築蹟,如廢棄的鐵軌、路基、火車橋的橋躉,與及電線桿等,希望這皆有助於對該條百年前的鐵路有進一步發現。



沙頭角支線1912 年通車,以窄軌蒸氣火車行駛。



古蹟古鄉

交通

民生

文化

生活

學習



相關文章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古蹟古鄉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

今期的古蹟古鄉,帶大家來到新界的另一端——元朗錦田。錦田古稱「陳田」、「岑田」,因明朝的一次饑荒...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古蹟古鄉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

在沙田這個傳統香港先民聚居的地方,有不少廣為人知的宗教建築如寶福山、萬佛寺等,而在沙田火車站的...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古蹟古鄉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

在西貢區的最南端,有一個名為東龍洲(古稱南佛堂,常稱東龍島)的島嶼,這個偏遠海島只有2.42平方公...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古蹟古鄉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

講述了吉慶圍鐵門的故事後,今期的古蹟古鄉就帶大家回到沙田,探討一個沙田居民疑惑多年的問題,到底...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古蹟古鄉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

上一期古蹟古鄉為大家解答了萬佛寺是否真有萬尊佛像後,今期就帶大家看一看位處西貢區和油塘區交界的...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古蹟古鄉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

九龍水塘,雖然名為九龍,但其所在之處卻是位於新界沙田區西南面的金山郊野公園之內,由九龍水塘、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