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洲火柴廠界石 見證擦亮工業時刻

 2023-01-12
坪洲火柴廠界石 見證擦亮工業時刻

除了漁村,坪洲上世紀中曾是本港的早期工業「重鎮」,島上「大中國火柴廠」出產的「九龍火柴」,遠銷至東南亞各地。雖然火柴廠早於一九七五年結業關閉,但由於當時不少坪洲居民都有在廠內工作,再加上僅存的界石古蹟,令火柴廠的歷史仍可流傳下去。




全東南亞最大規模火柴廠

在2010年獲列為三級歷史建築的「大中國火柴廠」,位於公屋金坪邨旁的私人土地,近年已被拆卸不復存在。時間回到1939年,上海火柴大王劉鴻生本來打算在長洲設立火柴廠,惟遭到長洲地區人士反對,於是他便轉到坪洲北灣,購買已結業的灰窰廠地皮建廠,並答應聘請坪洲居民作為員工。


火柴廠全盛時期,有多達數千名員工及23個貨倉。在上世紀60年代,火柴廠曾每月輸出3,000箱火柴到印尼、新加坡等地,是屬當時全東南亞最大規模的火柴廠,廠址四周更豎立石碑為界。



有坪洲居民仍保留九龍牌火柴。


昔日一半坪洲人在廠打工

可惜的是,後來因打火機普及令其產品銷情漸差,火柴滯銷囤積,工廠在70年代被迫停工,之後再無復業。到了1986年,廢棄貨倉更發生大火,火柴廠遺址從此只剩頹垣一堆。


坪洲鄉事委員會主席黃漢權憶述,火柴廠當年在坪洲佔地甚廣,當時有至少一半坪洲人都曾在火柴廠工作,因此不少老一輩坪洲人仍然對火柴廠記憶猶新。



黃漢權(中)直言過去政府無意保育,遺蹟早已被拆。


居民:過去政府無意保育

然而,火柴廠遺址雖然屬三級歷史建築,但他直言,因過去政府無意保育早已被拆卸,島上只剩下所存無幾的火柴廠界石及村民保留在家中的火柴盒,記着這段島上的歷史。


多塊刻上「大中國火柴廠界」界石,在火柴廠倒閉後,仍一直散落在荒野間。界石背後刻有編號,其中大龍村附近的21號界石,因村民重新豎立才得以在原址保存;而24號界石則原位於大龍村附近,後被搬到志仁街附近的商店外保留展示。其餘的界石能否重見天日、還是早已消失,則仍待有心人尋覓考究。



24 號界石被搬到志仁街附近商店外。



現存的 21 號火柴廠界石,位於大龍村路旁。


【古蹟資訊】

「大中國火柴廠」遺址

評級:三級歷史建築

地址:坪洲坪利路近金坪邨

交通:坪洲碼頭往北步行約3分鐘




【溫馨提示】

火柴廠遺址位於私人土地,早已被拆卸,而21號界石則位於大龍村近家樂徑路邊。


坪洲上世紀中期曾設「大中國火柴廠」。(歷史圖片)


【古蹟的故事】

1986年兩度大火 幸沒儲存易燃品

「大中國火柴廠」是坪洲島上的早期工業,受外地訂單影響決定顧用的人手及規模,嚴重滯銷時更要全廠停運,待倉存銷售後才再僱請員工復業。據1953年的報章記載,因當時再次陸續接到南洋的訂單,令當時停業兩個月的火柴廠恢復生產,但復產初時由僱用600多人減至僅重新聘用200多人。


火柴廠的部門分工嚴謹,有齊枝部、鬆藥部、烘房部、齊磷部及包裝部等工序,員工每周工作六天、每日早上七時半至下午五時半工作,中午休息一小時。逾200名工人,每日可生產約40箱、每箱7,200小盒火柴。


1986年1月及8月,用磚及鋅鐵搭建的的空置火柴廠貨倉,先後發生三級火警,前者更焚燒達四小時且導致一名消防員受傷。幸當時工廠已結業未有儲存易燃物品,只用作儲存卷紙及瀝青等用途,惟火警卻令火柴廠遺址大受破壞。



火柴廠遺址已被拆卸,不復存在。



古蹟古鄉

民生

文化

生活



相關文章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古蹟古鄉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

今期的古蹟古鄉,帶大家來到新界的另一端——元朗錦田。錦田古稱「陳田」、「岑田」,因明朝的一次饑荒...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古蹟古鄉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

在沙田這個傳統香港先民聚居的地方,有不少廣為人知的宗教建築如寶福山、萬佛寺等,而在沙田火車站的...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古蹟古鄉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

在西貢區的最南端,有一個名為東龍洲(古稱南佛堂,常稱東龍島)的島嶼,這個偏遠海島只有2.42平方公...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古蹟古鄉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

講述了吉慶圍鐵門的故事後,今期的古蹟古鄉就帶大家回到沙田,探討一個沙田居民疑惑多年的問題,到底...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古蹟古鄉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

上一期古蹟古鄉為大家解答了萬佛寺是否真有萬尊佛像後,今期就帶大家看一看位處西貢區和油塘區交界的...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古蹟古鄉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

九龍水塘,雖然名為九龍,但其所在之處卻是位於新界沙田區西南面的金山郊野公園之內,由九龍水塘、九...